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確定四大舉措促進製造業穩增長

2020-01-03 22: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3日電(記者 張辛欣)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通過推進改革創新、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擴大製造業開放、深挖內需潛力等四大舉措,促進製造業穩增長,穩定經濟發展的基本盤。

促進製造業穩增長,減輕企業負擔是關鍵。會議提出要推進改革創新。其中特別明確要繼續實施以製造業為重點的減稅降費措施,推動降低製造業用電成本和企業電信資費,全部放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參與電力市場化交易。引導金融機構創新方式,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

“近年來,我國持續推動實施大規模減稅降費。2019年製造業及其相關環節在增值稅減稅規模中佔比近70%,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約2500億元。”工信部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認為,會議再次釋放了減輕企業負擔的信號。2020年,工信部將健全支持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發展的政策體系,建立防止拖欠中小企業款項制度,推動減輕企業負擔,穩定製造業投資。

促進製造業穩增長,先進製造是核心。會議提出,要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出臺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投資支持政策,推進智慧、綠色製造。

黃利斌説,工信部將引導製造業投資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數效應的先進製造、基礎設施短板等領域,聚焦重點領域,再培育遴選4家左右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加快推進先進製造發展。“我們也將穩步推進5G網絡建設,深化共建共享,在此基礎上持續推動人工智慧、區塊鏈、工業互聯網等技術創新與産業應用,拓寬發展空間。”

針對製造業開放和深挖內需潛力,會議提出了一系列舉措。工信部表示,將清除影響製造業開放政策落地的各種障礙,取消商用車製造外資股比限制,引導外資投向電子信息等先進製造業、研發設計等現代服務業和中西部地區。同時,完善促進汽車産業改革發展的措施,推動適應國內需求的工業品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