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持之以恒拆解高風險影子銀行業務 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就通報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業務突出問題答記者問

2020-07-15 07: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 題:持之以恒拆解高風險影子銀行業務 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就通報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業務突出問題答記者問

新華社記者 李延霞

銀保監會近日通報了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業務突出問題。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14日就有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銀保監會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經過連續三年多的亂象整治,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業務已大幅壓縮,相關業務逐步回歸本源,風險持續收斂。但監管檢查也發現,該領域仍然存在一些新老問題,局部風險隱患仍不容忽視。銀保監會此次通報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業務的突出問題,主要出於鞏固深化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業務整治成果、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質效的綜合考慮。

據介紹,此次通報的主要內容包括“資管新規”“理財新規”執行不到位,過渡期業務整改不到位,新業務違背禁止剛性兌付要求等;業務風險隔離不審慎,理財資金違規承接表內不良資産;同業業務專營及授信管理不到位,同業交易對手選擇不審慎,同業投資多層嵌套,隱匿業務風險等;非標投資業務管控不力,資金違規流入股市,違規投向房地産領域、“兩高一剩”等限制性領域。

該負責人表示,此次通報沒有提新的監管要求,所提要求均為對現行監管規定的重申和強調。理解通報要求,重點要把握好“一二五”。

“一”,就是堅持回歸本源、專注主業這一核心要求。銀行保險機構開展信貸、保險、資管等各類業務,都必須按其業務實質、嚴格依法依規進行管理。

“二”,就是“兩個堅決”。即堅決深化改革、推動創新、完善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業務治理,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水平;堅決打擊違法違規行為,持之以恒拆解高風險影子銀行業務,規範整治結構複雜金融産品。

“五”,就是“五個嚴禁”。一是嚴禁多層嵌套投資、資金空轉,結構複雜産品和業務死灰復燃;二是嚴禁監管套利、假創新和偽創新行為,發行超出風控水平和管理能力、盡職管理不到位的金融産品;三是嚴禁選擇性落實新規要求,過渡期整改不積極不到位,過渡期內新增資金池運作、長期限的非標資産,母行與理財子公司間産品劃轉不合規、利益輸送、風險交叉傳染;四是嚴禁資金違規流入股市,違規投向房地産領域、“兩高一剩”等限制性領域;五是嚴禁不當宣傳和銷售,降低投資者準入門檻,嚴重侵害金融投資者和消費者合法權益。

該負責人表示,各銀行保險機構既要堅定不移開展規範整改,積極主動推動轉型發展,又要把握節奏,穩妥有序處置風險,確保平穩過渡。

關於如何做好金融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該負責人表示,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産品中,相當部分結構較為複雜、風險水平較高,有的風險很高。各銀行保險機構要嚴格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堅決杜絕向低風險承擔能力客戶銷售高風險産品。要嚴格披露信息,堅決整治産品開發設計、銷售過程中存在的不審慎、不合規問題。對金融消費者集中反映的突出問題,要加強應急管理和危機處置,及時妥善處理糾紛。

該負責人表示,金融消費者自身也要充分認識到影子銀行和交叉金融産品的複雜性、風險性,增強風險意識、自身責任意識和法治意識,做到理性投資、恪守契約、依法維權。投資過程中要堅持“自主決定、自擔風險”的投資原則,不能抱有只負盈、不負虧的心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