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大公共停車場等薄弱環節建設、提高縣城承載能力……國務院為新型城鎮化建設“劃重點”

2020-07-23 12:33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22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補短板擴內需提升群眾生活品質。

此次會議對新型城鎮化的重點發力方向作出了明確安排。

會議為當前新型城鎮化工作指明了重點發力方向,並圍繞加強城市短板領域建設、農民進城就業安家需求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水平等作出一系列部署。具體舉措包括加強颱風、地震、火災等各種災害防禦能力建設;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提高縣城承載能力等。

加大以縣城為載體的城鎮化建設

對於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要意義,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分析認為,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拉動我國經濟的三駕馬車包括出口、投資和消費都受到影響。因此,推進新型城鎮化正在成為當前穩定經濟的一個重要動力。

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是內需最大潛力所在和“兩新一重”建設的重要內容,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穩住經濟基本盤具有重要意義。

推進新型城鎮化,哪些方面的任務將成為重點發力方向?本次會議指出,要按照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重點,加強城市短板領域建設,圍繞農民進城就業安家需求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水平。

會議明確,要著眼滿足群眾改善生活品質需求,加快推進老舊小區改造,加大環保設施、社區公共服務、智慧化改造、公共停車場等薄弱環節建設,提高城市發展質量。

針對大量農民到縣城居住發展的需求,會議提出,要加大以縣城為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完善縣城交通、垃圾污水處理等公共設施,建設適應進城農民剛性需求的住房,提高縣城承載能力。

會議還強調,要發展勞動密集型産業,為進城農民就近打工就業提供機會。這與“加大以縣城為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形成了明顯的配套和呼應關係。

對於縣城城鎮化建設,近期有關部門也作出了一些政策安排:6月3日,國家發改委網站發佈《關於加快開展縣城城鎮化補短板強弱項工作的通知》。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通知圍繞健全公共衛生服務設施、環境衛生基礎設施、市政公共設施和縣域經濟培育設施等四個方面,明確提出了17項建設任務。

加強城市災害防禦能力建設

近一段時間以來,南方地區出現持續降雨,防汛抗洪形勢牽動人心。在這一過程中,不少地區和城鎮受到了比較嚴重的洪澇災害影響,造成重大經濟損失。

比如7月7日,安徽歙縣遭遇50年一遇的特大洪澇災害,當地高考被迫推遲;7月17日,湖北恩施多地出現暴雨到大暴雨,清江水位暴漲,恩施市城區內澇嚴重。

應對汛情屢屢對城市生活造成影響,政策層面應如何給予關注?城市建設過程中,為抵禦各種自然災害又該做好怎樣的準備?

對此,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科學規劃和改造完善城市河道、堤防、水庫、排水管網等防洪排澇設施,加強颱風、地震、火災等各種災害防禦能力建設。

近一段時期以來,政策層面對加強防洪排澇能力、建設水利設施作出了一系列部署。比如7月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切實做好大江大河流域防汛工作,加強中小河流防洪、中小水庫除險和城市防澇。

7月13日召開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我國計劃2020年至2022年重點推進150項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工程實施後,預計可新增防洪庫容約90億立方米,治理河道長度約2950公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