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新聞辦就《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有關情況舉行發佈會

2020-06-08 12:50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20年6月8日(星期一)上午10時舉行新聞發佈會,請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海關總署副署長李國和中共海南省委書記、海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介紹《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圖為發佈會現場。中國網 宗超 攝 

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 胡凱紅:

女士們、先生們,大家上午好。歡迎出席國務院新聞辦今天舉辦的新聞發佈會。6月1日,《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正式公佈,這個方案大家都非常關注,也非常重要。今天我們非常高興請來了中共海南省委書記、海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先生,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先生,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先生,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女士,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先生,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先生,海關總署副署長李國先生,請他們向大家介紹《總體方案》的有關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首先有請國家發改委的副主任林念修先生作介紹。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 林念修:

女士們、先生們,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改革開放重大舉措,是黨中央著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深入研究、統籌考慮、科學謀劃作出的戰略決策。近日,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開局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作出了重要指示,為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指明了方向。6月1日,大家都知道黨中央、國務院發佈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下面我結合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總體方案》的主要內容向大家做一個簡要的介紹。

圖為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中國網 宗超 攝

總的來看,《總體方案》始終把握三個關鍵點:第一,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第二,對接國際高水平經貿規則,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重要的位置上,促進生産要素自由便利流動;第三,成熟一項推動一項,行穩致遠,久久為功。簡單的概括就是把準方向、集成創新、自由便利、步步為營。

《總體方案》的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6+1+4”。

“6”就是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人員進出自由便利、運輸來往自由便利、數據安全有序流動。圍繞這6個方面,《總體方案》作出了一系列制度安排。我這裡給大家簡要做一個介紹。

貿易自由便利方面,對貨物貿易,簡單的説就是“零關稅”,就是實行以“零關稅”為基本特徵的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對服務貿易,簡單説就是“既準入又準營”,將實行以“既準入又準營”為基本特徵的自由化便利化一系列政策舉措。

投資自由便利方面,一句話,“非禁即入”,就是大幅放寬海南自由貿易市場準入,實行“非禁即入”制,進一步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

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方面,強調金融服務實體經濟,圍繞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分階段開放資本項目,有序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與境外資金自由便利流動。

人員進出自由便利方面,我們針對高端産業人才,實行更加開放的人才和停居留政策,目的是打造人才聚集的高地。

關於運輸往來自由便利方面,將實行高度自由便利開放的運輸政策,推動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和航空樞紐。

數據安全有序流動方面,要在確保數據流動安全可控的前提下,擴大數據領域開放,培育發展數字經濟。

“1”就是構建現代産業體系。特別強調要突出海南的優勢和特色,大力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進一步夯實實體經濟的基礎,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4”就是要加強稅收、社會治理、法治、風險防控等四個方面的制度建設。

一是按照零關稅、低稅率、簡稅制、強法治、分階段的原則,逐步建立與高水平自由貿易港相適應的稅收制度。

二是著力推進政府機構改革和政府職能轉變,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範、運行有效的自由貿易港治理體系。

三是建立以海南自由貿易港法為基礎,以地方性法規和商事糾紛解決機制為重要組成的自由貿易港法治體系,營造國際一流的自由貿易港法治環境。

四是制定實施有效措施,有針對性防範化解貿易、投資、金融、公共衛生、生態等領域的重大風險,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總體方案》的推進實施可以分為打基礎和全面推進兩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從現在起到2025年以前主要是打基礎、做準備。這一階段的目標任務是,突出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在有效監管的基礎上,有序推進開放進程,推動各類要素便捷高效流動,形成早期收穫,適時啟動全島封關運作。圍繞這一目標任務,我們將抓緊開展工作,爭取用3年左右的時間能夠取得突破性的進展,為全面封關奠定一個良好的基礎。

第二個階段,2035年以前,主要是全面推進自由貿易港政策落地見效。這一階段的目標任務是,進一步優化完善開放政策和相關制度安排,實現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跨境資金流動自由便利、人員進出自由便利、運輸來往自由便利和數據安全有序流動,基本形成完備的法律法規體系、現代産業體系和現代化社會治理體系,打造我國開放型經濟新高地。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海南省和有關部門,以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為根本遵循,按照《總體方案》的要求,突出重點環節和關鍵領域,堅持“管得住”才能“放得開”的原則,把握好分步驟分階段實施的推進節奏,只爭朝夕,紮實穩妥,推動各項政策措施儘快落地見效,高質量高標準的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我就簡單介紹這麼多,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林主任,下面有請劉書記做介紹。

圖為中共海南省委書記、海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劉賜貴。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共海南省委書記、海南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劉賜貴: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謝各位對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關注和支持,借此機會,向全球各方面的投資者、社會各界對海南的關心支持表示誠摯的謝意。

在海南設立自由貿易港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的國家戰略,是彰顯“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的重大舉措。海南是中國最南部的一個省份,1988年建省辦經濟特區,一直以來得到了黨中央、全國人民的支持,特別是2018年4月1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紀念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確定海南全島建設自貿區和中國特色自貿港,並且把海南的定位確定為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試驗區、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國家重大戰略服務保障區。我們在這兩年來堅決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一系列重要部署,高標準推進自貿區建設,所以這兩年實際上自貿區為自貿港的産生確立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我們堅持高標準高質量建設全島自由貿易試驗區,確定了18個先導性項目,對中央“1+N”政策體系,結合海南的實際去細化、推進落實,特別是這兩年來,我們在光網、電網、氣網、路網、水網這“五網”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為全島同城化打下了很好的基礎。特別是在總書記“4.13”重要講話後,我們召開了全會來貫徹,全會作出了一個很重要的決定,就是“百萬人才進海南”。同時,我們在謀劃推動智慧海南建設,海南的發展要高標準,從高標準的要求,海南建設必須要高起點。在國家發改委等部門的支持下,智慧海南方案已經經過中央批准。

