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舊減稅費達1.6萬億元,
西部15%所得稅優惠政策延續

2020-04-15 14:41 來源: 第一財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首次披露了今年減稅降費規模。

會議稱,在減稅降費方面,採取對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減免增值稅、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延長交通運輸和餐飲住宿等企業虧損結轉年限、階段性減免企業社保費、緩繳住房公積金、免收收費公路通行費、降低企業用電用氣價格等措施,加上去年減稅降費政策翹尾,這些可為企業減負1.6萬億元。

這是連續第四年減稅降費規模超過1萬億元,減稅降費力度較大,其中今年減稅降費主力軍是社保降負。

為減輕疫情期間企業負擔,企業的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階段性降費,並減徵部分職工醫保單位繳費。加上去年把企業養老保險單位繳費由20%降為16%的政策實施,財政部社會保障司司長符金陵估算,全年僅社會保險費減負就會減輕企業負擔超過1萬億元。

企業沒有經營收入一般也很少繳稅,但社保卻是剛性支出,此次社保減負有企業獲得感更強。比如廣東,2~3月,共為全省企業養老、工傷、失業保險減免延社保費393億元,退回已繳納的社保費67億元。

除了新出臺稅費優惠政策,今年以來以往出臺的即將到期的稅費優惠政策基本延續。

為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穩定企業長期發展預期,會議決定,對今年底到期的對設在西部地區的國家鼓勵類産業企業減按15%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政策,延長實施期限。

為了支持西部大開發,早在2011年國家決定對設在西部地區的鼓勵類産業企業減按15%的稅率徵收企業所得稅,相比于25%的標準稅率,西部地區的鼓勵類産業企業稅負明顯降低。

所謂鼓勵類産業企業是指以國家發改委2014年公佈的《西部地區鼓勵類産業目錄》中規定的産業項目為主營業務,且其主營業務收入佔企業收入總額70%以上的企業。

此次會議降低享受政策的門檻,將鼓勵類産業項目當年度主營業務收入佔企業收入總額限制比例由70%降至60%。

這將利好西部地區相關企業。西部地區包括重慶市、四川省、貴州省、雲南省、西藏自治區、陜西省、甘肅省、寧夏回族自治區、青海省、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內蒙古自治區和廣西壯族自治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可以比照西部地區的稅收政策執行。

為了發揮穩投資穩增長效應,此次會議要求要在擴大實施前期有效政策基礎上,多措並舉加大積極財政政策實施力度,並抓緊按程序再提前下達一定規模的地方政府專項債。

4月3日,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今年將合理擴大專項債規模。“已經提前下達了1.29萬億,加上此次再下達一批額度,提前下達新增專項債券規模將超出上年。”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毛捷教授曾告訴第一財經,據此推算下一批專項債總規模將超過8600億元,這個規模符合市場預期。目前的關鍵是讓專項債真正發揮擴大有效投資作用。

另外許宏才表示,專項債優化資金投向,其中之一是增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領域。

此次會議指出,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條件、擴大內需的重要舉措。今年各地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比去年增加一倍,重點是2000年底前建成的住宅區。

會議要求,各地要統籌負責,按照居民意願,重點改造完善小區配套和市政基礎設施,提升社區養老、托育、醫療等公共服務水平。建立政府與居民、社會力量合理共擔改造資金的機制,中央財政給予補助,地方政府專項債給予傾斜,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改造運營。(陳益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