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對衝疫情衝擊,中國出臺一攬子穩外貿外資措施

2020-03-12 12:32 來源: “國是直通車”微信公號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一年之計在於春。為了讓外貿和外資企業儘快感受到“春意”,中國再出一攬子扶持政策。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應對疫情影響,穩外貿穩外資的新舉措。

穩外貿:聚焦痛點

為何要在此時穩外貿?

一方面,受疫情影響,中國外貿特別是出口形勢不樂觀。

據官方數據,今年1-2月中國出口2.04萬億元人民幣,下降15.9%;進口下降2.4%;貿易逆差425.9億元,而去年同期為順差2934.8億元。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表示,受疫情影響,外貿企業完成已有訂單、爭取新訂單均有困難,商品出口成本有所增加,個別外貿線路甚至中斷。

外貿嚴峻程度前所未有。

此前,因疫情在全球範圍內擴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已將今年全球經濟增速預期下調至2.9%。在外需疲軟背景下,今後中國外貿料將遇到更大挑戰,需及早未雨綢繆。

另一方面,疫情會通過外貿影響産業鏈、供應鏈。加大力度穩外貿,也是維繫中國在全球産業鏈、供應鏈中地位的需要。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所長白明稱,如果中國外貿企業不能儘快恢復正常生産經營,國外客戶就有可能另尋其他合作夥伴,這對中國外貿長遠發展不利,對中國産業鏈、供應鏈安全也不利。

連日來,從幫助企業開具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到加大貿易融資支持,擴大外貿信貸投放,確保對有市場、有訂單的企業實現應貸盡貸,一系列穩外貿措施已密集出臺。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給外貿企業送出了更大政策“紅包”:如對除“兩高一資”外所有未足額退稅的出口産品及時足額退稅;落實好貸款延期還本付息等政策,受疫情影響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貿企業可協商再延期;支持商業保險公司開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險業務並降低費率;做好籌辦春季廣交會的準備工作等。

會議還專門提出,要引導金融機構主動對接産業鏈核心企業,加大流動資金貸款支持,給予合理信用額度。支持核心企業通過信貸、債券等方式融資後,以預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業支付現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業現金流壓力和融資成本。

對苦於資金緊張、履約難、接單難的外貿企業而言,這些舉措無疑切中了其生産經營痛點,有利於減輕企業負擔,輕裝上陣。

穩外資:長短結合

穩外資也正當其時。

疫情給中國吸收外資造成的影響已經開始顯現。據官方數據,今年1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0.8個百分點。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坦言,疫情導致投資者等待觀望心理加重,對今年中國引資工作穩存量、促增量帶來壓力,引資形勢更加複雜嚴峻,預計疫情對吸收外資的影響在二月、三月乃至一季度將更加明顯。

國是直通車在採訪中了解到,在華外企恢復生産經營過程中遇到的主要問題,一是各地復工復産政策不一,産業鏈各個環節復工復産進度也不一,這給外企原材料供應和産品物流運輸造成困擾;二是採購口罩等防疫物資有難度。

對此,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各地區各部門要在分區分級實施精準防控的同時,有序推動全産業鏈加快復工復産。要加強統籌指導和協調服務,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以龍頭企業帶動配套企業,增強協同復工復産動能。

會議還提出,要抓緊進一步縮減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使更多領域的外商投資能夠享受稅收等有關優惠政策。

如果説打通産業鏈、供應鏈堵點,是短期內解決外企燃眉之急,那麼繼續擴大市場準入,改善營商環境,就是從長遠出發,從根本上給企業“定心丸”。長短結合,穩外資將收到更好效果,中國對全球投資者的吸引力有望繼續提升。

一系列穩外資措施之下,已有不少外企表示看好中國市場前景,投資中國的信心和戰略沒有改變。

美國強生公司中國區主席宋為群對國是直通車表示,中國政府針對外企的服務措施和支持政策,有力地支持了公司對恢復經營和生産、穩定發展的信心。“疫情不會改變中國市場的良好發展遠景,今後強生還會進一步加大對華投資。”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趙晉平稱,隨著穩外資政策精準發力,今年中國吸收外資仍有望適度增長。

“把各項政策落地落實,我國外貿長期向好發展趨勢就不會改變,吸收外資的綜合優勢也不會改變。”他説。(李曉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范梓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