我們在這兩年中還特別注重制度創新,先後有77項制度創新發佈,許多是全國首創的。我們對營商環境制定69條措施,這69條措施也是對標世界銀行的標準來制定的。現在海南的營商環境在極簡審批、一網通辦、一枚印章管審批、單一窗口這些方面都取得了很明顯的成效。與此同時,我們嚴格控制房地産,海南的房地産不是外面想要多少就建多少,成為房地産的加工廠,我們土地是有限的,而且歷史上也有過教訓,所以在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方面不能是單一的。這兩年,我們大力吸引外資,大力吸引市場主體,兩年來新增了44.4萬戶的市場主體,比2018年“4.13”講話之前增長了66%。新開工的1億元以上的項目有572個,總投資5828億元。其中,10億元以上的有125個,總投資4431億元。總投資在100億元以上的項目有5個。我們在發展的同時十分注重生態環境保護,也一直處在全國領先的地位。為了實現“管得住”才能“放得開”這一目標,我們建立了完整的社會管理體系,自貿港在零關稅後全島封關,最重要的是要防止走私,因此我們這兩年實際上已經在進行防止走私,構建近岸、近海、岸線和島內三道防控圈。自貿港建設總體方案發佈後,我們過兩天就要召開省委七屆八次全會,落實好總書記的重要批示和中央發佈的《總體方案》。主要是海南怎麼貫徹,怎麼貫徹到位,怎麼樣幹一件成一件,這裡有幾個重點:

一是始終堅持黨對自貿港建設的領導,這個領導是全面的。牢牢把握好自貿港建設的正確方向,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保證自由貿易港的建設始終在黨中央領導下統籌推進,在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直接領導下,我們把方案任務進行分解、制定時間表、路線圖,層層壓實責任,在全省開展“我為推動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做貢獻”活動。敢闖、敢試、敢為人先、埋頭苦幹,這是特區的精神,我們會以“一天當三天用”的幹勁確保各項政策不折不扣的落地見效。

二是堅持高水平的開放政策。吸引全世界的投資者到海南投資興業,我們會更加注重外資的引進,更加注重境外人才的引進,全力落實好自由貿易港的各項政策。我們將著重把制度集成創新擺在十分突出的位置,高標準高質量的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必須在制度的基層創新解放思想,去創新、去改革,當然我們會成熟一項推出一項,行穩致遠,久久為功,因為整個自由貿易港的政策是一個完整的、科學的、高效的體系,我們會圍繞著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從制度上不是單一的,而是集成的去設置整個制度來適應它。這裡麵包括管理體制、法律法規體系,特別是把握好一線放開和二線管住的關係,促進生産要素的自由流動,防範和化解各類風險,來實現高水平的開放形態,使海南自貿港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新高地。我們將始終把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建設自貿港不僅讓940萬海南人民有幸福感、獲得感,也要讓14億人民有獲得感。所以我們在城鄉體系建設方面,特別是今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海南一定做到一個不落下。在這個過程,我們要讓投資者深切地感到,在海南這塊樂土上來共享海南自由貿易港的紅利。

三是我們將始終堅持底線思維,紮實做好各類風險的防控。深刻吸取海南歷史上曾經有過的大起大落教訓,牢牢把握“管得住才能放得開”這一前提,強化了風險防範化解的意識。科學預判、精準應對、妥善管控,著力防範和化解貿易投資、人員進出、資金流動、生態和公共衛生等領域的風險,確保自貿港建設行穩致遠。

朋友們,海南自由貿易港鄭重發出邀請:歡迎全世界投資者和各類人才到海南投資興業,積極參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共享中國改革開放成果!謝謝大家。

胡凱紅:

謝謝劉書記。下面請記者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在媒體機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俗話説,21世紀最缺的是人才,剛才也聽您談了很多對於人才的需求,還有渴望。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過程中,對人才的需求是非常迫切的。請問在接下來一個階段,海南將採取哪些具體舉措來吸引人才參與建設?謝謝。

劉賜貴:

謝謝你的提問。海南雖然有改革開放30多年的歷史,也曾經有過10萬人才渡過瓊州海峽到海南創業,但畢竟是在1988年,從廣東一個行政區分出來設立的一個省。所以,它的人才基礎還是薄弱的,更是一個發展的瓶頸。我剛才介紹當中講到了我們制定了到2025年“百萬人才進海南”的行動計劃,目的是要大力吸引人才。我要提到的是,中央組織部和國家各個部門對海南的大力支持,這兩年通過選調、調配,從省級班子、廳級班子到縣市的班子,大概有200名左右的幹部到海南去任職或者挂職,挂職的時間不是半年、一年,而是兩到三年。這也是中央各個部門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的具體體現。總書記當時就指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是國家的一項重大戰略,必須舉全國之力、聚四方人才。我首先還是要感謝中央各個部門對海南的支持。我們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確定2025年“百萬人才進海南”的計劃,省委成立了人才工作委員會,我親自任人才委員會主任,定期研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這些政策圍繞人才如何發揮才幹,在住房、子女就學等方面提供各方面的便利。這兩年來,已經超過10萬人到海南就業創業。這和當時改革開放時10萬人才渡瓊州海峽不同的特點是,那時候的博士是在大街上擦皮鞋,因為他沒有事幹。我們現在講的是10萬多人到海南,都是有就業崗位的。最近我們推出了4萬多個向全球招聘的崗位,年底之前還會再推出,就有幾十萬海內外的人才踴躍報名。

解決人才問題,首先是人才願意來,願意來的前提是解決他們的後顧之憂,有用武之地,海南雖然有良好的生態環境、好的空氣、好的水、好的食品,但是人才來還是要著重于能夠就業創業,這是最重要的。我剛才講,吸引人才來是有具體崗位需求的,是有活兒幹的。我們解決他們子女就學,這兩年我們在全球、全國引進了80多家最好的學校,從幼兒園、小學到中學,因為來創業的人他們的後顧之憂就是孩子有沒有好的學校上學。二是有沒有好的健康保障。我們在全球已經引進了50多家各類好的醫療機構,所以我覺得現在人才應該會願意來。第二個問題是人才來了能夠有事幹、留得住。這幾年,我們招聘的人才流動性很少,説明“留得住”。因為海南的政策、海南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了眾多的人才。加上自貿港政策公佈以後,獨特的政策優勢一定會吸引更多的人才來海南就業。

