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揮交通運輸在物流業發展中的主力軍作用——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同志解讀《關於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實施意見》

2020-06-08 09:41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了國家發展改革委和交通運輸部《關於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的實施意見》(簡稱《實施意見》)。交通運輸部有關負責同志就文件出臺的背景、重點任務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接受了本報記者採訪。

記者:請您介紹一下《實施意見》出臺背景。

部有關負責同志:物流業連接生産和消費兩端,是重要的複合型産業,推動降低物流成本對於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提升産業綜合競爭力具有重要作用,也是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客觀要求。近年來,國務院出臺了一系列降低物流成本的政策措施,各部門狠抓落實,取得了積極成效。我國社會物流成本水平穩步下降,物流綜合效率和服務水平明顯提升,為我國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但與高質量發展要求和國際橫向對比,我國物流成本高、效率低等問題仍然突出,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有待進一步提升。

2019年,按照黨中央有關指示要求,交通運輸部主要領導同志分頭帶隊,先後赴福建、湖北、重慶、四川、江蘇等地開展降低物流成本專項調研,多次召開專家諮詢會企業座談會聽取有關建議,在此基礎上形成了《關於進一步推動降低物流成本有關情況的報告》報送國務院。按照李克強總理和韓正副總理、劉鶴副總理批示要求,交通運輸部與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財政部、公安部等共13部門研究起草並報請國務院印發了《實施意見》。

記者:剛才您談到,近年來國務院印發了系列降低物流成本政策文件,這次的《實施意見》與以往相比突出了哪些特點?

部有關負責同志:《實施意見》突出了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和戰略導向,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決策部署,從“制度、要素、稅費、信息和綜合成本”等5個維度提出了24項重點工作共35項具體舉措。總體來看,具有以下突出特點。

一是注重運輸、保管和管理多環節共同發力,實現全鏈條成本最低。物流具有點多、線長、面廣等特點,涉及生産、銷售、運輸、配送、管理等環節,是典型的複合型産業。降低物流成本關鍵在於實現物流全鏈條成本最低。從我國物流總費用構成來看,物流保管和管理費用上漲較快,2018年我國保管和管理費用同比分別增長了13.8%和13.5%,這是我國物流成本水平偏高的主要原因。針對上述問題,《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培育骨幹物流企業,提高企業的綜合服務能力和國際競爭力。提高現代供應鏈發展水平,促進現代供應鏈與農業、工業、商貿流通業等融合創新。上述舉措將有利於進一步強化上下游環節協同聯動,實現物流全鏈條成本最低。

二是注重減輕物流企業負擔和降低物流成本相結合。近年來,在降低物流成本工作過程中,社會上有觀點認為,“降低物流成本就是要降低物流服務的價格、壓縮物流企業的利潤”。根據2019年專題調研情況來看,我國大部分傳統物流企業、交通運輸企業已普遍處於微利狀態,平均利潤率不足5%,抗風險能力較弱。要進一步挖掘降低物流成本的潛力,持續降低物流成本,就要在推動降低物流企業成本方面下功夫。

《實施意見》明確提出,要降低物流企業用地成本,對物流重大項目建設用地指標予以重點保障。要降低融資成本,加大政府資金投入和信貸服務力度。要持續降低企業稅費成本,研究出臺繼續實施大宗商品倉儲用地城鎮土地使用稅減半徵收政策的細則、持續降低交通運輸領域收費。這些舉措落地實施,將有效緩解物流企業用地難、用地貴、融資難等問題,實現降低物流企業成本向降低企業物流成本傳導。

三是注重“數量型降成本”和“效率型降成本”並重。減稅降費直接減輕企業負擔是企業感受最直接、效果最明顯的降成本舉措,受到廣大物流企業的歡迎。但隨著減稅降費工作持續推進,降本“增量”空間在壓縮,釋放的紅利逐步減弱,推動降低物流成本取得新的突破,需要在提高物流效率,降低時間成本、制度性成本方面發力。

《實施意見》在優化營商環境、完善基礎設施網絡、推進物流標準化、促進信息互聯互通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舉措。如:完善證照和許可辦理程序,推動非現場辦理簽注;推動信息開放共享,研究建立全國多式聯運公共信息系統;推進物流基礎設施網絡建設等。上述舉措落地實施,將為進一步提高我國物流綜合效率創造更好條件。

記者:交通運輸部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開展了哪些工作?下一步有哪些工作安排?

部有關負責同志:交通運輸是物流的基礎環節和重要載體,是物流業發展的主力軍,《實施意見》提出的35項具體舉措中,涉及交通運輸的就有24項。近年來,交通運輸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加強部門聯動,深化交通運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降低涉企收費、發展多式聯運、完善交通物流基礎設施網絡、提高運輸組織效率等工作,全力推動降低物流成本,取得了積極成效。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可量化措施分別降低物流成本558億元、882億元、981億元和805億元。今年1月至3月,降低物流成本440億元以上。疫情期間,針對物流成本階段性上漲過快等問題,交通運輸部按照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收費公路免收通行費、免徵進出口貨物港口建設費、減半徵收船舶油污損害賠償基金、降低貨物港務費和港口設施保安費收費,取消非油輪貨船強制應急服務及應急響應費,進一步紓解了企業困難。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實施意見》有關要求,既聚焦突出問題,堅持刀刃向內深化改革,紮實降低物流成本,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又注重建立長效機制,持續提效率、優服務、增動能,在交通運輸領域紮實推進“制度性、結構性、技術性、管理性、服務性”降成本工作,更好服務“六穩”和“六保”,助力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保障。將主要開展以下工作:

一是推進結構性降本。以多式聯運為突破口,以基礎設施聯網優化為基礎,加快推進運輸結構調整,構建“宜鐵則鐵、宜公則公、宜水則水”的局面,降低綜合運輸成本。近期,重點推進多式聯運高質量發展,推進跨運輸方式信息互聯互通。持續推進綜合貨運樞紐和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完善港站樞紐集疏運體系。

二是推進制度性降本。進一步推進簡政放權,優化物流營商環境,切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近期,重點鞏固和擴大交通運輸領域降費成果,推進運輸領域資質證照電子化辦理,提升大件運輸跨省並聯許可效率,推動危險品貨物便利化運輸。

三是推進技術性降本。推進交通運輸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鼓勵以“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應用,著力提高裝備設備數字化、智慧化水平,提升設施設備運行效率。近期,將推動提升港站樞紐、載運工具、標準化貨物等要素數字化水平,加快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行業應用,持續推進智慧港口等建設。

四是推進管理性降本。提升物流組織集約化水平。近期,將持續深化城市綠色配送示範工程,引導地方根據發展實際,精準制定城市配送車輛通行管控政策。完善冷鏈運輸標準和規範,提高冷鏈物流車輛技術裝備水平,提高冷鏈運輸服務品質。持續推進交郵融合,完善縣、鄉、村三級農村物流服務體系建設。

五是推進服務性降本。優化服務和保障功能,不斷增強企業獲得感。近期,重點構建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推進信用信息互聯、評價互認、獎懲聯動、信用修復互通的跨區域信用監管應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