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住經濟基本盤,國務院常務會議四大舉措發揮製造業基礎支撐

2020-01-04 09:58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製造業具有基礎性支撐作用。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促進製造業穩增長的措施,穩定經濟發展的基本盤。

會議指出,要用改革辦法和市場化措施,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發展動能,促進製造業穩增長。同時明確了促進製造業穩增長的四大措施:一要推進改革創新,二要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三要擴大製造業開放,四要深挖內需潛力。

去年以來,雖然製造業投資維持低位,但高技術投資保持較高的增速,顯示製造業內生轉型升級持續加速。

國家統計局披露的數據顯示,1-11月份,中國高技術製造業投資增長14.8%,增速比1-10月份加快0.3個百分點,加快運行的態勢已持續6個月。其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錶製造業投資增長24.9%,電子及通信設備製造業投資增長16.5%,計算機及辦公設備製造業投資增長14.2%。

華泰證券研究所副所長張繼強撰文分析,中國高技術製造業增長迅猛,從2016年開始,無論是工業生産增速,還是固定資産投資增速,高技術製造業均處於絕對領先的位置,並成為整個製造業增長的動力源泉。中國的製造業升級將集中于高技術製造業從無到有的蓬勃發展與舊的週期行業建立在現有存量上的技術升級與産業轉型。

為了更好帶動製造業動能,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出臺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投資支持政策,推進智慧、綠色製造。更好發揮民營和中小企業在製造業投資中的作用,鼓勵企業加大技術改造投入,運用先進適用技術升級傳統産業,推動重大創新技術和産品應用、工業基礎能力提升、新動能成長,提高勞動生産率。

而此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也指出,要推進傳統製造業優化升級,打造一批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集群;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加強戰略性、網絡型基建,與補短板、惠民生結合,釋放國內市場潛力。

摩根士丹利華鑫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章俊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考慮到在經濟增速放緩,企業自身加大資本開支的意願和能力會有所下降,政府應在信貸、財稅以及産業政策方面給予大力支持,有助於推動高新科技研發和高端裝備製造方面的擴張。

在金融支持製造業方面,此次會議強調,引導金融機構創新方式,緩解中小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實施差異化信貸政策,鼓勵增加製造業中長期貸款,股權投資、債券融資等更多向製造業傾斜。

“近期銀保監會也召開金融服務業高質量發展座談會,要求大型銀行在實現今年製造業全部貸款的基礎上,加大信貸投放力度,預計後續政策對製造業的信貸和融資支持將是大勢所趨。”章俊説。

在製造業發展重點上,會議強調,深挖內需潛力,完善促進汽車産業改革發展的措施。推動適應國內需求的工業品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豐富消費者選擇。

申萬宏源宏觀分析團隊認為,2019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促進産業和消費“雙升級”,很大程度上明確將製造業升級的過程與需求端的消費內需進行了挂鉤,與內需拉動製造業升級的轉型模式理念相符合。

章俊表示,明年製造業投資增速仍有下行壓力,但在政策支撐以及高技術製造業的進一步發展下,製造業投資進一步大幅下滑的可能較低。

為穩製造業投資,2019年12月23日召開的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做出了具體安排:2020年我國將著力穩定製造業投資,引導資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數效應的先進製造、基礎設施短板等領域,確保工業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抓好技術攻關,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水平;聚焦重點領域,再培育遴選4家左右國家製造業創新中心;堅持智慧製造主攻方向,持續深化人工智慧、區塊鏈、物聯網、大數據等技術創新與産業應用,拓展數字經濟發展新空間;健全制度體系,增強企業發展信心和競爭力。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