我這裡要特別講的是,我們在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這三個領域著重發展,現在除了個別的,還有整體團隊、總部經濟和一些高端企業,一個企業可能帶來了幾百人、幾千人的人才。還有市場主體,我在發佈時講到我們增加了44.4萬戶,增長了66%,實際上每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長。海南現在市場主體超過100萬戶。900多萬人口,超過100萬戶的市場主體,這只是到目前。我想,獨特的政策優勢一定會吸引更多的市場主體到海南來創業。

我這裡還要講一下,我們不是光吸引人才,還注重本地人才作用的發揮,因為他們畢竟是海南目前的主力。所以這兩年來,省委一方面抓引進人才,一方面抓本地人才作用的發揮,主要有幾方面:一是送出去培訓。我們到國外培訓的、中央機關培訓的現在每年都安排幾百人。二是加強本土培訓。海南自貿港是全島自貿港,海南主要的人口還是在農村,主要的面積也是在農村,農村的狀況如何決定著海南自貿港是否成功。我們對包括農民在內的居民都很好的進行培訓,提升他們的素質,對鄉村教師、鄉村醫生在職稱、工資待遇、住房等方面有一套良好的優惠政策,使他們願意留在農村。因為今後海南自由貿易港是全島同城化,所以必須提升鄉村人才的素質。前不久,我們還表彰了海南的名家、英才、工匠、鄉土人才,激勵本土人才進一步發揮作用。這兩方面,我們今後一直會堅持下去。謝謝。

中新社記者:

我們知道,高質量高標準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離不開大批優質市場主體的積極參與,請問企業在海南能夠直接享受到的自貿港核心政策有哪些?謝謝。

圖為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沈曉明。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共海南省委副書記、海南省人民政府省長 沈曉明:

我記得兩年以前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中有這麼一段話,“歡迎全世界投資者到海南投資興業,積極參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共享中國改革成果”。自貿港建設需要市場主體,市場主體需要了解我們有什麼政策,6月1日《總體方案》一公佈,我們就從《總體方案》當中提取了60條優惠政策的幹貨,通過微信公眾號發佈。結果40分鐘後,閱讀量達到10萬+,兩個半小時後閱讀量超過50萬,説明市場主體對海南自貿港的政策非常關注。由於政策很多,我在這裡選四方面的政策作簡單的解讀。

第一,關於投資自由便利。海南自由貿易港實行“非禁即入”,除非有強制性的標準和法律的禁止,原則上政府取消許可和審批,對企業實行備案制、承諾制,承諾符合條件就可以開展業務。政府的備案受理機構通過事中事後監管來履行監管義務,對於外商投資實行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自貿港專用的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在自貿區基礎上進一步減少限制和禁止的條款。對於自貿港內註冊的境內企業,我們將支持他們通過境外發行股票的方式進行融資。另外,如果他從事的是旅遊業、現代服務業、高新技術産業等我們鼓勵的領域,他在境外直接投資的收益可以免徵企業所得稅。因此,在投資自由便利方面,我們的政策是一套非常完備的體系。

第二,關於貨物貿易零關稅。全島封關以後,除了極少數産品外,其他都沒有進口關稅了。但是在全島封關之前,我們也設定了四類物品,通過清單管理免關稅。一是生産資料,二是原輔料,三是交通工具,四是島內居民的消費品。我大致算了一下,進口遊艇稅收的成本大概能夠降低38%,本來1000萬進口一條遊艇,你需要交380萬的稅,但是你如果在海南買一條1000萬的進口遊艇,就不需要交380萬的稅,比其他地方買遊艇省了380萬。另外,進口娛樂設備稅收大概能省20%。就在前幾天,我去海口的一家生物制藥研發服務外包公司調研,這個公司的負責人告訴我,他自己算過帳,他剛剛要買3個億的研發設備,在零關稅之前需要3個億,在零關稅之後只要2個億,省了1/3的錢。對他來講,他覺得在海南建研發中心成本更低,花同樣的錢能夠買更多的設備、雇更多的人。另外,洋浦保稅港區等特殊區域將率先實行原産地規則。什麼叫原産地規則?就是你生産用的原材料當中有進口物件的,如果能夠讓他在特殊區域裏面增值超過30%,生産出來的産品再進入中國內地市場就不需要再交關稅。我給大家舉一個凍品的例子,我們國家每年進口牛肉、羊肉、豬肉凍品大概是600多萬噸,2019年凍品進口的量比2018年增長45%,以非常高的速度每年在增長。舉牛肉的例子,整頭牛或者半頭牛普通進口關稅70%,最惠國的進口關稅25%,如果整頭牛、半頭牛進口到洋浦港,再通過初加工,也就是分割成大腿肉、牛筋,很容易增值30%。如果增值30%,這個牛肉再經過中國內地市場就省去了70%或者是25%的關稅。因此,企業的利潤空間是十分巨大的,老百姓就可以吃到更加便宜的進口牛肉。所以,原産地規則的含金量是相當高的。

第三,關於所得稅的稅率。從現在開始到2025年,我們對符合條件的企業和個人減免所得稅。比如,對註冊在海南自貿港並實質運行的鼓勵類的産業企業,我們減按15%徵收企業所得稅。比如,對在海南自貿港工作的高端和緊缺人才,如果他們在海南島內待滿183天,他們個人所得稅實際稅負超過15%的那部分將免徵。因此,對於高端的緊缺人才在個稅方面的吸引力也是十分大的。

第四,關於服務業開放。我們將大幅減少市場準入,在旅遊、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三大産業,特別是種業、航運、電信、商務服務、金融、醫療、教育、文化、體育等重點領域,加大服務業的開放力度。比如,基礎電信。到目前為止我們國家的政策是,基礎電信要求有中方控股,在這一版的自貿港《總體方案》當中第一次提到有序開放基礎電信。再比如,我們支持境外證券、期貨、基金經營機構設立獨資或者是合資的金融機構。再比如,我們允許境外理工農醫類的世界高校或者是職業院校在海南能夠獨立辦學,這些開放的政策之前都是沒有過的。

