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政策吹風會:讓高新區成為科技型企業棲息地

2020-07-24 10:5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在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
讓高新區成為科技型企業棲息地

7月23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在介紹《關於促進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時表示,要讓高新區成為科技型企業的棲息地,用更好的服務幫助企業更快成長。

徐南平介紹,《意見》最大的亮點是國家對高新區在新的時代賦予了新的使命和新的定位。“這次國務院文件明確提出,高新區要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示範區和高質量發展的先行區,這是給高新區在新時代的新定位,也是高新區未來的歷史性責任,要承擔起為國家創新發展探路、高質量發展探路的重大責任。”徐南平表示,“今後高新區發展得好不好,就看兩個指標:創新驅動是否能夠作示範,一個地區的高新區是不是在創新驅動發展上做得最好,能夠有別人學習的經驗和模式;在高質量發展上,是不是走在前列,這是判斷高新區做得好與不好的一個根本性指標。”

“高新區在體制機制上的探索是最大的貢獻之一,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高新技術産業化道路。從經濟角度來説,國家高新區從無到有,2019年國家高新區的GDP佔全國GDP的12.3%,稅收大概佔11.8%,成為國家整體經濟的一個重要戰略支撐。”徐南平説。

徐南平用3個關鍵詞概括國家高新區在國家發展中的地位:創新高地、産業高地、人才高地。

高新區是創新高地。從創新投入看,2019年國家高新區的企業研發支出8259億元,佔全國企業整體研發投入的一半。從創新産出來説,2019年國家高新區發明專利授權量佔全國的37.5%,PCT國際專利申請量佔全國的44.7%,每1萬名從業人員擁有有效發明專利388件,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1.3倍。

高新區也是産業高地。國家高新區集聚了高新技術企業8.1萬家,佔全國的35.9%;科技型中小企業5.1萬家,佔全國的33.6%。國家高新區共有國內外上市企業1476家,其中,中小板308家,創業板428家,科創板53家。科創板中的高新區上市企業佔全國的75.7%。國家高新區涌現出一批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型領軍企業。高新區還培育出世界級的産業集群。

高新區還是人才高地。國家高新區從業人員約2213萬人,其中大專學歷佔到59%,本科以上學歷佔到38%。每萬名從業人員中,研發人員折合全時當量約為822人/年。這意味著1萬人中有800多名研發人員,是全國平均水平的13.8倍,人才高度集聚。

對於新冠肺炎疫情會否對高新區發展目標的實現産生影響,徐南平表示,高新區發展處於全國領先水平,抗風險能力強。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時高新區逆勢增長,這次疫情期間,高新區憑藉科技創新能力,表現出很強的抗風險能力。

“今年5月份,國家高新區實現營業收入3.27萬億元,同比增長10.3%,工業總産值2.25萬億元,同比增長10.4%。這兩個主要指標和去年同期相比,實現兩位數的增長。出口總額3190億元,同比增長13.7%,凈利潤1908億元,同比增長8.4%。”徐南平説,從兩位數增長的數字可以看出,高新區抗風險能力非常強,高出全國平均水平。(記者 佘惠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