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吉林省啟動定向招錄鄉村醫生工作

2020-05-01 09:18 來源: 吉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30日上午,我省定向招錄鄉村醫生新聞發佈會在長春舉行。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高佔東介紹《吉林省定向招錄鄉村醫生暫行辦法》的有關情況,與省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處副處長姜擁華共同回答記者提問。

高佔東介紹,多年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鄉村醫生隊伍建設,陸續出臺系列支持政策,免費開展培養培訓,落實保障待遇,穩定村醫隊伍,全省鄉村醫生整體素質穩步提高,服務條件明顯改善,村級醫療衛生服務水平逐步提升。但近幾年我省在崗村醫呈現逐年減少趨勢,主要原因是受執業準入影響,村醫補充數量十分有限。同時,2016年開始,我省建立村醫退出機制,為年滿60周歲離崗村醫發放生活補助,部分年齡較大的村醫退出村衛生室。另一方面,由於村醫待遇低,崗位吸引力弱,招不來、留不住的現象還存在。截至2019年底,全省還有372個村衛生室缺少駐村醫生,通過採取鄰村代管或上級醫院下派形式解決。

省衛生健康委依據《鄉村醫生從業管理條例》規定,起草了《吉林省定向招錄鄉村醫生暫行辦法》,先後通過組織公共衛生領域相關專家召開研討論證會、深入基層開展調研座談等方式,廣泛聽取各方意見,並反復修改完善。經省政府第15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後,以省衛健委名義印發各地。

針對招錄考核的公平公正問題,高佔東表示,《辦法》明確了定向招錄的原則和紀律要求。省衛健委建設全省統一的定向招錄村醫報名信息系統,按照《辦法》規定,統一設置報名信息錄入的資格條件;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要將確定招錄人選在當地官方網站公示不少於5日,確保信息準確、過程嚴謹、結果透明;通過計算機答題方式組織考試,進一步降低人為干預因素。

考核入職的鄉村醫生能否勝任基層工作,有沒有配套機制,一直是百姓所關注的熱點問題。高佔東介紹,醫學畢業生進入到村醫崗位開展臨床實踐需要一個適應過程。《辦法》第九條規定,定向招錄鄉村醫生到崗後,在1至2年時間內,各地要保持原有上級醫院派駐、鄰村代管村衛生室的執業模式不變。上級醫院下派醫生要加強業務指導,開展臨床帶教,加快提升村衛生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共同做好健康扶貧等工作。

“鄉村醫生的政策待遇問題一直備受關注。”姜擁華説,經定向招錄的鄉村醫生,由縣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與其簽訂協議,並核發《鄉村醫生執業證書》,在定向村衛生室從事鄉村醫生執業活動,其有效期為5年。相關培訓、進修機會要優先考慮定向招錄鄉村醫生,鼓勵其參加醫師資格考試,取得執業(助理)醫師(包括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資格,不斷提升執業水平;縣級人民政府要為定向招錄鄉村醫生提供相應的食宿場地和必要的生活條件;定向招錄鄉村醫生與目前我省在崗鄉村醫生享有同等補償待遇;鼓勵各地結合鄉村一體化管理模式,探索鄉村醫生員額制管理或“鄉聘村用”,由市縣政府及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結合實際進一步完善鄉村醫生保障政策。

為保證《辦法》順利實施,姜擁華介紹,省衛健委已經制訂2020年全省定向招錄鄉村醫生工作實施方案,印發各地,通過組織考試形式,為全省缺少駐村村醫的村衛生室,包括因村醫年齡較大無法完全承擔職能的村衛生室,定向招錄鄉村醫生。今年的招錄工作,大致分為5個階段:4月30日前完成通過官方網站公佈定向招錄需求;廣泛發動宣傳政策,各級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已經通過官方網站和微信、微視等新媒體開展相關的宣傳;預計在5月13日至5月22日組織報名與資格審查;預計在5月30日前組織考試;預計在6月中旬前所有招錄人員到崗執業。(記者 畢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