關於政策的具體內容很多,這段時間我們會陸續以不同的形式向社會進行解讀,給大家答疑,大家有什麼問題可以看我們海南的招商引才網,也可以把你的問題留給我們,我們會及時答覆你們。最近,海南還將組織各種形式的招商説明會,歡迎各位媒體記者踴躍參加。

日本經濟新聞記者:

這次規劃的目標是讓海南成為未來國際貿易和金融的樞紐,這是不是意味著未來的海南會替代現在香港的一部分功能和地位?謝謝。

林念修:

謝謝你的提問。眾所週知,香港、新加坡和迪拜是當前國際上高水平自由貿易港的典型代表,他們的建設模式、政策制度都各有特點。大家都知道,香港是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和貿易中心,被眾多的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特別是香港回歸祖國以後,在“一國兩制”下,繼續保持繁榮穩定,並且深度融入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壯闊征程中。

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我們既要學習借鑒國際上知名的自由貿易港的先進經驗,對接國際高標準的經貿規則,探索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開放制度體系。同時,我們更要充分發揮海南自然資源豐富、地理位置獨特以及背靠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和腹地經濟的優勢,重點突出貿易和投資自由便利,聚焦發展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競爭新優勢,為全球自由貿易港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從這個意義來講,海南自由貿易港與香港的定位不同,重點發展産業也不同,應該説互補大於競爭,不會對香港造成衝擊。下一步,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進程中,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的聯動發展,積極開展務實有效的合作,保障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謝謝。

海南廣播電視總臺全媒體記者:

海南自貿港建設總體方案提出構建海南自貿港政策和制度體系的設計,要以貿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為重點,請問海南自貿港建設過程中,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在政策制度的設計上有什麼樣的考慮?又有什麼樣的特點?謝謝。

圖為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中國網 宗超 攝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 王受文:

謝謝你的提問。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是全世界先進的自由貿易港的一個基本的、普遍的特徵。在今天,很多區域的自由貿易協定、雙邊的自由貿易協定中都強調貿易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當然,貿易的自由化便利化也是我們海南自由貿易港製度設計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內容,可以説是一個重點。

在制度設計過程中,我們強調要突出創新,要借鑒國際經驗,要體現中國特色,符合海南的定位。貿易自由化便利化也要符合我國的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的整體方向。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分為兩個方面:一是貨物貿易的自由化便利化。二是服務貿易的自由化便利化。貨物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有幾個特點:一,要實現“零關稅”。也就是説,海南自由貿易港要制定一個徵稅商品目錄,在這個商品目錄之外的産品進入自由貿易港,實行“零關稅”。二,瞄準“零壁壘”。除關稅措施外,在非關稅措施如許可證、配額等方面,將制定海南自由貿易港禁止、限制進出口貨物、物品清單,清單以外的貨物和物品,自由進出自貿港。三,推進便利化。貨物進入海南自由貿易港,可以通過單一的國際貿易窗口,十分便利的進入。海關監管要體現高效便捷,貨物進入自貿港是非常便利的。四,在貨物貿易自由便利的情況下,我們要確保風險能夠得到防範和控制,要高標準的建設口岸的基礎設施,要實施智慧的、精準的監管。

在服務貿易方面,服務貿易有四種形態。其中跨境交付、境外消費和自然人移動叫做跨境服務貿易。對跨境服務貿易的這三種形態,我們要制定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在這個負面清單之外,這三種形態的服務貿易將是自由的,將準入。服務貿易的另外一種形態叫做商業存在,就是在當地提供服務。進入要準營,准許經營就涉及到資格標準,一些技術要求有透明度、監管方面的要求,在這方面我們要做進一步的規範,使之建立商業存在也可自由便利。在服務貿易方面,我們體現既準入又準營。

根據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總體方案,我們分為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2025年之前是第一步,主要要做三方面的工作,體現早期收穫。第一方面的工作,我們要在洋浦保稅港區率先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政策措施。第二方面,要建立“一負三正”的清單。剛剛劉書記和沈省長也提到了,我們在全島封關運作之前通過的“一負三正”,負面清單就是對企業進口自用設備零關稅負面清單管理,負面清單之外商品的全部免稅。要制定三個正面清單,就是對進口運營用的交通工具,對進口用於生産自用或者兩頭在外模式進行生産加工活動所消耗的原輔料,以及島內居民消費的進境商品。三個正面清單之內的全部免稅,所以這是要做的第二個內容,作為早期收穫。第三方面,我們今年年內要制定跨境服務貿易的負面清單。這個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就是我剛剛提到的,在服務貿易的三種模式,對這三種模式項下的服務貿易,如果有限制就納入到這個負面清單,如果沒有限制的,負面清單之外開放,這將是海南自由貿易港製度集成創新的一個亮點,它將是我們中國跨境服務貿易的第一張負面清單,值得期待。謝謝。

中國財經報記者:

我的問題是提給鄒部長,2025年封關運作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實行“零關稅”政策,形成早期收穫。請問財政部是如何考慮的?謝謝。

圖為財政部副部長鄒加怡。中國網 宗超 攝

財政部副部長 鄒加怡:

