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經濟基本盤沒問題 有能力保就業民生——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解讀報告

2020-05-24 10:3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5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在分析國內外形勢基礎上,對今年下一階段的工作,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和安排。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吹風會上,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黃守宏,國務院研究室黨組成員孫國君圍繞政府工作報告的熱點話題進行了解讀。

話題一:為何沒有設置具體經濟增長目標?

“最大的因素在於不確定性。”孫國君説,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複雜,全球感染者近500萬人,每天新增人數接近10萬,疫情發展趨勢無法預知。另一方面,疫情影響了全球經濟活動,目前各國經濟都處於巨大的不確定性之中。

不提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並不意味著不重視經濟增長,更不是要任由經濟增速下滑。孫國君説,當前我國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都需要經濟增長作支撐。經濟下滑時可能導致一些風險出現,甚至帶來連鎖反應。

“中國經濟發展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不能唯GDP論,但經濟增長同樣很重要。”黃守宏表示,儘管不設GDP增速具體量化指標,各地區各部門仍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重點圍繞加強“六穩”工作和“六保”任務。

話題二:保就業民生的目標任務能否完成?

強調“六保”並把保就業列為“六保”之首,這是因為就業是最大的民生,是經濟發展最基本的動因所在。黃守宏分析説,保就業就是要穩住市場主體,特別是穩住中小微企業。針對當前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的困難,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一系列舉措。例如對中小微企業大規模的減稅降費、降低電價、繼續推動網絡降費等。此外,在金融方面也有一系列舉措,特別是在宏觀政策中提出要創新直達企業的貨幣政策工具等。

黃守宏還表示,我國有失業保險基金結余4600多億元,還有2萬多億元的社保基金戰略儲備,今年還要推動失業保險省級統籌。通過這一系列措施,我們有能力、有辦法把失業兜住,民生是有保障的。

話題三:如何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

“擴大內需是中國一直堅持的發展經濟的舉措。”孫國君説,現在消費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擴大內需一定要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結合。隨著我國人均GDP超過一萬美元,很多居民對中高端産品的需求增加了,生産供給也要跟進。其次,要圍繞民生擴內需。此外,擴大內需和擴大外需應相互促進。中國擴大內需的市場是面向世界的大市場,擴大內需的最終目標不僅是給國內的企業帶來福祉和機會,也能給各國企業帶來機會。

話題四:如何穩住外資外貿基本盤?

一段時期以來,國際上傳出了“全球化終結論”“中國脫鉤論”“撤出中國論”等論調。“每當全球經濟出現問題或小摩擦時,這些論調就會甚囂塵上。但看待全球化問題,要看大勢。”孫國君表示,在中國的整體發展水平提升的過程中,有些外資可能會轉出去,但也會有新的外資轉進來。調查數據顯示,70%以上的跨國企業仍然看好中國市場,許多企業仍然認為中國市場是值得長期戰略性投資的市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安雪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