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穩外貿”出硬招: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2020-04-08 14:06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中國傳統外貿受到較大衝擊。對此,4月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在已設立59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基礎上,再新設46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

至此,中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將擴容至105個。

當前,必須更大發揮跨境電商獨特優勢,以新業態助力外貿克難前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4月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要推廣促進跨境電商發展的有效做法,同時實行對綜試區內跨境電商零售出口貨物按規定免徵增值稅和消費稅、企業所得稅核定徵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將具備條件的綜試區所在城市納入跨境電商零售進口試點範圍,支持企業共建共享海外倉。

2019年12月,中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擴容至59個。石家莊、太原、赤峰、撫順、琿春、綏芬河、徐州、南通、溫州、紹興、蕪湖、福州、泉州、贛州、濟南、煙臺、洛陽、黃石、岳陽、汕頭、佛山、瀘州、海東、銀川等24個市加入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行列。

在此之前,國務院已經批准設立了三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2015年3月,杭州獲批全國首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次年1月,寧波、蘇州、天津、上海、重慶等12個城市獲批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2018年,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從以東部城市為主向中西部和東北城市傾斜,北京、呼和浩特、瀋陽、長春等22個城市獲批。

作為全國首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杭州在獲批之後跨境電子商務規模增長快速。據統計,截至2015年11月底,杭州市跨境電子商務交易規模從2014年不足2000萬美元快速增至30.4億美元,增長幅度相當大。2018年,杭州實現了跨境電商交易額113.7億美元。

目前,中國各地已形成有關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12方面36項成熟經驗做法,並面向全國複製推廣。商務部建立了以“六體系兩平臺”為核心的政策框架,出臺跨境電商零售出口“無票免稅”等政策,助力跨境電商加速發展。

例如,所謂“無票免稅”,即對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內的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企業未取得有效進貨憑證的貨物,凡符合規定條件的,出口免徵增值稅和消費稅。

相關數據顯示,中國跨境電商佔外貿比重從2013年的11.23%提高到2018年的29.83%,2019年跨境電商交易總規模望突破10萬億元。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指出,加工貿易佔中國外貿1/4。要統籌內外貿發展,支持加工貿易企業紓解困難,促進穩外資、穩就業。一要對加工貿易保稅料件或製成品內銷,年底前暫免徵收緩稅利息。二要將加工貿易企業內銷可選擇按進口料件或按成品繳納關稅的試點,擴大到所有綜合保稅區。三要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範圍,縮小加工貿易禁止類商品種類。

備受關注的廣交會何時舉辦也有了最新消息,國務院常務會決定,第127屆廣交會將於6月中下旬在網上舉辦,將廣邀海內外客商在線展示産品,運用先進信息技術,提供全天候網上推介、供採對接、在線洽談等服務,打造優質特色商品的線上外貿平臺,讓中外客商足不出戶下訂單、做生意。(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