謝謝你的提問。剛才幾位發言的同事們都提到了“零關稅”政策,“零關稅”是海南自由貿易港的一項非常重要的制度設計,具體説就是分步驟、分階段的實施以“零關稅”為特徵的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制度安排。“零關稅”政策的早期收穫就是在2025年全島封關運作之前率先對部分進口商品實施“零關稅”,免徵進口關稅、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具體來説包括幾方面:一是生産設備。對企業自用的生産設備實施“零關稅”負面清單管理。二是交通工具。對島內用於交通運輸、旅遊業的船舶、航空器等交通工具,還有遊艇,實行“零關稅”的正面清單管理。三是原輔料。對於島內用於生産自用或者是開展“兩頭在外”模式的出口加工所消耗的原輔料,實施“零關稅”正面清單管理。四是居民消費品。對島內居民消費的進口商品,實行“零關稅”正面清單管理,允許島內居民免稅購買。這四類商品是剛才受文副部長提到的,就是“一負三正”的清單管理。除此之外,五是大幅放寬離島免稅購物政策,免稅購物的額度從現在的每人每年3萬元提升到每人每年10萬元,並且在現行38類商品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免稅商品種類,同時優化管理,提高旅客購物的便利度。各位如果到海南去旅遊,建議大家多帶點錢,多多購物消費。六是支持海南發展會展經濟,開展國際交流。研究出臺對國家級展會的境外展品在展期內進口和銷售的免稅政策。這是早期收穫。

等到條件成熟,于2025年實施全島封關運作之後,會在簡並稅制的基礎上,對進口徵稅商品目錄以外的所有進口商品免徵進口關稅。這就是實現“零關稅”的最終制度安排。剛才受文副部長也談到,國家要制定一個進口徵稅商品目錄,只有在這個目錄上的商品仍然需要徵收關稅,其他大部分不在目錄上的進口商品就會實現免徵進口關稅。

“零關稅”政策的“早期收穫”應該説內容是非常豐富的,覆蓋了海南經濟生活的方方面面。從受益的主體看,包括了生産者,比如企業,也包括了消費者,比如居民和遊客。從支持的行業看,既包括了物質生産型的企業,也包括了服務型企業。從商品範圍來看,既包括了大型的生産設備和交通工具,又包括了居民日常生活用的消費品。未來我們要制定“一負三正”四張清單,在制定四張清單時會重點支持高新技術、生態環保和有海南特色的産業,不斷夯實海南實體經濟發展的産業基礎。同時,也會根據海南的實際情況來對“一負三正”的清單進行動態調整。總體上要逐步的縮短負面清單,不斷擴大正面清單,不斷釋放“零關稅”的政策紅利。

“零關稅”的“早期收穫”關鍵是“早”,就是早日落地、早見成效。一方面,能夠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資金流集聚到海南,為海南自貿港的發展提供經濟活動支撐。同時,增強大家對海南發展的信心。另一方面,也是為2025年之後實行全島封關運作積累經驗,做好準備。

我們會按照《總體方案》的要求,積極作為,推動自貿港財稅政策儘早落地,高質量高標準建設海南自貿港,把海南自貿港打造成新時期改革開放的鮮明旗幟。謝謝大家。

經濟日報記者:

《總體方案》提出要建設風險防控體系,有針對性的化解重點領域的風險,請問在推進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過程中有什麼風險?海南將如何加強風險防範?謝謝。

劉賜貴:

謝謝你的提問。海南自貿港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時代,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個時期應運而生的,是中國改革開放鮮明的特徵。作為自貿港,海南現在正在拉開序幕,這是一個偉大的事業,是中國內地唯一一個自貿港,誰也沒有經歷過,但是我們一定會在建設的過程中把你剛才提到的這個問題,風險防控,真正擺在重要的位置。有一句話叫“管得住”才能“放得開”,有一些風險我們現在是可以預料的,剛才鄒部長講的“一負三正”四張清單,我們也做了分析,這裡面有什麼風險,怎麼防控;有一些風險是在發展過程中可能出現的,但是也要有這種意識,未雨綢繆。首先要明確,海南自貿港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貿港,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堅定不移的。也可以説,世界上很多的自貿港是資本主義制度,但是社會主義制度下的自貿港就是海南。所以我們要堅持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有幾個不允許,即不允許危害國家安全、不允許在意識形態方面來破壞社會主義制度、不允許通過貨物貿易走私、不允許搞黃賭毒、不允許破壞海南良好的生態環境、不允許在海南自貿港建設過程産生腐敗,發生不廉潔的行為。對這些原則性的問題,我們都會制定或者已經制定相應的管控措施。

一年多來,省委對自貿港的風險防控是高度重視的,做了認真的分析,大體上總結了13類,大大小小的風險點有100多個,這就是我們現在可以想到的。在發展過程中可能還有我們想不到的,不怕!只要我們有堅定的防範化解的意識和決心,我們不斷去提升風險防範和化解的能力,提高社會治理能力。大家都很關注海南的房地産,現在到海南買一套房子是有條件的,也就是説你到那裏工作一年以上才有條件。全島進行全域的限購是有個過程的,實際上也是風險防控的一個過程,早在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主持了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的會議時確定海南進行多規合一的試點,從2015年開始,我們對房地産提出了“兩個暫停”,一個是暫停批地,一個是有地的房地産商暫停批建。因為當時房地産商手頭上掌握了幾十萬畝的可以用於建設商品房的土地資源。後來,我們為了落實好“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的理念,因為當時在海南有2萬多家房地産商,很多市縣是靠房地産賣地建房取得稅收、取得固定資産投資,後來我們在2/3的市縣取消了固定資産的投資考核和財政收入的考核,實際上也是對各市縣房地産産業進行了根本的限制。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以後,也就是2018年6月份,可以説我們是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採取了全域的限購。現在看來,我們經歷了陣痛,但是我們對房地産曾經有過的歷史上帶來的風險,幾起大起大落的風險,可以説在自貿港政策發佈後不會再出現。這就是我們説的,有的是未雨綢繆,必須防在前,類似這樣的事還不少,所以我們在防控風險方面首先建立一套機制。

第二是從立法的角度,海南制定出臺並且正在實施反走私條例,對走私有明確的法律條款。因為“零關稅”以後,一線放開以後必須二線管住,管住主要還是貨物的走私,所以我們從法律方面,省人大常委會制定了相關的條例。剛才我還講到了反腐敗和廉政的風險,項目多了,投資多了,公共的權力大了,如果這方面的風險控制不住,我們就不可能有一個良好的營商環境。在這方面,我們對項目招投標進行全過程的介入監督,由省紀委監委、審計等部門組成,對全省的投資項目進行全覆蓋監督。

