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促穩就業:讓更多務工人員有活幹有錢賺,推動1.1萬個在建重點項目加快施工

2020-03-18 16:10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在保持必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要取消妨礙復工復産的不合理規定,讓更多務工人員儘快返崗,有活幹、有錢賺。加快發行和使用按規定提前下達的地方政府專項債,抓緊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督促加緊做好今年計劃新開工的4000多個重點項目前期工作。對重大項目審批核準等開設綠色通道,儘快實現開工建設。

疫情期間,務工人員的就業問題始終牽動著政府的心。

3月17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培育壯大新動能,促進穩就業;要求加快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有效補短板惠民生。會議還通過了《農作物病蟲害防治條例(草案)》。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這也是近一個月以來,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的5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中,第三次聚焦穩就業的議題。

會議指出,要根據疫情持續向好態勢,在保持必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取消妨礙復工復産的不合理規定,讓更多務工人員儘快返崗,有活幹、有錢賺。

指導公有用房對中小微企業減免租金

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做好“六穩”工作,必須把穩就業放在首位。

為此,會議從四個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

一要根據疫情持續向好態勢,在保持必要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取消妨礙復工復産的不合理規定,讓更多務工人員儘快返崗,有活幹、有錢賺。

二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清理取消不合時宜的臨時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證明、收費等規定。各項助企紓困政策落實要簡化手續,政府涉企事項盡可能網上辦理,儘快讓企業特別是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普遍受益。

三要發揮“雙創”積極作用,更多采取市場化手段促進大學生、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創業。支持“雙創”示範基地、孵化器等發展,增加大學生就業創業機會。

會議強調,要擴大創業擔保貸款對象範圍,對優質項目免除反擔保要求,緩解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融資難。抓緊出臺公有用房對中小微企業租金減免的指導標準。鼓勵地方對讓利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的私有用房業主、平臺企業給予補貼。國有供電供水企業對疫情期間欠電費、水費的中小微企業不斷供、不收取滯納金。

四要對“互聯網+”、平臺經濟等加大支持力度,發展數字經濟新業態,催生新崗位新職業。依託工業互聯網促進傳統産業加快上線上雲。

要聚焦養老、托育、家政等就業潛力大的領域,發展線上線下融合的生活服務業。支持發展共享用工、就業保障平臺,為靈活就業者提供就業和社保線上服務。

記者注意到,近一個月內召開的5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中,有3次都聚焦穩就業這項共同議題。

今年2月18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強調要有針對性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通過跨區域點對點勞務協作等有序組織農民工返崗;一週後的2月25日,李克強總理再次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加碼推出鼓勵吸納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就業的措施。

本次常務會議還強調,要把推進重大投資項目開復工作為穩投資、擴內需的重要內容,抓緊幫助解決各類所有制重大項目建設中的用工、原材料供應、資金、防疫物資保障等問題,推動各地1.1萬個在建重點項目加快施工進度。

要加快發行和使用按規定提前下達的地方政府專項債,抓緊下達中央預算內投資,督促加緊做好今年計劃新開工的4000多個重點項目前期工作,加強後續項目儲備。對重大項目審批核準等開設綠色通道,儘快實現開工建設。

下半年就業壓力將有所減輕

國家統計局16日發佈的數據顯示,2020年1月和2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5.3%和6.2%,環比分別上升0.1和0.9個百分點。

對此,國家統計局人口和就業統計司司長張毅表示,1月份,失業率受春節因素影響略有上升。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企業停工停産增多,用工減少,就業人數下降,失業率明顯上升。

其中,批發和零售業、住宿和餐飲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服務業行業就業人數減少較多;農民工就業穩定性較低,靈活就業人員比重高,受疫情影響也十分明顯。

與此同時,疫情期間企業招聘活動減少,市場就業機會不足,部分有意願的求職者就業暫時較困難;一部分人就業意願下降,不願工作或不能工作,暫時退出勞動力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今年2月份失業率整體有所上升,但一些重點群體的就業情況總體還是比較平穩的,比如25~59歲的主要年齡人口就業失業率是5.6%,比全部低0.6個百分點。20~24歲大專以上人員的失業率比上個月降低了0.4個百分點。

3月16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從下一階段的就業情況來看,隨著生産生活秩序不斷恢復,就業的需求會增加,會有利於減輕就業的壓力,這是一個基本的判斷。

“因為企業的生産秩序在不斷恢復,企業的用工開工情況在不斷好轉,對用工的需求會不斷增加。隨著經濟逐漸轉好,特別是下半年,如果走得更穩,就業的壓力整體來講是有所減輕的。”毛盛勇説。

實際上,隨著各部門一系列圍繞穩就業的政策加快推進,就業的形勢也在明顯好轉。比如:工信部3月13日數據顯示,全國除湖北外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人員平均復崗率約為80%。人社部3月7日數據顯示,返崗復工農民工已達7800萬人,佔春節返鄉農民工的60%等。

有業內專家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隨著各地復工復産比例增高,同時各部門制定的穩就業政策加快落地實施,就業形勢出現了明顯好轉,不過也要關注結構性失業的問題。(記者 李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