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加強支持地方財政:暫時提高地方分成比例,馳援基層超千億

2020-03-04 19:26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地方政府用於抗疫的財政支出增加,同時停工停産導致財政收入減少,地方財政負擔面臨更大壓力。3月3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了提高地方財政留用比例、加快下達轉移支付資金、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等要求。

專家表示,會議要求有利於緩解地方政府的支付壓力。在減稅降費的背景下,國家已出臺一系列防疫和企業復工復産方面的稅費優惠政策,疫情加劇財政收支之間的矛盾主要從支出端化解,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體現了這一思路。

提高地方財政留用比例 分配向基層傾斜

據悉,疫情之下,地方因抗疫導致財政支出增加,同時因停工停産導致財政收入減少,一增一減導致地方財政壓力不小。

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階段性提高地方財政留用比例。3月1日至6月底,在已核定的各省份當年留用比例基礎上統一提高5個百分點,新增留用約1100億元資金,全部留給縣級使用。

上海財經大學中國公共財政研究院副院長于洪認為,提高地方財政留用比例,體現了在疫情的特殊時期,增加地方政府能夠支配的財力,緩解地方政府的支付壓力。

于洪還認為,基層政府特別是縣級政府發揮著重要的基層治理和疫情管控作用,所以會議還特別強調地方在分配時要向基層傾斜,“新增留用約1100億元資金,全部留給縣級使用”。

縮短流程 加快下達轉移支付資金

會議還提到,加快下達轉移支付資金,指導各地優先用於疫情防控和“三保”支出按時足額支付。有缺口的地區一律要調減其他項目支出。

對此于洪介紹,轉移支付是財政的一項常態化工具,目前我國轉移支付的規模也是比較大的。轉移支付有固定的流程,通常在全國兩會和地方兩會中審議。但受疫情影響,各地兩會召開情況不同,全國兩會也已推遲。因此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加快下達轉移支付資金”,體現了在管理環節上面,儘量提高效率,砍掉一些不必要的審批流程,使資金能夠儘快落實到位,優先用於抗疫等重點支出領域。

此外,她還表示,對於如中西部省份等對轉移支付依賴度較高的地區,儘快下達轉移支付資金也有利於地方政府更好地發揮它的作用。

國務院常務會議當日(3日),財政部也公開了今年預撥中央對地方均衡性轉移支付預算分配數據,總額是16032億元。這筆指標分配給26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和東北地區,其中湖北省獲得795.45億元,佔總額比重為4.96%,與上一年佔比基本一樣。

據悉,儘管湖北獲得資金比重沒有變化,但中央財政在其他資金項目上加大對湖北支持力度。例如1月23日,財政部緊急下撥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補助資金10億元,支持湖北省開展疫情防控相關工作。

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司長符金陵在3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也提到,下一步財政部將加大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力度,特別要加大對湖北省等疫情較重地區的轉移支付力度。

財政收支矛盾主要從支出端化解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明確,進一步壓減一般性支出,除疫情防控需要外,嚴控新的增支政策。

據悉,自去年以來,財政“緊日子”已是常態。財政部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為190382億元,同比增長3.8%,為近30年來最低,罕見不及5%預算目標。

與此同時,地方財政收入增速也有所下調。數據顯示,2019年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101077億元,同比增長3.2%。其中,稅收收入157992億元,同比增長1%,增速緩慢;非稅收入快速增長,最終實現32390億元,同比增長20.2%。

來自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財稅學院/湖北財政與發展中心的薛鋼、張道遠撰文表示,減稅降費仍然是未來較長一段期間內所要推行的政策,因此疫情加劇財政收支之間的矛盾還是要從支出端進行化解。在這種情況下,在保證政府基本職能和重點領域財政投入的前提下,進一步壓縮非剛性、非重點的一般性公共支出、三公經費支出等財政支出,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率。

南都記者關注到,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提到“階段性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國家已出臺了一系列減稅降費政策。

在3月3日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上,國家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兼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王道樹介紹,國家先後出臺了三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産方面的稅費優惠政策,主要集中在支持防護救治、支持物資供應、鼓勵公益捐贈、支持復工復産四個方面。比如階段性減免企業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單位的繳費,階段性減免以單位方式參保的個體工商戶職工養老、失業、工傷保險,階段性減徵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費單位繳費。

符金陵估算,今年僅社會保險費減負就會減輕企業負擔超過1萬億元。

“今天發佈會以後,可能你們還會聽到在減稅降費方面有新政策出臺,更好地推動復工復産。”財政部稅政司司長王建凡稱。(記者 林方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