我們建立了社會管理信息化平臺,不是嘴上説一説你能夠管得住,而是要有硬體。我們現在基本上建立起了一套海上12海裏內、岸上1944公里的海岸線上的,再加上內陸的網格化反走私管控。通過衛星海上和岸上的岸基雷達,通過遠程的抓拍,可以無縫的對所有岸線實行監控,所以在風險管控方面、反走私方面,我們是有一套管理機制和平臺的。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從國際成熟的自貿港建設經驗看,開放的金融政策是一個比較基本的特徵。請問未來在海南自由港的建設當中,人民銀行在金融政策設計的方面有哪些考慮?謝謝。

圖為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中國網 宗超 攝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 潘功勝:

謝謝。要素的自由流動是高水平自由貿易港的基本特徵,其中資金的自由流動是最基本和最核心的要素流動,是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和便利化的基礎條件。在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過程中,金融政策的設計與推進遵循三項原則:第一,按照總體方案所確定的,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系的建設。第二,金融定位於服務跨境貿易投資的自由化和便利化。第三,以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為底線。所以,我們將按照這三項原則來設計和推進支持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金融政策。

金融政策的總體框架主要包含四個方面的內容:一是高水平的經常項目和資本項目的開放,便利跨境貿易和投融資的資金流動。二是金融服務業的開放。三是金融改革創新,支持實體經濟的發展。四是金融風險防控體系的建設。

第一方面是金融服務於跨境貿易和投融資的自由化便利化。高水平的經常項目開放和資本項目的開放政策,跨境資金流動管理政策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中最重要,也是最核心的金融政策。在跨境貿易方面,我國的經常項目的資金匯兌已經完全開放,所以在海南自由貿易港貨物貿易、服務貿易的資金匯兌要實現高度的便利化,商業銀行所進行的真實性審核,全面從事前的審查轉向事後的核查。同時,我們完善新的跨境貿易形態,比如離岸貿易、轉口貿易的跨境收支的管理政策。建設便利跨國公司全球結算中心運行的政策環境。在跨境直接投資方面,全面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的外商投資管理制度,探索適用市場需求新形態的跨境直接投資,在海南自由貿易港內試行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和QDLP(合格的境內有限合夥人)的兩項制度。

在跨境融資政策方面,在海南建立新的跨境融資體制,試點合併交易環節的跨境融資政策管理框架,實施統一的宏觀審慎管理政策,逐步實現市場主體自主的跨境融資。同時,隨著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推進,探索擴大海南居民個人用匯自主權。考慮到金融開放政策有很強的外溢性,需要以現有的本外幣賬戶和自由貿易賬戶為基礎,建立資金“電子圍網”,構建海南金融對外開放的基礎平臺。

第二方面,服務於海南對外開放的金融服務體系和金融服務能力的建設。率先在海南自由貿易港落實金融服務業的擴大開放政策,豐富海南的金融業態。培育商業銀行等金融機構服務於開放型經濟的金融能力,支持國際能源、航運、大宗商品等要素交易平臺建設。

第三方面,圍繞海南建設現代産業體系的重點産業政策取向。強化金融支持和改革創新,推動海南重點發展産業的産業聚集規模和産業競爭力的提升,創新發展貿易金融、消費金融、綠色金融、科技金融。

第四方面,構築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金融風險防控體系。建設跨境資本流動的監測預警和評估體系,宏觀審慎管理體系,建設反洗錢、反恐怖融資、反逃稅的審查機制。構建適應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金融監管協調機制。

下一步,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將會同海南省政府和其他的金融管理部門,按照中央和國務院的統一部署,根據《總體方案》的實施進程,積極做好金融支持海南改革開放的各項工作。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多種因素影響,很多專家對全球化持悲觀態度。當前形勢下出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總體方案,探索建設中國特色的自由貿易港有什麼重大的意義?謝謝。

林念修:

剛才我向大家簡要介紹了一下海南自由貿易港總體建設方案的主要內容,從這些主要內容來看,我們深深體會到,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黨中央著眼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為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新發展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也是我國新時代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戰略意義。我想可以概括為四個方面:

一是建立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根本要求。在我國即將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之際,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借鑒國際先進經驗,對標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形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安排,引領我國對外開放向縱深推進,可以為全國更高水平的改革開放探索新路徑、積累新經驗。

二是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的迫切需要。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要深入推進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加快推動規則、規制、管理和標準制度型開放,倒逼政府職能轉變,促進市場公平競爭,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建立現代法治體系,等等。總之,就是要以高水平開放帶動深層次改革,從而營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

三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戰略選擇。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推動各類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動,引進國際先進技術、經營理念和管理經驗,打造包括資本、知識、技術、管理、人才在內的全球優質生産要素集聚區,形成具有海南特色的現代産業體系,為全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典型示範。

四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際行動。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就是用實際行動向世界表明,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中國將一以貫之地紮實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打造全球開放合作的典範,引領經濟全球化進程,為我國深度參與全球經濟治理和國際經貿規則制定提供重要平臺,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中國方案、貢獻中國智慧。謝謝。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

我們想知道在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早期建設當中,洋浦保稅港區在哪些方面開展了先行先試?謝謝。

圖為海關總署副署長李國。中國網 宗超 攝

海關總署副署長 李國:

謝謝您的提問。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明確規定,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採取分步驟、分階段實施的戰略,其中在2025年之前這段時間,《總體方案》確定了18項重點任務。第一項就是明確提出了在洋浦保稅港區等具備條件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率先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進出口管理制度。這段話的意思很明確的告訴我們,在第一階段實施的過程中,我們要率先利用洋浦保稅港區等具備條件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進行一些先行先試的工作。也就是説,洋浦綜合保稅港區是自貿港建設的先行區。在這個先行區裏面,我們將率先實行一線放開、二線管住的創新管理制度,率先在這裡實施有關的早期收穫的政策,在這裡率先實施我們一系列的有利於貿易便利化自由化的措施,從而為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進行探索和積累經驗。所以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建設好、實施好洋浦保稅港區,為全島封關運行,全面實施自由貿易港的政策將發揮重要的探索和基礎性的作用。

