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網上廣交會,參展企業如何應對?

2020-04-10 10:55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網上廣交會,參展企業如何應對?
業內稱網上辦會或將成為“互聯網+會展”趨勢的標誌性事件

針對全球疫情嚴峻形勢,4月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第127屆廣交會于6月中下旬在網上舉辦。不少參展商表示,網上參會是一種全新的形式,將積極籌備,但具體的展示方式,需待組委會的具體指引出臺後再確定。也有企業表示,希望網上辦會能有實際的訂單和成交,而不僅僅在網上進行形象展示。業內人士認為,網上辦會或將成為“互聯網+會展”趨勢的一個標誌性事件。

參展企業

期待具體辦會形式早日出臺

南都記者採訪了多家往屆參展企業,均表示正在積極應對在線廣交會的新形式。不過,不少企業表示,目前只知道是網上舉行,但具體是什麼樣的方式還在等待通知。而企業如何參展,也需要組委會的具體指引出來之後才能確定。

“我們也是剛剛才收到通知。”佛山電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是一個結合新科技的新嘗試,目前正準備與公司市場部和IT討論如何做更吸引客戶。

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該企業已連續參加了超過30屆廣交會,之前企業也有嘗試網上的營銷。但對於廣交會來説,在網上舉辦確實是一種新形式,因此,要怎麼來做還得先看網上展會的具體操作方式。

四川省外貿機械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歐陽凱表示,4月7日晚得知本屆廣交會在網上舉辦的消息後,公司8日一早就開會討論了如何應對。歐陽凱認為,組委會應該有一些明確的、帶有操作模式的方案出來,與參展企業一起來評估網上辦會的具體方式。“是在網絡平臺上挂出一個現成的銷售方案,還是可以和客戶對接?如果要與客戶對接,又將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對接?只有有了一些可以具體落實的東西,企業才能有的放矢來做相應準備。”

浙江省化工進出口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雖然已經全面復工了,但外貿出口受疫情影響很大。“雖然參加廣交會很多次,但網上廣交會也是第一次遇到。”該負責人表示,要等待組委會通知具體時間和辦會方式。

“希望帶來訂單而不僅僅是産品展示”

“不同行業的客戶交流方式的傾向性和偏好各不相同,如果網上辦會,我們希望和客戶的交流是真正有效的,而不是一個簡單的宣傳平臺。”歐陽凱表示,從該公司參加廣交會40年的經驗和平時通過網絡平臺的營銷來看,網上點對點的對接效果還是不錯的,但是目前還沒有看到一個大型的網絡平臺,能夠起到較大的實際效果。

“我覺得還是一個效果問題,”歐陽凱説,客戶的需求都很實際,他們需要的是能帶來價值,産生實際的效果,而不僅僅是産品展示或宣傳,對於供應商也一樣,“我們希望能有實際的訂單和成交,而不僅僅在網上進行形象展示。”

“網上辦廣交會我覺得挺好。”北京盛錫福帽業有限責任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能通過廣交會,對外銷起到促進作用。“我也是昨天才得到消息,我們還在觀望,接下來會開始準備,比如製作樣品、拍攝圖片等,但也要看網上辦會的具體方式是怎樣的。”該負責人坦言,網上的交流可能比不上面對面交流直接,但在疫情之下,也不失為一種好的方式。

業內聲音

疫情倒逼傳統會展創新改革

“這次廣交會全部放在網上舉辦會成為‘互聯網+會展’趨勢的一個標誌性事件”,廣州騰威會展有限公司副董事長魏巍告訴南都記者,目前國內還沒有級別這麼高、規模這麼大的展會全部放在線上的先例,即使是以前的“網上廣交會”平臺,功能也是線下會展的補充和輔助。他據此認為,現在看本次疫情加快會展的信息化、科技化,會倒逼傳統會展創新改革,未來線上展會成熟後,會給線下會展帶來更多的紅利。

資料顯示,2003年受SARS疫情影響,當年的第93屆春季廣交會國際採購商人數較少,為此舉辦方同時首次組織了“網上廣交會”,此後這一模式被延續下來。至2012年,中國對外貿易中心(集團)組建廣交會電子商務公司,成立廣交會電子商務平臺。不過數據顯示,“網上廣交會”目前佔廣交會總成交額比例在1%以下。

而對於線上廣交會如何做得更好的問題,魏巍提出,目前線上展覽的信息化技術方面都可以解決,包括展品的360度展示、參展人線上實景三維地圖逛展等,但是難點在如何做大線上會展的流量,如何進行有效的線上營銷推廣和引流、深入挖掘線上海量數據。

不過,目前也有一部分會展企業對於“網上廣交會”的效果持謹慎態度。有業內人士提出,對於大額外商採購訂單來説,在實體場館親自看展品實物、反復挑選貨比三家是不可或缺的環節,動輒幾百萬的企業採購大單和個人或家庭的日常小額採購性質不同,後者可以完全依靠線上進行,但是前者單靠線上肯定是不夠的,目前“網上廣交會”在廣交會總成交額比例很低也説明了這點。

專家建言

可突出各種技術手段和新營銷方式運用

廣東會展組展企業協會會長劉松萍也告訴南都記者,線上廣交會是目前疫情下的一種特殊應對舉措,這種形式既能夠保證廣交會順利舉行,又能滿足公共衛生安全。但是她也提出,“網上廣交會”必須注意加強和線下廣交會的融合,線上虛擬展不是簡單的産品展示,也不是簡單的技術運用和技術賦能,還是要立足會展商業思維的創新和會展價值重構。

此外,她還建議可以多采取一些新技術來擦亮廣交會金字招牌。通過人臉識別技術、實時渲染3D大屏技術、AI服務、VR技術、光粒子裸眼3D展示系統、線上直播、短視頻等各種技術手段和新營銷方式運用,加強網上廣交會參展的情景感和體驗感,通過提前進行廣交會買家參與線上平臺的對接和採購工作,實現精準營銷,加強廣交會參展商、釆購商的粘合度,充分發揮廣交會穩外貿穩外資的作用。

她還表示,本次“網上廣交會”可以採取市場化運作的機制,發揮專業機構的力量和平臺作用,如聯合阿裏、騰訊、京東或快手這類技術與電商企業,借助其技術和平臺優勢把廣交會網上展覽做大做強,廣交會實現從數據資源運用到數據資源挖掘。(記者 魏凱 吳璇 實習生 鄭雨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