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穩就業,政策發力更精準

2020-01-01 07:1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歲末年初,穩就業這個民生話題熱度很高。2019年12月以來,從國務院常務會議到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穩就業始終是關鍵詞之一;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到國務院《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更是對就業工作做出了明確部署。2020年穩就業怎麼做?

專家指出,強調就業總量、結構和質量,既關注穩存量也著力擴增量,這些都意味著政策發力更精準。在2019年就業目標提前超額完成的基礎上,未來穩就業工作也有了強有力的抓手。

強調總量、結構、質量

針對2020年就業工作,中央經濟會議指出,要穩定就業總量,改善就業結構,提升就業質量,突出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確保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

在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就業創業研究室主任張麗賓看來,這與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是一脈相承的,並緊貼當前就業面臨的結構性矛盾等現實,是當前抓好就業工作要牢牢把握的方向。

穩總量——意味著就業總量不能少。到2018年,中國就業總量增加到7.8億人,其中城鎮就業達到4.3億人。近年來,中國城鎮新增就業連續6年保持每年超過1300萬的增長。但與此同時,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穩定總量大盤仍是關鍵。“只有就業總量穩住了,才可能實現更加充分的就業。”張麗賓對本報記者説。

調結構——勞動者素質與崗位需求的匹配程度仍需改善。當前,就業呈現結構性矛盾,在經濟轉型升級、向高質量發展轉變過程中,高素質勞動力短缺尤為明顯,許多高技能崗位求人倍率長期保持高位。與此同時,專家指出,區域性發展、城鎮化水平不均衡也導致就業需求與供給的不匹配,結構調整改善仍需長期關注。

提質量——追求勞動者的體面勞動。依法維護勞動者合法權益、治理欠薪、進一步擴大社保覆蓋面等都被認為是提升就業質量的應有之義。“概言之就是我們説的體面勞動,全面發展。”張麗賓説。

同時,會議強調重點群體就業、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等工作,更突出社會政策在保障就業方面的兜底功能。

穩存量、擴增量並重

穩就業工作具體怎麼抓?緊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之後,國務院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工作的意見》,從支持企業穩定崗位、開發更多就業崗位、促進勞動者多渠道就業創業、大規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做實就業創業服務等方面進行部署。

在多位專家看來,既穩存量又擴增量是本次文件的突出特點,這也意味著政策著力方向更加精準。

——穩就業存量。包括加大援企穩崗力度、加強對企業金融支持、引導企業開拓國內市場、規範企業裁員行為等。張麗賓認為,當前就業面臨的外部不確定因素多,加上經濟發展轉方式、調結構,部分傳統崗位和局部就業壓力有所增大。針對這部分存量,意見強調了“穩”,即爭取就業崗位“不流失”,這就需要金融支持實體經濟、降成本等多種政策形成合力,鞏固民營、小微企業等吸納就業主體的經營發展狀況、穩定國內市場。

——擴就業增量。即開發更多就業崗位,包括挖掘內需帶動就業、加大投資創造就業、穩定外貿擴大就業、培育壯大新動能拓展就業空間等。專家指出,當前技術進步、新經濟新形態層出不窮,對擴大就業做出巨大貢獻。在需求端,消費升級的需求也拉動生活型服務業快速發展,同時催生許多新興就業崗位。面對這方面的新情況,就需要打破制度約束和限制,為新就業崗位的開發創造審慎包容的有利條件。

充分發揮有利條件

回望2019年的就業成績,就業指標完成良好:1—11月城鎮新增就業1279萬人,提前實現全年預期目標;11月份調查失業率為5.1%,低於5.5%的預期目標。但與此同時,穩就業始終被擺在突出位置反復強調,當前就業形勢究竟怎樣?

一方面,挑戰的確不少。專家指出,當前整體經濟面臨下行壓力,相應的就業增長也面臨壓力,同時就業結構性矛盾突出。由於經濟發展的不平衡不協調,還存在群體性和區域性的風險點,就業面臨複雜形勢。

另一方面,就業工作也有許多有利條件。在張麗賓看來,技術進步無疑是巨大的利好。2019年,中國發佈13個新職業,它們大都集中在高技術領域,且無一不承載著井噴的市場需求。技術發展的紅利為中國就業市場帶來巨大機遇。“與此同時,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等政策紅利還會持續釋放;中國巨大的國內市場還會迸發巨大的需求與活力,供給、需求和就業不斷提質升級,經濟循環不斷暢通,這些都是就業的有利條件。”張麗賓説。

組織技能培訓、開展公共就業服務、為貧困勞動力打通就業渠道、鼓勵創業帶動就業……當前,各地已經積極行動起來。發揮巨大國內市場、完整産業鏈、較強外部抗壓能力等多種優勢,2020年,穩就業正書寫新答卷。(記者 李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