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鼓勵減免出租車“份子錢”,成都深圳等地先行出臺減免政策

2020-03-05 19:27 來源: 紅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3日,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提出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如3月1日至6月30日,免收進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將貨物港務費、港口設施保安費等政府定價收費標準降低20%。6月底前,減半收取鐵路保價、集裝箱延期使用、貨車滯留等費用。降低部分政府管理的機場服務收費。鼓勵保險公司適當減免疫情期間停運的營運車輛、船舶、飛機保險費用。此外,鼓勵各地採取階段性減免“份子錢”等措施,幫助出租汽車司機渡過難關也被明確提及。

3月4日,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原所長賈康接受紅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以上提及的措施目前來看主要是引導性的。 比如在這一特殊時期,鼓勵商業性保險機構在具體保險品種方面對用戶讓利,鼓勵出租車公司,體諒出租車司機沒有生意的實際情況。減免份子錢,使得出租車司機能夠生存下去。具體還需看各市場主體的決策者如何去執行,效果有待檢驗。

而為了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事實上從今年2月開始,成都、深圳、廣州等地已經開始採取減免出租車“份子錢”或發放補貼措施。

多地先行出臺減免措施

交通運輸部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國共有出租汽車139萬輛,年完成客運量352億人次,佔全國城市客運量的28%。

事實上,由於受到疫情影響,成都、深圳、廣州、青島等地從今年2月開始就已經採取了減免出租車“份子錢”或發放補貼措施。如在成都市交通運輸局指導下,為在冊的12000多輛出租車被免除了2月的“份子錢”,這部分費用由出租車公司承擔。

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時保障出租車運營服務,出臺了四條政策,包括簡化政府臨時補貼發放考核、協調企業給予司機臨時補貼等。首次企業臨時補貼標準建議為3000元/車,後續疫情防控期間,企業臨時補貼金額將另行核算確定。

廣州出租車協會發佈倡議,按照市區正常雙班運營車輛3600元的標準,向駕駛員發放補貼或者抵扣承包費,首次補貼週期為2月1日至29日。

青島的出租汽車公司在市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的指導下和青島市出租汽車協會的倡議下,紛紛出臺減免政策。其中,對合作經營性質的出租車司機,基本上免除了今年2月的服務管理費;公車公營性質的出租車,2月的月度承包費減免一半。3月的減免情況目前待定。

北京市交通委則表示,將降低出租車運營成本,鼓勵出租車企業對疫情期間繼續正常從事運營服務的出租車司機適度減免承包金。市區兩級按照管理事權,可對採取減免承包金等措施鼓勵運營的出租車企業,給予一定運營補貼。

專家:各地應創造性貫徹中央精神推動復工復産

截至3月1日,已有28個省份恢復省際省內道路客運。累計有126個地級市、192個縣級市恢復地面公交運營。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共550個城市持續全面提供地面公交服務,已開通城市軌道交通的41個城市中,北上廣深等36個城市正常運營。

與此同時,中央和地方紛紛出臺政策措施,推動復工復産。如2月8日,央行發佈《財政部、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民銀行、審計署關於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強化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資金支持的緊急通知》,要求中央財政安排貼息資金支持降低企業融資成本,並通過專項再貸款支持金融機構加大信貸支持力度。

2月14日,中國銀保監會辦公廳又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務的通知》,要求降低融資成本,提供優惠利率和優質金融服務,支持企業恢復産能和擴大生産。

2月15日,市場監管總局等三部門印發《支持復工復産十條》,簡化企業復工面臨的手續問題。

此外,商務部、工信部、農業農村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科技部、交通運輸部、最高法、海關總署、民航局等也分別就各自領域的工作重點發佈通知支持企業復工復産。

賈康對此表示,中國幅員遼闊,各地情況差別很大,在推動復工復産方面,特別強調要因地制宜,各地創造性地貫徹中央的精神,在轄區內採取精細化、可行性措施。記者 趙倩 張炎良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