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製造業PMI連續兩個月擴張 經濟趨穩態勢顯現

2020-01-01 07:1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製造業PMI連續兩個月擴張
經濟趨穩態勢顯現

2019年12月31日,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發佈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12月份,製造業PMI為50.2%,連續兩個月位於榮枯線上方;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5%,總體保持擴張態勢。

專家表示,從全年指數走勢來看,製造業市場供需保持擴張,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逆週期調節效果顯現;非製造業持續較快發展趨勢未變,較好發揮了經濟穩定器作用。未來,仍要著力落實好實現“六穩”的各項政策措施,不斷夯實經濟回穩向好的基礎。

製造業供需兩端較為活躍

12月份,製造業PMI為50.2%,與上月持平,連續兩個月位於榮枯線以上,景氣穩中有升。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分析説,12月份,受傳統節假日臨近等因素影響,製造業供需兩端較為活躍,生産指數為53.2%,比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

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有15個行業生産指數位於擴張區間。新訂單指數為51.2%,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已連續兩個月高於臨界點。

從進出口情況看,國外訂單明顯增長,原材料進口繼續回暖。12月份,製造業新出口訂單指數為50.3%,高於上月1.5個百分點;進口指數為49.9%,環比上升0.1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

“供需狀況的改善,帶動了價格指數雙雙回升。”趙慶河説,12月份,製造業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為51.8%和49.2%,分別比上月回升2.8個和1.9個百分點,為3個月以來高點。

值得注意的是,12月份,製造業轉型升級持續推進,新興産業增勢良好。從重點行業看,高技術製造業、裝備製造業和消費品行業PMI為52.8%、51.3%和51.4%,分別高於製造業總體2.6個、1.1個和1.2個百分點,連續3個月位於擴張區間。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表示,製造業PMI指數連續兩個月保持在50%以上,經濟運行趨穩態勢顯現。從全年指數走勢來看,市場供需保持擴張,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逆週期調節效果顯現。

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繼續擴張

12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5%,比上月回落0.9個百分點,非製造業總體保持擴張態勢。

趙慶河分析説,12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3.0%,比上月回落0.5個百分點,但高於2018年同期。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9.1%,雖比上月有所回落,但位於較高景氣區間,表明服務業企業對近期行業發展較為樂觀。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認為,春節臨近,建築業及批發業活動淡季回調是12月份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回落的主導因素。從全年走勢看,2019年商務活動指數均值穩定在54%,非製造業持續較快發展趨勢未變,較好發揮了經濟穩定器作用。

蔡進分析説,一方面,逆週期調節力度加碼,經濟運行趨穩因素有所顯現。土木工程建築業新訂單指數均值較2018年大幅提升,意味著基建投資穩增長力度有所增強;金融業商務活動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均值較2018年同期均有明顯提升,穩金融效果顯現,對實體經濟支撐力度有所加強。另一方面,經濟高質量發展良好。信息服務、航空運輸等代表新興服務業的商務活動指數均值保持在55%以上,新動能增長依然較強。

經濟趨穩跡象保持

12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3.4%,雖然較上月小幅回落0.3個百分點,但仍高於年均值0.3個百分點,顯示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保持平穩擴張態勢。構成綜合PMI産出指數的製造業生産指數和非製造業商務活動指數分別為53.2%和53.5%,環比一升一落。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認為,製造業PMI指數連續兩個月維持在榮枯線以上,表明經濟趨穩跡象繼續保持,但基礎仍需大力鞏固。

“從全年製造業PMI走勢來看,2019年經濟運行相對穩健,年內經濟有所波動,但下半年緩中趨穩態勢逐漸顯現,年底指數有所回升,實現良好收官。”文韜分析説,宏觀經濟運行雖然仍有下行壓力,但積極因素持續累積、逐漸顯現,平穩發展基礎不斷增強,經濟韌性較好,抵禦風險能力增強,為2020年經濟平穩運行奠定了良好基礎。

蔡進表示,經濟運行趨穩因素有所顯現,經濟高質量發展依然良好,經濟運行在穩增長的同時,要更加注重通過激發微觀主體活力,實現穩效益。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武威表示,當前市場需求基礎仍需鞏固,需要繼續擴大內需,催生有效需求。一方面,要繼續推進減稅降費,切實降低企業稅費負擔,特別是通過降低企業所得稅,來激發微觀經濟活力。另一方面,要堅持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創造和催生新的市場需求。在鞏固基礎建設投資需求的基礎上,繼續挖掘市場消費潛力,提升消費品質。同時,要通過收入分配改革,提高居民收入,降低居民負擔,激發居民的消費潛力。(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