根據中央的部署,海關總署聚焦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堅持管得住才能放得開的要求,在全面總結現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監管經驗的基礎上,深入調研論證,研究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對洋浦保稅港區監管辦法》,並於6月3日正式對外發佈。大家看了監管辦法會對有關的內容有所了解,這個《辦法》七章31條,從先行的角度來看具有幾方面的特點:

一是試行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明確的加工增值稅收政策,對鼓勵類産業企業生産的不含進口料件或者含有進口料件在洋浦保稅港區加工增值超過30%的貨物,出區進入境內區外銷售時免徵進口關稅,照章徵收進口增值稅和消費稅。這裡面有兩個非常重要的關鍵點需要把握:一是對鼓勵類的企業,不是所有的。二是這個地方講的免稅是免徵關稅。

二是簡化一線申報,在風險可控前提下,洋浦保稅港區與境外之間進出的貨物除需要口岸檢疫檢驗或必須驗核許可證件的貨物,包括履行國際公約條約協定,或者涉及安全準入管理的貨物以外,企業無需向海關申報,海關徑予放行,最大限度的放寬一線進入。

三是突出區內自由,強化區內企業主體責任,實行企業自律管理。一般情況下,區內企業可以依法開展中轉集拼、加工製造、交易、研發再製造、檢測維修等業務。其經營活動無須辦理海關手續,貨物在保稅港區內不設存儲期限。海關取消帳冊管理,免於辦理海關核銷等常規監管手續。同時,海關將充分運用大數據平臺,實現風險甄別和智慧研判,實施重點的稽核查和查驗,實行高效精準的管理。

四是嚴格二線管理。加強圍網管理,強化卡口的作用,對保稅港區內企業及進出保稅港區的車輛(包括行政車輛)、貨物、物品、人員的,海關依法實施查驗監管。

五是改革統計方法。改變海關原有實時逐票統計的方式,將統計數據採集手段前伸至洋浦保稅港區管理機構建立的一體化信息管理服務平臺,實現自動匯總統計。

六是支持發展國際中轉集拼業務,對國家禁止進出境貨物外,可在符合海關要求的專用作業場所開展國際中轉集拼業務,簡化中轉集拼貨物數據報送方式,實施電子倉單傳輸。

七是建立協同共管機制。依託洋浦保稅港區管理機構建立的一體化信息管理服務平臺,搭建統一規範、真實可靠的信息底賬庫,實現政府部門、口岸監管機構及區內企業之間信息的互聯互通、數據可溯、責任可究,建立地方主管、多部門協同監管、企業自管的機制。

八是不禁止區內居住居民及設立營業性的商業設施。考慮到海南自由貿易港涉及商業消費等業態,對洋浦保稅港區內設立的營利性商業設施等不做禁止性的規定,這也是一個巨大的突破,因為現在所有的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內都是不允許人員居住和設立營利性場所,這是開了一個口子。

下一步,海關將積極做好監管服務工作,全力支持洋浦保稅港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及時總結評估洋浦保稅港區先行先試的情況,逐步在海口綜合保稅區等海南省內符合條件的其他海關特殊監管區域推廣實施成熟的方案。謝謝大家。

大眾網海報新聞記者:

《總體方案》的正式公佈為海南的發展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海南將如何利用政策優勢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人民群眾又將從自貿港的建設中享受到哪些政策紅利?謝謝。

沈曉明:

海南的比較優勢是三個環境:一是生態環境,二是營商環境,三是政策環境。可以説,營商環境是決定自貿港成敗的關鍵之一。海南營商環境建設的總體目標是世界一流,總體要求是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我們在優化海南營商環境的過程中特別重視兩個方面:一是公平、透明和可預期。所謂公平,就是內資和外資一個樣,國有和民營一個樣,本地企業和外地企業一個樣,認識的人和不認識的人一個樣。所謂透明和可預期,就是這個事兒能不能做、怎麼做,政府要做到標準透明、程序透明、路徑透明,這樣才能夠使得市場主體感覺到過程可預期、結果可預期。二是擺正政府和企業的位置。強化尊重企業、尊重企業家的理念,營商環境好不好,政府説了不算,領導説了不算,甚至評價體系本身説了也不算,企業説了算,企業家説了算。

剛才您提到一個很有意思的問題,就是人民群眾將如何從自貿港建設當中享受到紅利。我為什麼説這個問題很有意思?因為從字面上看,《總體方案》講的都是投資、貿易等市場行為,講的都是政策,好像和老百姓沒什麼關係。但是你仔細分析,從字裏行間當中你仍然能夠看到,自貿港建設給老百姓帶來的實惠。對海南的老百姓來講,我們有一個統計,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發表“4·13”重要講話以來大概兩年時間,我們的市場主體增加了44.4萬,增長了66%。其中企業14.4萬戶,增長了68%,崗位數增加了40萬,也就是説,海南的老百姓享受到的一個很直接的好處,就是就業崗位增加了,14.4萬的企業當中有117家是世界五百強企業投資的企業,因此海南老百姓不但就業崗位增加了,而且就業崗位的質量和可選擇性也提高了。當然,海南本地老百姓從自貿港建設當中得到的紅利還不止這些,還體現在消費方面。剛才鄒部長也提到,自貿港《總體方案》將允許本地居民島內免稅購買一部分進口的生活用品,以清單管理的形式來管理。相信自貿港以後,海南本地的老百姓買一些進口生活用品的價格要比自貿港外面低不少。

自貿港和全國人民有什麼關係?首先,我們將在自貿港背景下大幅度優化目前的離島免稅政策,剛才鄒部長已經作了非常詳細的解釋。海南將成為旅遊購物的重要目的地,我們希望海南不僅成為全國人民的度假天堂,還能夠成為全國人民的購物天堂。其次,海南自貿港將為全國乃至全世界的有識之士提供前所未有的發展機會,這些機會剛才各位領導都已經説了,我不再重復。最近一段時間大家都在議論前浪、後浪的問題,前浪和後浪是一個相對的概念,前浪之前還有前浪,後浪之後還有後浪,但是不管是前浪還是後浪,海南自由貿易港都歡迎大家來闖蕩。謝謝大家。

