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突出創新 體現特色 防控風險——解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

2020-06-09 07:2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6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公佈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海南自由貿易港與香港的定位有何不同?怎樣進行制度設計?海南將採取哪些具體舉措來吸引人才參與建設?6月8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圍繞相關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互補大於競爭,不會對香港造成衝擊

海南是我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具有實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試驗最高水平開放政策的獨特優勢。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看來,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是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根本要求,是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迫切需要,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際行動。

林念修介紹,《方案》的主要內容可概括為“6+1+4”:“6”即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人員進出自由便利、運輸來往自由便利、數據安全有序流動;“1”即構建現代産業體系;“4”即加強稅收、社會治理、法治、風險防控四個方面的制度建設。

林念修認為,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要學習借鑒國際上知名自由貿易港的先進經驗,對接國際高標準的經貿規則,探索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開放制度體系。同時,更要充分發揮海南自然資源豐富、地理位置獨特以及背靠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和腹地經濟的優勢,重點突出貿易和投資自由便利,聚焦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競爭新優勢。

“從這個意義來講,海南自由貿易港與香港的定位不同,重點發展産業也不同,互補大於競爭,不會對香港造成衝擊。”林念修説,今後將突出重點環節和關鍵領域,堅持“管得住”才能“放得開”原則,把握好分步驟分階段實施的推進節奏,推動各項政策措施儘快落地見效,高質量高標準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

海南省委書記、海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表示,在海南設立自由貿易港是彰顯“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的重大舉措。要始終堅持黨對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領導,以“一天當三天用”的幹勁確保各項政策落地見效;堅持高水平開放政策,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突出位置;始終堅持底線思維,紮實做好各類風險防控。

“歡迎全世界投資者和各類人才到海南投資興業,積極參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共享中國改革開放成果。”劉賜貴説。

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形成早期收穫

《方案》提出,圍繞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在有效監管基礎上,有序推進開放進程,推動各類要素便捷高效流動,形成早期收穫,適時啟動全島封關運作。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認為,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是海南自由貿易港製度設計的一個重點,強調要突出創新,要借鑒國際經驗,要體現中國特色,符合海南的定位。貿易自由化便利化也要符合我國的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整體方向。2025年之前,要在洋浦保稅港區率先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政策措施,要建立“一負三正”的清單等,體現早期收穫。

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表示,“零關稅”是海南自由貿易港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制度設計,“零關稅”政策的早期收穫就是在2025年全島封關運作之前率先對部分進口商品實施“零關稅”,免徵進口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

“‘零關稅’政策的早期收穫覆蓋海南經濟生活的方方面面。從受益主體看,包括生産者,比如企業,也包括消費者,比如居民和遊客。”鄒加怡説,“零關稅”的早期收穫關鍵是“早”,要早日落地、早見成效。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介紹,要素的自由流動是高水平自由貿易港的基本特徵,其中,資金的自由流動是最基本和最核心的要素流動,是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基礎條件。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金融政策的總體框架主要包含四方面內容:一是高水平的經常項目和資本項目的開放,便利跨境貿易和投融資的資金流動;二是金融服務業的開放;三是金融改革創新,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四是金融風險防控體系的建設。

海關總署副署長李國表示,將積極做好監管服務工作,全力支持洋浦保稅港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及時總結評估洋浦保稅港區先行先試情況,逐步在海口綜合保稅區等海南省內符合條件的其他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推廣實施成熟的方案。

吸引人才,提供前所未有發展機會

“海南雖然有改革開放30多年的歷史,也曾經有10萬人才渡過瓊州海峽到海南創業,但人才基礎仍然薄弱。”劉賜貴説,解決人才問題,首先是讓人才願意來,願意來的前提是解決其後顧之憂,讓其有用武之地。近兩年來,海南積極引進優質教育和醫療機構,提供崗位需求,讓人才來了能夠有事幹、留得住。

劉賜貴表示,不僅要吸引人才,還要注重發揮本地人才的作用。海南主要人口還是在農村,主要面積也在農村,農村的狀況如何決定著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是否成功,所以必須提升鄉村人才的素質。

在風險防控方面,劉賜貴介紹,要有未雨綢繆意識,不允許危害國家安全,不允許在意識形態方面破壞社會主義制度,不允許通過貨物貿易走私,不允許搞黃賭毒,不允許破壞海南良好的生態環境,不允許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過程中産生腐敗、發生不廉潔的行為。“項目多了,投資多了,公共權力大了,如果這方面的風險控制不住,我們就不可能有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劉賜貴説。

此外,劉賜貴強調,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中一定要守住生態底線。在發展上,不管項目有再多的GDP、再多的稅收,只要對環境造成影響和破壞的,都堅決不要。

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省長沈曉明表示,人民群眾將從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中享受到紅利。一個很直接的好處就是隨著市場主體增加,就業崗位會增加,就業崗位的質量和可選擇性會提高。當然,紅利還體現在消費方面,相信以後老百姓購買一些進口生活用品的價格要比自由貿易港外低不少。

“我們希望海南不僅成為全國人民的度假天堂,還能夠成為購物天堂。海南自由貿易港將為全國乃至全世界的有識之士提供前所未有的發展機會,歡迎大家來闖蕩。”沈曉明説。(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