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再提清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 去年已清償75% 國務院:優先清償農民工工資

2020-01-09 13:29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此次常務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全國共梳理出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逾期欠款8900多億元,截至2019年底約75%已得到清償,超過原定當年清償一半以上的目標。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做好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要求堅決有力一抓到底。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算上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已連續三年提及“清欠賬款”這一議題。2018年11月9日,為清理政府部門和國有大企業拖欠民營企業賬款,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抓緊開展專項清欠行動。2019年1月30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聽取了清理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工作彙報,並要求加大清欠力度完善長效機制。

本次常務會議則提出了清欠賬款的階段性目標——壓實責任,一抓到底,確保2020年底前無分歧欠款應清盡清。

不得變相延長賬款拖欠時間

中國企業研究院執行院長李錦曾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指出,從2020年政策大勢看,要加強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深度合作,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促使國有經濟和民營經濟形成共贏格局。

不過在一些領域還存在政府部門和國企拖欠民企、中小企業賬款的現象,對民企、中小企業發展造成較大困擾。

為了有效消除這種現象,各方面作出了長期努力。記者注意到,自2018年11月提出開展專項清欠行動以來,民營企業、小微企業賬款被拖欠的現象得到明顯改善。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運行監測協調局局長黃利斌曾于2019年12月介紹,截至當年11月底,全國各級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共償還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賬款5800多億元。中央層面清欠進度超過91%,地方層面進度超過61%。

此次常務會議指出,過去一年,全國共梳理出政府部門和大型國有企業拖欠民營企業、中小企業逾期欠款8900多億元,截至2019年底約75%已得到清償,超過原定當年清償一半以上的目標。

雖然大部分拖欠賬款已得到清償,但仍有25%左右的欠款未得以解決。對此,在新的一年,有關方面又會出臺哪些舉措?記者注意到,此次常務會議為完成這一任務繪製了明確的“施工圖”。

會議指出,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對剩餘的無分歧欠款分類、逐項制定清償計劃,新發現的瞞報、漏報等欠款納入臺賬一併辦理,對欠款額度較大的拖欠主體要掛牌督辦。

省級政府對本地區清欠工作負總責,對無法完成清欠任務的市縣要統籌制定解決方案。大型國有企業要對下轄企業統籌採取措施,確保完成清欠任務。

清欠質量如何保障?會議強調,未經被拖欠單位同意,不得以商業匯票等非貨幣資金形式支付拖欠賬款,變相延長拖欠時間。

清欠資金優先清償農民工工資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還特別留意到,相比前兩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此次會議還用很大篇幅重點關注如何在清欠賬款過程中,優先保障農民工工資得到落實。

會議指出,要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建立清欠與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的協調聯動機制。以政府投資項目拖欠農民工工資為重點,清欠資金優先清償拖欠的農民工工資。今後各類項目建設都要留足用於支付農民工工資的資金並按合同及時發放,尤其是各級政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拖欠農民工工資。

近期,有關部門也密集出臺了一系列舉措,保證2020年農民工能夠按時拿到工資。1月7日,人社部公佈了2019年第四批拖欠農民工工資“黑名單”,有100家企業及其法定代表人或相關責任人上了這一“黑榜”。

據人社部勞動保障監察局局長王程介紹,有以下兩種情形將被納入“黑名單”:一是剋扣、無故拖欠農民工工資,數額達到認定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數額標準的;二是因為拖欠農民工工資違法行為引起群體性事件、極端事件造成嚴重不良社會影響的。

被列入“黑名單”的用人單位及其有關人員將推送至國家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由相關部門按照有關規定,對這些違法單位和個人在政府資金支持、政府採購、招投標、生産許可、資質審核、融資貸款、市場準入、稅收優惠、評優評先等諸多方面實施聯合懲戒。

此次會議還要求,春節臨近,各地各部門要多措並舉,加強統籌協調,全力做好市場保供穩價工作,保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讓人民群眾過一個歡樂、祥和、安寧的春節。(記者 李可愚)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潤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