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多舉措便利村醫獸醫專業畢業生就業

2020-06-24 22: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電(記者 王優玲)2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改革完善鄉村醫生和獸醫職業資格制度,為高校相關專業畢業生就業提供便利。

針對農村對充實鄉村醫生新生力量的巨大需求,以及現代畜牧業和動物疫病防控對獸醫人才的需要,會議決定,借鑒一些省份的現行做法,在湖南、廣東、貴州等16個省份推動改革完善鄉村醫生職業資格制度,允許臨床醫學等相關專業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並有臨床實踐的應屆畢業生,包括尚在擇業期內的未就業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註冊,縮短求職時間,減少就業成本。

鄉村醫生是農村居民健康的“守護人”,也是我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短板和最薄弱的環節。國家衛健委2019年發佈的統計公報顯示,截至2018年末,我國鄉村醫生和衛生員達90.7萬人,比上一年減少了6.2萬人。

會議決定,在已出臺的年底前對執業獸醫資格實行“先上崗、再考證”的基礎上,通過推動修法改革執業獸醫資格考試方式,允許獸醫相關專業高校學生在校期間報考、考試合格的畢業時即取得執業資格。同時,取消執業獸醫註冊和鄉村獸醫登記許可,使取得執業獸醫資格的人員備案即可執業,具有獸醫相關專業中等以上學歷的人員備案即可擔任鄉村獸醫。要做好對新入職鄉村醫生和獸醫的崗前培訓,加強執業監管,落實好補助等激勵政策。

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874萬人,創歷史新高,大學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壓力較大。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要按照保重點群體就業的要求,進一步強化穩就業舉措,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各地各部門應多措並舉擴就業,對各類職業資格等就業門檻,要通過改革刪繁就簡,同時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為大學生就業提供更多便利。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