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增長出新招,這兩個行業迎來利好

2020-01-04 09:56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涉及兩件大事:確定促進製造業穩增長的措施;部署加快服務外包轉型升級。

這兩件事,一個著眼于製造業,一個著眼于服務業;一個側重“強基礎”,一個關注“上臺階”。高層穩增長的思路,從中可見一斑。

穩“下盤”

眼下,中國工業企業正面臨不小壓力。據官方數據,2019年1-11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6100.7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2.1%,而上年同期同比增速高達11.8%。在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約三分之一行業利潤都低於上年。

同期,中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6%,而上年同期增速為6.3%。截至11月,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已連續五個月同比負增長。

受內外需求疲弱、産品價格低迷、利潤下滑等因素影響,2019年前11個月中國工業投資同比增速僅為3.7%,不到上年同期的一半;其中製造業投資增速僅為2.5%。

製造業對一國經濟而言至關重要。如果説實體經濟是“立身之本、財富之源”,那麼作為實體經濟的核心,製造業就是“本”中的“本”,“源”中的“源”。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産業經濟部部長趙昌文接受中新社國是直通車採訪時稱,從國內看,無論是為經濟和國防建設提供現代化裝備,還是生産優質消費品提高民眾生活水平,都離不開製造業;從國際看,做強製造業是提升國家經濟競爭力的迫切需要。因此,要穩定經濟增長,首先就是要穩定製造業這個“基本盤”。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要從四方面促進製造業穩增長:

一是推進改革創新,包括繼續實施以製造業為重點的減稅降費措施;推動降低製造業用電成本和企業電信資費,全部放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參與電力市場化交易;引導金融機構創新方式,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

二是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包括出臺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投資支持政策,推進智慧、綠色製造;更好發揮民營和中小企業在製造業投資中的作用,鼓勵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入,運用先進適用技術升級傳統産業等。

三是擴大製造業開放,包括清除影響製造業開放政策落地的各種障礙,鼓勵企業面向國際市場參與競爭、開展合作;推進製造業重大內外資項目儘快落地投産;鼓勵支持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更大力度承接産業轉移和吸引外資。

四是深挖內需潛力,包括完善促進汽車産業改革發展的措施等。

綜觀這些措施,既關注稅費負擔、融資成本等製造業企業當前面臨的“燃眉之急”,又重視技術改造等企業提高長遠競爭力的需要;既有逆週期調節,也有鮮明的改革色彩;既給中國企業“雪中送炭”,也照顧到外企的合法權益。

分析人士認為,這充分體現了短期應對與中長期改革發展相結合的策略,一方面守住速度底線,通過穩定投資、擴大需求,努力實現製造業平穩增長,另一方面繼續保持戰略定力和戰略耐心,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

提“檔次”

如果説製造業是穩定經濟增長的“基本盤”,那麼服務業就是使經濟“上檔次”的必需品。而服務外包,正是發展服務業的重要抓手之一。

所謂服務外包,是因互聯網迅速發展而興起的一種新服務業態,包括信息技術外包、業務流程外包、知識流程外包三大領域。由於科技含量高、增長空間大,吸納大學生就業空間廣闊,服務外包如今正成為各國鼓勵發展的重點産業之一。

近年來,中國服務外包發展迅速。據官方數據,2019年前三季度中國企業簽訂服務外包合同額8864億元,執行額5953.2億元,分別增長4.4%和12%。其中,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合同額和執行額增速都在10%以上,成為服務貿易減逆差的重要手段。

同期,全國服務外包累新增服務外包從業人員44.9萬,累計吸納從業人員1113.8萬,其中大學以上學歷718.1萬,佔64.5%。

可以説,這是一片充滿生機的“新藍海”,對推動現代服務業發展、促進産業結構升級、提振外貿增長、穩定就業都有重要作用。

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王曉紅的話説,中國服務外包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已成為新興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中國服務外包産業正處於實現高質量發展、向全球價值鏈高端攀升並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如果抓住機遇,對服務業和整個中國經濟都將帶來利好。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了加快承接服務外包能力建設、推動轉型升級的多項措施,包括支持發展眾包、雲外包、平臺分包等新模式和服務型製造等新業態,提升醫藥研發、設計、會計、法律等領域承接服務外包競爭力,提高“接單”能力和“交單”水平;深化服務外包領域“放管服”改革;深化服務外包産業開放,推動向高附加值業務轉型升級,為年輕人特別是大學生就業提供更多崗位等。

一手穩定製造業,夯實經濟“基本盤”;一手提升服務業,促經濟結構升級。製造業與服務業共同發力,“上下結合”,中國經濟在穩定增長的同時提質增效可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