香港紫荊雜誌記者:

我們注意到日前公佈的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涉及貿易、投資金融等諸多方面的內容,可以説政策幹貨很多。請問領導小組辦公室,準備如何抓好《總體方案》各項政策的具體落實和落地?謝謝。

林念修:

謝謝你的提問。大家都知道,為了加強對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領導,中央決定成立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發改委,具體負責領導小組的日常工作。為了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好《總體方案》,領導小組辦公室將進一步發揮好“服務器”和“加速器”這兩方面的作用,努力做到服務到位、協調及時、督促有力,我們會會同海南省以及有關部門共同做好各方面的工作。辦公室下一步的工作可以簡單概括為四個加強:

一是加強清單化管理,壓實壓細每一項工作的責任。《總體方案》已經發佈了,接下來我們會把《總體方案》明確的各項工作任務細化分解,制定年度重點工作安排,明確每一項工作的具體要求、責任分工、成果形式和完成時限,建立臺賬,挂圖作戰,對每一項工作任務都緊盯不放,一件一件抓推進,一項一項抓落實,確保件件有著落、事事見成效,完成一項銷號一項。大家從方案中可以看到,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有很多工作任務,應該説任務非常艱巨繁重,但是要完成這些任務,挑戰也十分巨大。辦公室會把每一項任務都列出清單,我們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風,扎紮實實的推動每一項工作任務落實落地,確保不漏一項、不落一件。

二是我們會加強調查研究,前瞻性提出一些政策建議。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一項全新的探索,在建設過程中難免會出現這樣或那樣的問題,這種情況下,我們認為開展調查研究工作就顯得尤為重要。辦公室將會經常性的到海南去開展實地調研,深入一線聽取意見,及時發現苗頭性傾向性潛在性問題,及時作出分析研判,及時提出對策建議。在這方面我們準備安排一部分專門的人員,一年大部分的時間就在海南島,實地調查研究,我們不搞蜻蜓點水、不搞花架子,撲下身子來認真的傾聽地方黨委政府的意見建議,認真的傾聽市場主體特別是企業家的訴求和呼聲,認真傾聽人民群眾的所盼所期,掌握第一手材料,為中央提出政策建議。

三是要加強統籌協調,形成政策合力。大家都知道,在海南建設自由貿易港是一項系統工程,涉及的領域很多,涉及的面也很廣,需要協同協調合力來推進。領導小組辦公室將進一步提高服務意識,主動與海南省和相關部門做好溝通銜接,特別是要靠前辦公,把協調服務放在現場、放在一線,及時把問題解決在前端,打通政策落實的“最後一公里”。為了加快海南自貿港的建設,我們將對海南特事特辦,開闢綠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最優的服務來推進每一項工作任務落實落地。

四是要加強督促檢查,確保政策能夠落地見效。辦公室將及時跟蹤工作落實情況,按季調度重點工作任務的完成情況,認真排查工作落實不到位的原因和問題,逐條逐項提出改進措施。同時,辦公室還將建立工作情況通報制度,對重大事項實行掛牌督辦,重大情況及時向領導小組報告。

總而言之,辦公室將在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積極會同有關部門,積極配合海南省,把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各項工作做好。謝謝大家。

胡凱紅:

最後一個提問。

圖為國務院新聞辦新聞發言人胡凱紅邀請記者提問。中國網 宗超 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我們都知道,海南的環境、空氣、水體質量總體保持全國一流水平,請問在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過程中,海南如何處理好經濟發展和保護生態環境的關係?謝謝。

劉賜貴:

謝謝你的提問。在海南自貿港建設中一定會守住生態的底線,海南的生態環境一定會只能更好,不會變差,這一直是我們發展的理念。習總書記在2013年4月份視察海南時強調,青山綠水、碧海藍天是海南最強的優勢和最大的本錢,是一筆既買不來也借不到的寶貴財富,必須倍加珍惜,精心呵護。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在發展上,不管項目有再多的GDP、再多的稅收,只要對環境造成影響和破壞的,我們都堅決不要。這幾年我們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囑託,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大家比較關心的是大氣質量,2017年PM2.5濃度均值每立方米是18微克,2018年是17微克,2019年是16微克,每年下降1個點,但是這1個點很不容易。我們設定的目標,到2030年,海南的PM2.5是個位數,怎麼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第一,我們使用的是清潔能源,到時候全島將使用清潔能源,成為清潔能源島。第二,到2030年不再銷售燃油汽車。第三,從今年底開始,我們將實現禁塑,就是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製品,包括塑料袋、塑料餐具等等。第四,我們對農村的農民燒柴火,已經建設了2000多公里的LNG的供氣管道,2030年也基本上可以實現以氣代柴。第五,我們森林覆蓋率保持在62%以上,有4400平方公里的熱帶雨林公園,這是海南的“肺”,一定會保護好的。熱帶雨林公園已經在建設,國家也批准了。第六,我們繼續進行人居環境整治,包括對海岸帶的整治、違章建築的整治、黑臭水體的整治等等,這是我們的發展理念。

在發展區域上,不是項目到處都可以落,我們建立了20個園區,6月3日有11個園區同時掛牌。項目進園區,最大限度把省級審批權限下放到園區,讓園區説了算,就是我們講的極簡審批。園區配套最優質的幼兒園和中小學,讓創業人才解除後顧之憂。

在産業選擇上,我們不是什麼項目都要,主要是聚焦三大領域:旅遊業、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産業。高新技術産業我們著重發展大家都熟知的陸海空三個産業。“陸”就是著名的南繁育種、雜交水稻。“海”就是深海研究、深海開發、海洋經濟。“空”就是文昌衛星發射和今後文昌衛星的系列産業發展。所以我們在産業上也是有選擇的。謝謝。

胡凱紅:

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七位負責同志,謝謝各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