EN
https://www.gov.cn/

暢通技能人才成長通道

2020-01-03 08: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20年底前,技能人員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全部轉為職業技能等級認定——
暢通技能人才成長通道

我國將按“先立後破”“一進一退”原則,分步取消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到2020年底前,技能人員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全部轉為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同時,大力推進企業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這是為了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建立更加符合市場經濟需要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實行“誰用人、誰評價、誰發證、誰負責”,真正發揮用人主體和社會組織的作用——

1月2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湯濤表示,我國將按“先立後破”“一進一退”原則,分步取消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到2020年底前,技能人員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全部轉為職業技能等級認定,並退出國家職業資格目錄。

推行職業技能等級制度

我國職業資格分為準入類職業資格和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兩類。準入類職業資格所涉職業工種,勞動者必須取得相應職業資格方可上崗就業;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所涉職業工種,具有較強專業性和社會通用性,技能要求較高,行業管理和人才隊伍建設確實需要,勞動者可自願參加評價。

“這次改革,就是要把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分步取消,時間大概是一年。”湯濤説。

2013年以來,人社部牽頭組織協調減少取消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先後分7批取消434項職業資格,佔國務院部門設置職業資格總數的70%以上。2017年9月份,人社部向社會公佈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實行清單式管理。目錄共包括140項職業資格,其中技能人員職業資格81項(含準入類5項,水平評價類76項),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59項。

“減少取消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解決了職業資格過多過濫問題,降低了就業創業門檻,激發了市場主體創造活力。”湯濤表示,把職業資格轉為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將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建立更加符合市場經濟需要的技能人才評價制度。總體思路,就是準入類職業資格繼續實行職業資格目錄管理;水平評價類職業資格,將建立並推行職業技能等級制度。

把評定權交給市場主體

在回答經濟日報記者提問時,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表示,建立職業技能等級評定和過去職業資格評價制度相比,最大的一個區別,是把技能人員水平評價這項工作,由政府評價認定改為實行社會化的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為此,人社部將推動企業等用人單位和社會培訓評價組織這兩類評價主體,按規定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

“企業需要什麼人,怎麼評價使用,企業最清楚。所以,要以企業為主陣地,放權給用人主體,大力推進企業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張立新説。

2018年底,人社部公佈了首批18家試點中央企業名單,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2019年4月份,人社部再次要求各地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工作。經過備案的企業,可根據企業生産實踐自主確定評價職業(工種)和評價標準規範。

張立新介紹,截至目前,18家中央企業、30個省份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900多家企業實施了試點,企業發放的職業技能等級證書已達4萬多本,深受企業和職工歡迎,也提高了認定評價的質量。

記者注意到,近期人社部發佈了《首批職業技能等級認定第三方評價機構名單的通告》,明確將國家職業資格目錄內的“汽車維修工”“美容師”“保育員”“中式烹調師”“中式面點師”“茶藝師”等職業(工種),以及目錄外的“家政服務員”“養老護理員”等社會急需職業,由經遴選確定的社會培訓評價組織,開展職業技能等級認定試點。在首批名單中,共有11家機構通過備案。

“下一步我們還將面向社會,遴選確定第三方評價機構,為社會人員和不具備條件的中小微企業職工提供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服務。”張立新説。

等級認定與職業培訓相銜接

實行社會化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會不會影響技能人才的評價?對此,張立新表示,水平評價類技能人員職業資格退出職業資格目錄,不是取消職業和職業標準,更不是取消技能人才的評價,而是改變了發證的主體和管理服務方式,實行“誰用人、誰評價、誰發證、誰負責”,真正發揮用人主體和社會組織的作用。

“在實施過程中,我們對相關機構實行備案,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湯濤表示,政府不能既當“裁判員”又當“運動員”,要調整為以質量監管為主,做好職業分類,組織開發職業標準、對評價主體監管和服務等工作。

湯濤同時表示,2019年,我國開展國家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到2019年底共完成1600萬人次培訓。下一步,技能等級人才認定要與國家職業技能提升行動相銜接,如實反映勞動者技能等級水平。

“相關認定和規範,能夠進一步促進職業標準制定和對從事新職業人員的社會認同度。國家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中組織的大規模職業培訓,能夠讓新職業人員加入其中,為促進技能人才培養、使用、評價,營造更好的社會環境。”湯濤説。(記者 韓秉志)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