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鄉村醫生缺口大,國務院出招破解:允許16省份相關畢業生免試申請執業註冊

2020-06-25 15:05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4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會議指出,今年大學生就業任務十分繁重。要按照保重點群體就業的要求,用改革的辦法破除執業障礙、拓寬就業渠道。

針對農村對充實鄉村醫生新生力量的巨大需求,會議決定,借鑒一些省份的現行做法,在湖南、廣東、貴州等16個省份推動改革完善鄉村醫生職業資格制度,允許臨床醫學等相關專業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並有臨床實踐的應屆畢業生,包括尚在擇業期內的未就業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註冊,縮短求職時間,減少就業成本。

上海交通大學醫療服務指數研究所所長曹健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今年高校畢業生數量創新高,就業壓力大。而作為億萬農民健康“守門人”的鄉村醫生還存在缺口,通過免試等政策推動,既能解決就業問題,同時還擴充了鄉村醫生群體。但後續也應注意完善鄉村醫生福利待遇以及職業發展規劃,讓高校畢業生願意來,留得住。

鄉村醫生缺口仍大

近期,國家統計局就5月份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答記者問時指出,大學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壓力仍大。5月份,全國20-24歲大專及以上人員(主要為新畢業大學生)調查失業率分別比上月和上年同期上升1.7、3.3個百分點。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874萬,創歷史新高,隨著高校畢業生集中進入勞動力市場,大學生失業率可能繼續上升。

而另一方面,我國鄉村醫生新生力量以及現代畜牧業和動物疫病防控對獸醫人才的需求尚未得到滿足,特別是鄉村醫生缺口仍大。

會議指出,在湖南、廣東、貴州等16個省份推動改革完善鄉村醫生職業資格制度,允許臨床醫學等相關專業全日制大專以上學歷並有臨床實踐的應屆畢業生,包括尚在擇業期內的未就業畢業生,免試申請鄉村醫生執業註冊。

曹健表示,鄉村醫生需求大,免試等政策利好下,能夠鼓勵與促進更多的高校畢業生選擇鄉村醫生職業,緩解就業壓力。

會議還明確,在已出臺的年底前對執業獸醫資格實行“先上崗、再考證”的基礎上,通過推動修法改革執業獸醫資格考試方式,允許獸醫相關專業高校學生在校期間報考、考試合格的畢業時即取得執業資格。同時,取消執業獸醫註冊和鄉村獸醫登記許可,使取得執業獸醫資格的人員備案即可執業,具有獸醫相關專業中等以上學歷的人員備案即可擔任鄉村獸醫。

落實好補助等激勵政策

在解決就業問題的同時,曹健指出,過去一些地區存在鄉村醫生人才流失問題,有“沒人願意去”“去了留不住”的現象。所以在出臺免試等政策的同時,還需完善福利待遇與職業發展機制,讓高校畢業生願意來,也留得住。

國家衛健委發佈的《2019年我國衛生健康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9年底全國共有鄉村醫生79.2萬人,較2018年減少5.3萬人。以外,與2018年相比,2019年村衛生室數量減少0.6萬個,人員總數也有所減少。

圖片來源:國家衛健委

這與尚未從根本上解決村醫隊伍不穩、業務能力不強、待遇保障偏低等問題有關。特別是去年河南省通許縣、黑龍江省依蘭縣等地曝出村醫集體辭職事件,也反映出相關補助沒有及時撥付到位。

會議提出,要做好對新入職鄉村醫生和獸醫的崗前培訓,加強執業監管,落實好補助等激勵政策。

多地也在不斷完善健全鄉村醫生激勵機制和補償機制。例如,山東省招遠市發佈《關於優化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的實施方案》,提出自2020年起,對納入一體化管理的村衛生室,煙臺、招遠兩級財政每年分別按照每所1萬元的標準給鄉鎮衛生院撥付村衛生室運行補助經費,鄉鎮衛生院統籌用於開展村衛生室和鄉村醫生管理工作。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重慶醫科大學附屬兒童醫院院長李秋建議“分梯度”完善保障機制,解決鄉村醫生後顧之憂。如落實好鄉村醫生多渠道補助政策,減少鄉村醫生流失;探索建立鄉村醫生執業風險化解機制;加快推進鄉村醫生養老保險制度等。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強調,各部門要在擴就業上多想辦法,對各類職業資格等就業門檻,要通過改革刪繁就簡,同時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為大學生就業提供更多便利。(記者 周程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