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工作報告》為什麼沒提增速?國務院研究室官員解讀

2020-05-23 14:40 來源: 央視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不提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不是説不重視經濟增長,不是説要任由經濟增速下滑。”5月22日,國新辦舉行解讀《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情況吹風會,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在答問時強調,《報告》裏有一句話很重要,叫“穩定經濟運行事關全局”。

關於今年為什麼沒提增速,孫國君認為,最大的因素就是不確定性。這個不確定性主要是兩個方面:

一是疫情走勢的不確定性。現在全球感染者近500萬,每天新增人數仍接近10萬的高水平,下一步疫情發展趨勢誰都無法預知。

二是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疫情是當前影響全球經濟活動的最大因素。全球疫情走勢無法準確判斷,也就相應無法判斷各國疫情管控措施會怎麼調整。一季度,全球主要經濟體已經出現較大幅度的負增長。很多分析都認為世界經濟出現了嚴重的衰退,甚至提出衰退的程度可能不亞於上世紀三十年代的大蕭條。各國經濟都處於巨大的不確定性之中。

從當前來説,有兩個方面需要增長來支撐:

一是今年提出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這需要經濟增長支撐。按照前些年的經驗數據,一個點的增長速度對應大概200萬新增就業;從脫貧的情況看,全國有近3000萬的貧困勞動力在外打工,打工收入是很多農村居民重要的收入來源,也是解決脫貧問題的重要途徑。如果就業有問題,收入就有問題,並會帶來消費等一系列的問題,所以説增長至關重要。

二是經濟下滑的時候,往往會導致一些風險的出現。比如説金融和其他一些領域,一些原本不是問題的問題、不是風險的風險,可能會因為經濟下滑所産生。再比如説基層財力問題,沒有經濟增長,財力也會出問題,並帶來一系列的連鎖反應。所以,穩定經濟運行事關全局。

“我們為了防控疫情確實付出了很大的代價, 一季度經濟負增長6.8%。”孫國君指出,“但是為了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這個代價是必須付出的,也是值得的。”隨著國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復工復産進度加快,整個經濟在逐步恢復。從4月份當月來看,工業增長3.9%,用電量、發電量、鐵路貨運量等指標增長都由負轉正,這是一個很好的跡象。儘管有些指標比如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和投資等還在下降,但降幅在收窄。這些都説明前期實施的政策,比如減稅降費、金融支持、援企穩崗等,都正在落地見效。

《報告》還提出了一些今年下一個階段要實施的政策,比如説財政政策的重點是把資金用在穩就業和保民生上,金融政策主要是保市場主體,就業和社保政策重點是把民生底線兜住。相信,隨著這些政策的落地,經濟會逐步企穩回升,全年基本盤不會有問題,民生也不會有問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