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加大物流業減稅降費力度,鼓勵減免出租車“份子錢”

2020-03-04 19:22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推動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加快復工復産,實現穩定發展,既能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又能暢通經濟循環,滿足民生需要。”3月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持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紓解困難加快恢復發展的若干措施。

會議提出分區分級精準有序引導相關企業復工,取消不合理復工審批。給予郵政和各種所有制快遞企業一視同仁的通行便利,推動打破鄉村、社區“最後一公里”通行和投遞障礙,將智慧投遞設施等納入城鄉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範疇。

同時對物流業階段性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鼓勵各地採取階段性減免“份子錢”等措施,幫助出租汽車司機渡過難關等。

分區分級引導企業復工,暢通經濟循環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曾指出,復工復産,交通運輸是“先行官”,必須打通“大動脈”,暢通“微循環”。

南都記者了解到,交通運輸部2月28日發佈通知,要求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根據轄區內低風險、中風險、高風險縣(市、區、旗)名單,落實分區分級管控要求。低風險地區要按照“外防輸入”原則,立即全面恢復城鄉道路運輸服務。

截至3月1日,已有28個省份恢復省際省內道路客運。累計有126個地級市、192個縣級市恢復地面公交運營。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共550個城市持續全面提供地面公交服務,已開通城市軌道交通的 41 個城市中,北上廣深等36個城市正常運營。

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為疫情防控期間城市運轉和人民生活需要提供了重要的支撐和保障。

為進一步推動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加快復工復産,會議提出首先要分區分級精準有序引導相關企業復工,取消不合理復工審批,協調保障好復工所需的口罩等防疫物資。

會議強調,各地要對郵政和各種所有制快遞企業給予一視同仁的通行便利,推動打破鄉村、社區“最後一公里”通行和投遞障礙,將智慧投遞設施等納入城鄉公共基礎設施建設範疇。

加大減稅降費力度,降低企業成本

南都記者觀察到,交通運輸是此次受疫情影響最大的行業之一,在國家政策支持和推動下,當前不少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已經復工。不過依然面臨著人力,成本等方面的挑戰。

為減輕企業壓力,會議提出加大對交通運輸、快遞等物流業的減稅降費力度。例如,在一定期限內繼續實施去年底已經到期的大宗商品倉儲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半徵收政策。

在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進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將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等政府定價收費標準降低20%,取消非油輪貨船強制應急響應服務及收費。6月底前,減半收取鐵路保價、集裝箱延期使用、貨車滯留等費用。降低部分政府管理的機場服務保障環節收費。

會議明確,對疫情防控期間執行應急運輸任務的交通運輸、物流企業,屬於政府購買公共服務的,各級財政要給予補償。此前,2月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已提出,對運輸防控重點物資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務、郵政快遞收入免徵增值稅,免徵民航企業繳納的民航發展基金。

南都記者關注到,除上述措施外,為支持企業復工復産,財政部、稅務總局等部門也陸續出臺一系列聚焦疫情防控關鍵領域和支持重點行業的財稅金融優惠政策。3月2日和3日,交通運輸部先後梳理髮布了兩批共27項涉及交通運輸企業財稅金融優惠政策目錄清單,指導交通運輸企業“應享盡享”,“用好用足”各項稅收金融優惠政策,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鼓勵減免出租車“份子錢”,幫司機渡難關

除財稅支持外,此次國務院常務會還鼓勵保險公司通過延長保險期限、續保費用抵扣等方式,適當減免疫情期間停運的營運車輛、船舶、飛機保險費用。收費公路免費通行期間,對經營主體金融債務還本付息存在困難的,引導金融機構給予延緩付息、本金展期或續貸等支持。採取切實舉措使貨車司機從免收通行費中受惠。

據了解,經國務院批准,交通運輸部此前宣佈從2月17日零時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結束,全國收費公路免收車輛通行費。

有業內人士分析,此次免收有助於降低多個行業的運輸成本,不過由於免收時間較長,對高速公路企業的盈利也將造成較大影響。此次會議透露,將儘快出臺收費公路免費通行的後續支持保障政策。

南都記者關注到,會議還鼓勵各地採取階段性減免“份子錢”等措施,幫助出租汽車司機渡過難關。

受疫情影響,出租車行業遭受較大衝擊,最初的停運意味著司機“顆粒無收”。此外,在恢復營運過程中,客流稀少,營收大幅下降。為降低出租車運營者成本,從今年2月開始,已有深圳、成都、北京、西安等多地陸續推出減免出租車“份子錢”的舉措。例如,西安11家出租車公司為司機減免了2月份的承包費和服務費。

全國城市客運標準化技術委員會委員、湖北省交通運輸廳道路運輸管理局蔡少渠也對南都分析,出租車的份子錢,需要從兩個層面理解,一方面是企業代收代付的,如稅費、購車分期還貸等,這方面需要國家減了,企業才有可能減;另一方面則是企業管理費,近幾年不少企業都按國家出租車整頓要求作了下調,如武漢市企業管理費約六百元,市州有的僅二、三百元,還有一些挂靠僅需一百元。

“企業管理費減免的空間比較小。” 蔡少渠説,還需要從各方面來共渡難關。(吳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