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措並舉保持就業形勢穩定

2020-01-06 10:0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王靜文)《經濟參考報》1月6日刊發題為《多措並舉保持就業形勢穩定》的評論。文章稱,從中央將“穩就業”設為“六穩”工作之首,到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將就業優先政策置於宏觀政策層面”,在各項政策積極作用下,我國就業形勢保持總體平穩。不過,隨著國內外風險挑戰增多,穩就業難度增大,需要進一步做好相關工作以確保就業形勢穩定。

就業是民生之本、財富之源。做好穩就業工作,既是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經濟發展水平、勞動力供求基本面發生變化帶來的現實要求。2019年,我國提前兩個月完成全年新增就業人數目標,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1%左右,殊為不易。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特別強調要“多措並舉保持就業形勢穩定”。各部委相關工作會議也都接連發聲,提前謀劃部署穩就業工作。國務院專門發佈了《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全力做好穩就業工作”“全力防範化解規模性失業風險”“全力確保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再度釋放強化穩就業的政策信號。

就業市場的穩定,有賴於企業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勞動者提供相匹配的技能,以及政策體系提供穩定的保障和支撐。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需要從三個層面分別發力。

從企業層面,應堅持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和穩定現有就業崗位並重。一方面,應鼓勵企業開發更多的就業崗位。比如支持社區生活、家政、旅遊、托育、養老等吸納就業能力強的服務業發展。合理擴大有效投資,適當降低部分基礎設施等項目資本金比例。穩定吸納就業能力強的出口産業,研究適時進一步降低進口關稅和制度性成本等。

另一方面,應支持企業穩定現有就業崗位。通過階段性降低失業保險費率、工商保險費率等政策,加大援企穩崗力度;通過加強對企業的金融支持,切實降低融資成本和融資難度,確保企業能夠渡過難關;通過引導企業開拓國內市場,規範企業裁員行為,確保就業崗位穩定。

從勞動者層面,應堅持促進就業創業和開展技能培訓並重。勞動者是就業市場上的供給方,如果要確保就業穩定,需要儘量擴大勞動者的就業選擇面,或提高勞動者與企業需求的適配度。就前者而言,應促進勞動者多渠道就業創業。如通過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鼓勵和支持更多勞動者創業創新,支持靈活就業和新就業形態,通過基層服務項目等方式穩定高校畢業生等青年就業。

另一方面,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從德國、日本等發達國家情況來看,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可進一步提高勞動者在就業市場上的競爭力和適配度。可通過大力推進職業技能提升行動,擴大技能人才培養培訓規模,加強職業培訓基礎能力建設等,根據企業需求定向提升勞動者技能。

從就業保障層面,既要做好組織保障,也要做好社會保障。在組織保障方面,應通過健全就業信息監測系統,開放線上失業登記入口,實現失業人員基本信息、求職意願和就業服務跨地區共享。加強重大項目、重大工程、專項治理對就業影響跟蹤應對。建立登記失業人員定期聯絡和分級分類服務制度。

在社會保障方面,應及時兌現失業保險待遇,對生活困難的失業人員,按規定及時納入臨時生活補助、最低生活保障和臨時救助等範圍,切實織牢社會保障的安全網。

總的來説,就業既是經濟發展的結果,也是經濟發展的目標。只有提供穩定的就業,才能從根本上保證人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