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再出兩新招 促銀行支小助微

2020-04-22 17:07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提高普惠金融考核權重和降低中小銀行撥備覆蓋率,促進加強對小微企業的金融服務。

為促進金融機構更好服務小微企業,會議確定,將普惠金融在銀行業金融機構分支行綜合績效考核指標中的權重提升至10%以上,鼓勵加大小微信貸投放。同時,將中小銀行撥備覆蓋率監管要求階段性下調20個百分點,釋放更多信貸資源,提高服務小微企業能力。

在此之前,監管要求銀行業的撥備覆蓋率為120%-150%,本次下調後意味著中小銀行撥備覆蓋率最低可至100%。

“這兩項措施是落實4月17日政治局會議精神的具體舉措,主要目的還是促使銀行加大對中小微企業的信貸投放。”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提高考核權重會激勵商業銀行分支機構做普惠金融業務的積極性。而中小銀行是支持小微企業的主力軍,撥備覆蓋率的調降將提升中小銀行服務小微企業的能力。”

4月1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對貨幣政策有新表態: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靈活適度,運用降準、降息、再貸款等手段,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引導貸款市場利率下行,把資金用到支持實體經濟特別是中小微企業上。

中小銀行撥備覆蓋率可低至100%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將中小銀行撥備覆蓋率監管要求階段性下調20個百分點,釋放更多信貸資源,提高服務小微企業能力。

撥備覆蓋率是考察銀行財務是否穩健、風險是否可控的重要指標。該比例為貸款損失準備對不良貸款的比率,其中貸款損失準備為一般準備、專項準備和特種準備之和。

2018年2月,當時的銀監會發佈《關於調整商業銀行貸款損失準備監管要求的通知》(銀監發(2018)7號文),明確撥備覆蓋率監管要求由150%調整至120%-150%,貸款撥備率監管要求由2.5%調整為1.5%-2.5%,並按照同質同類、一行一策原則,對銀行實施差異化要求。

銀保監會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商業銀行貸款損失準備餘額為4.5萬億元,較上季末增加493億元;撥備覆蓋率為186.08%,較上季末下降1.56個百分點。

分類型來看,截至2019年末大型銀行、股份行、城商行、農商行(後兩者為中小銀行)撥備覆蓋率分別為234.33%、192.97%、153.95%、128.16%。整體來看,大行情況較好,股份行尚可,中小銀行相對較差,農商行離最低警戒線僅差8.16個百分點。

“如果不良貸款反映真實,100%的撥備覆蓋率即能滿足化解不良的需要。現在撥備覆蓋率超過100%,意味著商業銀行有超額撥備,超額的部分也構成了逆週期調節的空間。” 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曾剛表示。

此次中小銀行撥備覆蓋率監管要求階段性下調20個百分點,意味著中小銀行撥備覆蓋率最低可至100%。受疫情影響,當前中小銀行不良貸款上升,撥備覆蓋率可能被動下降,進而可能突破120%-150%的監管紅線,此時下調撥備覆蓋率可避免這一問題。

“下調撥備覆蓋率,也有助於緩解銀行盈利增長壓力。” 新網銀行首席研究員董希淼表示,“此次將中小銀行撥備覆蓋率監管要求階段性下調20個百分點,是逆週期動態調節機制和差異化管理機制的進一步體現。”

具體而言,在經濟上行週期,撥備覆蓋率可以更高一些,多計提一些撥備,使銀行有更充足的風險吸收能力,到經濟下行週期時就可以發揮更大的作用;在經濟下行週期,適當下調撥備覆蓋率,有助於減輕銀行撥備計提壓力,釋放更多信貸資源,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目前銀行業整體不良率水平較低、風險可控,在此階段降低中小行撥備覆蓋率,有利於中小銀行進一步聚焦未來的發展定位,服務三農、民營和小微。此外,也有利於中小銀行核銷不良貸款,提高中小銀行應對風險、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提升普惠金融考核權重

2015年底,《推進普惠金融發展規劃(2016-2020年)》對外印發。規劃提出的目標為,到2020年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普惠金融服務和保障體系,特別是要讓小微企業、農民、城鎮低收入人群、貧困人群和殘疾人、老年人等及時獲取價格合理、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務。

經過四年多的發展,中國普惠金融已有長足的進步。銀保監會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末,銀行業金融機構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餘額11.7萬億,同比增速高達24.6%。

機制方面,央行、銀保監會聯合發佈的《2019年中國普惠金融發展報告》顯示,5家大型銀行在總行和全部185家一級分行成立普惠金融事業部,10家股份制銀行已設立普惠金融事業部,在單列信貸計劃、授信盡職免責、內部考核激勵、內部資金優惠等方面對普惠金融重點領域服務實施差異化激勵。

“2020年是我國實施普惠金融發展五年規劃的最後一年。疫情發生後,我國中小微企業面臨較大困難,加快發展普惠金融、加強對中小微企業服務,更具重要性和緊迫性。”董希淼稱。

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將普惠金融在銀行業金融機構分支行綜合績效考核指標中的權重提升至10%以上,鼓勵加大小微信貸投放。

溫彬認為,與以往監管要求不同,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更直接、更具體地對銀行內部經營管理提出量化要求:從銀行整體層面深入到了分支行局部層面,從對銀行的外部考核具體到了銀行內部考核。

溫彬介紹,目前市場上絕大多數銀行業務多元化,考核指標多元化,小微業務權重不足10%,甚至不足5%。“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之後,預計監管部門將明確商業銀行小微業務考核細則,加強檢查執行,從而帶動商業銀行在客戶、規模、效益、質量等多個方面全面提升服務小微企業的意願。”溫彬稱。

董希淼表示,提高普惠金融在銀行分支行綜合績效考核指標中的權重,有助於推動銀行發揮考核指揮棒的導向作用,將發展普惠金融的政策在基層機構落實落細,加大普惠金融領域信貸投放。(楊志錦)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祁培育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