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鼓勵市場和社會力量參與老舊小區改造

2020-07-22 07:49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多部門解讀——
鼓勵市場和社會力量參與老舊小區改造

程碩 作(新華社發)

7月21日,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副部長黃艷介紹,《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更多推動社會力量參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

改造資金從何而來?黃艷介紹,為了切實幫助地方解決困難,發改委、財政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自然資源部等各個部門,都從支持多渠道籌資、加快審批、整合利用存量資源等方面給予了非常有力的政策支持。

國家發展改革委固定資産投資司負責人劉世虎介紹,2019年起,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納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給予資金補助。2019年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1.9萬個,國家發改委分兩批在中央預算內投資保障性安居工程專項中安排250億元予以支持;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計劃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543億元,目前已經全部下達完畢,實現了“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任務翻番,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翻番”。

劉世虎説,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中央預算內投資主要支持供水、排水、道路等與小區相關的配套基礎設施建設,以及養老、托育、無障礙、便民服務等小區及周邊的配套公共服務設施建設。

財政部綜合司負責人趙志紅介紹,中央財政2019年和2020年分別安排了300億元和303億元,支持地方用於老舊小區改造。截至目前,2020年的補助資金已經完全下達。

社會力量在老舊小區改造中發揮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很多提升類的改造項目裏,其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市場力量和社會力量是能夠讓老舊小區改造持續推動的關鍵。

趙志紅介紹,在稅費政策方面,出臺了一系列支持老舊小區改造的政策。一是對參與政府統一組織的老舊小區改造的專業經營單位,對其取得所有權的設施設備等配套資産改造所發生的費用,可按規定計提折舊在稅前扣除;所發生的維護管理費用,可按規定計入當期費用稅前扣除。二是在老舊小區改造中,對為社區提供養老、托育、家政等服務的機構,提供相關服務取得的收入可以按規定免徵增值稅,並且減按90%計所得稅應納稅所得額。三是對用於提供社區養老、托育、家政服務的房産、土地,可以按規定免徵契稅、房産稅等稅費。

劉世虎介紹,要創造條件引入社會資本。各地方應建立存量資源整合利用機制,合理拓展改造實施單元,盤活存量房屋設施和低效土地,統籌小區內地下空間、公共房屋、閒置的堆煤場和鍋爐房,以及小區周邊公共房屋和低效利用的工業用地、非住宅用地、空地、荒地以及廠房等,以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等模式,工程總承包等方式引入社會資本參與改造建設,主要用於提供養老、托育、停車等公共服務設施,加快解決“一老一小”和停車難等民生難題。對加裝電梯、養老、托育、停車、便民市場等有一定盈利的改造內容,鼓勵社會資本專業承包單項或多項。

黃艷介紹,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中,養老、撫幼、商業、菜市場等的改善提升,一方面政府要給政策支持,另一方面,需要政策等方面的長線保障。不像過去房地産開發,回收期短,老舊小區改造的回收期可能長達10年至15年。所以,參與到老舊小區改造的市場力量和社會力量,在漫長的回收期中,政策要給予其穩定保障的預期。

老舊小區改造是一個改善老百姓最切實生活條件的惠民工程,光靠政府財政投入不可持續,應由政府、居民、社會力量各方共擔。黃艷説,老舊小區改造的主體是居民。

劉世虎説,小區居民出資可通過直接出資、使用住宅專項維修基金、讓渡小區公益收益等方式實現。鼓勵小區居民通過個人捐資捐物、投工投勞等支持改造。鼓勵有需要的居民結合小區改造進行戶內改造或裝飾裝修、家電更新。(記者 亢舒)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