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印發——未來十五年,保護修復生態這樣幹

2020-06-12 07:4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自然資源部聯合印發了《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當前,我國生態保護和修復面臨的形勢如何?怎樣保護和修復母親河?6月11日,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自然資源部、國家林草局舉行新聞發佈會,就熱點問題進行了回應。

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

《規劃》稱,目前,我國生態環境質量呈現穩中向好趨勢,各類自然生態系統惡化趨勢基本得到遏制,穩定性逐步增強,重點生態工程區生態質量持續改善,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生態服務功能穩步提升,國家生態安全屏障骨架基本構築。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國家發展改革委農村經濟司司長吳曉提醒,我國在生態方面的歷史欠賬還比較多,問題積累多、現實矛盾也比較多,一些地區生態環境承載能力已達到或接近上限,且面臨“舊賬”沒還、又欠“新賬”的問題,生態文明建設仍處在關鍵期、攻堅期和窗口期,生態保護修復任務十分艱巨。

《規劃》明確,到2035年,通過大力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全面加強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全國森林、草原、荒漠、河湖、濕地、海洋等自然生態系統狀況實現根本好轉,生態系統質量明顯改善,優質生態産品供給能力基本滿足人民群眾需求,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基本繪就。

吳曉介紹,《規劃》提出了“堅持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堅持科學治理,推進綜合施策”等基本原則;將重大工程重點佈局在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黃河重點生態區(含黃土高原生態屏障)、長江重點生態區(含川滇生態屏障)、東北森林帶、北方防沙帶、南方丘陵山地帶、海岸帶等重點區域,根據各區域的自然生態狀況、主要生態問題,研究提出了主攻方向。

“《規劃》是推進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建設的總體設計,是編制和實施有關重大工程專項建設規劃的重要依據,對推動全國生態保護和修復工作具有戰略性、指導性作用。”吳曉説。

“一定要讓母親河生態系統得到恢復”

眾所週知,黃河重點生態區是全國水土流失最嚴重的地區,生態系統不穩定。而長江重點生態區也面臨著河湖、濕地生態退化風險,水土流失、石漠化問題突出,水生生物多樣性受損嚴重,中華鱘、達氏鱘、胭脂魚、“四大家魚”等魚卵和魚苗大幅減少,江豚面臨極危態勢。保護母親河刻不容緩。

自然資源部國土空間生態修復司司長周遠波介紹,《規劃》在長江重點生態區佈局了橫斷山區水源涵養與生物多樣性保護,長江上中游岩溶地區石漠化綜合治理,大巴山區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生態修復,三峽庫區生態綜合治理,洞庭湖、鄱陽湖等河湖、濕地保護和恢復,大別山區水土保持與生態修復,武陵山區生物多樣性保護,長江重點生態區礦山生態修復8個重點工程;在黃河重點生態區佈局了黃土高原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秦嶺生態保護和修復、賀蘭山生態保護和修復、黃河下游生態保護和修復、黃河重點生態區礦山生態修復5個重點工程。

周遠波表示,自然資源部正在會同有關部門抓緊編制長江、黃河和海岸帶三個重大工程的專項建設規劃,來推動陸海統籌、河湖聯動這種治理模式落地。

“長江、黃河是我們的母親河,一定要讓母親河生態系統得到恢復。”國家林草局規劃財務司司長閆振説,要將過去分散在各個工程的項目資金,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的方式進行配置,特別是在長江、黃河以及其他重點區域集中投入,和其他行業部門的生態保護修復舉措配合起來,達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修復的目的,確保長江、黃河流域的森林和草原生態系統持續改善。

全面保護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棲息地

《規劃》提出,到2035年,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佔陸域國土面積18%以上,瀕危野生動植物及其棲息地得到全面保護。

閆振介紹,2015年以來,我國先後開展了三江源國家公園、祁連山國家公園、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大熊貓國家公園、熱帶雨林國家公園等10個國家公園試點,覆蓋面積22.29萬平方公里。近年來,我國大力推動國家公園的保護和建設,國家公園內的生態系統得到了恢復。

“最具代表性的是這些自然生態系統中的旗艦性物種得到恢復,比如東北虎、東北豹、雪豹的種群都得到了恢復。”閆振説,目前,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範圍內有27隻東北虎、42隻東北豹。東北虎豹國家公園建立了天空地一體化的監測體系,監控系統多次拍到一隻母虎和四隻小虎一同行走的珍貴資料。

另外,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穩步推進,各個國家公園都建立了國家公園管理局、管理分局和管護站,管護體系初步建立起來。

閆振表示,今後要實施好國家公園保護修復工程,健全國家公園的保護制度,推動建立統一的國家公園管理體制,出臺國家公園設立標準,制定國家公園總體佈局和發展規劃,推動國家公園立法工作,發揮典型引路作用,推動國家公園高質量發展。(記者 劉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