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撥備覆蓋率監管要求階段性下調釋放更多信貸資源

2020-04-22 21:27 來源: 證券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21日,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將中小銀行撥備覆蓋率監管要求階段性下調20個百分點,釋放更多信貸資源,提高服務小微企業能力。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對記者表示,近期貸款加速將會較快消耗銀行信貸資源,特別是對主要發放小微貸款的中小銀行而言。由此,通過下調撥備覆蓋率,可以減輕中小銀行撥備計提壓力,加快不良貸款核銷,釋放更多信貸資源。

中信改革發展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次撥備覆蓋率下調,對中小銀行信貸釋放有較大意義。中小銀行是小微企業主要的資金提供者,小微企業抗風險能力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相對較為嚴重。這次撥備覆蓋率下調,可以幫助很多小微企業,減少失業。

“此次規定階段性下調20個百分點,實際上就是要保證撥備覆蓋率最低要達到100%。在銀行業貸款分類真實可靠的前提下,原則上撥備覆蓋率只要達到或超過100%就是合理的。這表明,當前監管層在運用調整監管指標等結構性貨幣政策,加大對中小微企業定向支持力度的同時,仍然注重防範金融風險,保持銀行信貸業務的穩健性。”王青説。

談及在下調中小銀行撥備覆蓋率的同時也應加強哪些方面的監管?趙亞赟認為,在下調撥備覆蓋率的同時,一定要加強貸款質量管理,嚴控壞賬率。同時,要保證專款專用,防止企業挪用參與投機活動。

王青表示,本次下調的主要目標是,推動未來一段時期小微貸款繼續保持較高增速。為保證結構性貨幣政策更好地發揮對實體經濟的定向滴灌作用,下一步還需注重對這些優惠貸款的用途監管,特別是要防止一些資金借道流入房地産市場,或以某種形式回流金融體系,帶來金融空轉現象抬頭等。(記者 孟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