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內需,我國發力新型城鎮化建設

2020-07-23 0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2日電(記者 安蓓)22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補短板擴內需提升群眾生活品質。

會議指出,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是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是內需最大潛力所在和“兩新一重”建設的重要內容,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盤具有重要意義。要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重點,加強城市短板領域建設,圍繞農民進城就業安家需求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水平。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大力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以適應農民日益增加的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支持管網改造、加裝電梯等,發展居家養老、用餐、保潔等多樣社區服務。

近年來,我國新型城鎮化建設有力有序推進,逐步成為擴大內需的主要動力。2019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首次超過60%。

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後勁。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説,新型城鎮化過程中,存在不少短板和弱項。要圍繞提升城鎮化質量和水平,加快補齊城鎮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更加注重城市的更新和城市治理,提高對産業和人口集聚的支撐能力。

會議明確了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的五個重點方向。一要針對防疫和防汛防災減災中暴露出的問題,著力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和相關設施建設,提高城市預防和應對重大疫病的綜合能力。科學規劃和改造完善城市河道、堤防、水庫、排水管網等防洪排澇設施,加強颱風、地震、火災等各種災害防禦能力建設。二要著眼滿足群眾改善生活品質需求,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加大環保設施、社區公共服務、智慧化改造、公共停車場等薄弱環節建設,提高城市發展質量。三要針對大量農民到縣城居住發展的需求,加大以縣城為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四要引導促進多元化投入支持新型城鎮化建設。五要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為進城農民就近打工就業提供機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