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負責人答記者問:積極穩妥做好2020年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工作

2020-03-12 16:37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積極穩妥做好2020年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工作
——教育部高校學生司負責人答記者問

3月12日,教育部召開視頻會議部署做好2020年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工作。為此,教育部高校學生司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1.請簡要介紹一下今年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工作的總體考慮。

答:前一段時間受疫情影響,各有關高校都推遲了藝術類專業校考工作。當前疫情防控形勢逐步向好,疫情防控鬥爭進入關鍵階段。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和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穩妥做好2020年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工作,回應廣大考生希望儘快明確有關考試安排的期待,經徵求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及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招生考試機構、有關高校、有關專家和高等學校藝術學門類相關教學指導委員會意見,教育部對各地各高校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工作提出了指導意見。

教育部要求各有關高校要針對今年疫情防控的新形勢,根據不同藝術類專業人才選拔的特點,科學制訂校考工作方案,積極引導考生理性報考。對於與專業考試要求相關度不高的專業、省級統考已覆蓋的專業,高校要儘量減少校考專業範圍。對於擬繼續組織校考的高校,在確保公平、公正的前提下,鼓勵高校採取考生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等方式考核。對於專業性強且擬繼續組織校考的高校,鼓勵先對報名考生進行初選,在高考後再組織現場校考。具體方案由高校確定。

2.今年藝術類校考什麼時間舉行?

答:校考組織方式包括現場考核和非現場考核兩種。

對於擬採取現場考核的高校,原則上2020年高考前不組織現場校考,應安排在高考結束後、高考成績公佈前組織。

對於擬採取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等非現場考核方式高校,要儘快確定考核時間,便於考生提早規劃備考安排。

3.採取考生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的方式是否可行?沒有條件的考生怎麼辦?

答:據了解,近年來已有部分高校在藝術類專業招生和高水平藝術團招生中,對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等方式開展了積極探索和實踐,積累了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做法。這些高校對使用這類方式選拔的學生進行了持續性跟蹤調研,進一步印證了這種選拔方式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另外,這種方式也確實方便了考生及其家庭,免去了以往許多考生和家長長途奔波“趕考”和“陪考”的情況,減少了交通、住宿等開支。

對於一些農村和貧困地區等不具備網絡和智慧終端的考生,要求高校積極採取多項措施進行兜底保障,比如根據考生申請,協調生源所在地省級招生考試機構提供免費錄製視頻服務。

4.如何確保非現場考核的公平公正?

答:公平公正是招生考試的基本價值取向,必須堅守這條底線。無論高校採取什麼樣的校考方式,都必須嚴格規範管理,加強信息公開,暢通監督舉報渠道,讓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在陽光下接受社會各方面的監督,確保公平公正。

教育部要求各省級教育部門要加強對屬地高校和相關高校在本地考試組織工作的統籌管理、指導監督。高校要採取有效措施,嚴格考試過程管理:一是在報名、考試、提交作品等各個環節加強考生身份審核,做到層層確認,環環把關。二是提出對考生作品須由本人獨立完成的真實性要求,如考試錄製的作品不得進行編輯處理。三是嚴格規範對評委的選聘、培訓和監督,逐一簽訂利益關係者回避責任書。四是嚴格規範測試程序,考試過程要全程錄音錄像,鼓勵採取“考評分離”等措施,強化監督管理。

5.如發現有替考、弄虛作假等舞弊行為,將如何處理?

答:對在藝術類招生考試過程中違規的考生,按照《國家教育考試違規處理辦法》《普通高等學校招生違規行為處理暫行辦法》等規定嚴肅處理。對有弄虛作假等作弊行為的考生,將取消相關考試的報名和錄取資格,同時通報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取消該生當年高考報名和錄取資格。高校要加強藝術類錄取新生的材料復核和專業復測。對於復測不合格、入學前後兩次測試成績差異顯著的考生,要組織專門調查。經查實屬提供虛假作品材料、替考、違規錄取、冒名頂替入學等違規行為的,取消該生錄取資格,並通報考生所在地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倒查追責。對涉嫌犯罪的,要及時報案,並配合司法機關依法處理。

6.學校什麼時候公佈藝考簡章,如何能第一時間了解到並向學校諮詢?

答:目前,各高校正結合當地疫情防控總體安排,研究制訂校考工作方案。高校將於近日陸續在本校招生網站、微信公眾號、微博等指定渠道發佈本校藝術類專業招生簡章和相關時間安排,多數高校在3月底前均可公佈。

為方便廣大考生諮詢,教育部將於3月16日通過“陽光高考信息平臺”舉辦為期一個月的“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藝術類專業招生網上諮詢活動”。2020年開展藝術類專業招生的各有關高校,均參加此次諮詢活動。每日諮詢時間為9時至17時,考生可通過“陽光高考信息平臺”網頁及微信公眾號等方式參與諮詢活動。屆時高校將安排專人解答考生關心的問題。

7.對藝考生復習備考準備有何建議?

答:基於今年的特殊形勢,考生在高考前不必往返奔波于各相關高校參加現場校考。建議各位考生關注相關高校招生簡章,按照學校要求提交作品或參加網上視頻面試,同時安心準備高考文化課考試。如報考院校有要求,高考後可按學校通知參加現場校考。教育部門和各相關高校將全力做好考生服務。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