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影響下,養老金如何調整?如何確保按時足額發放?

2020-07-27 21: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 題:疫情影響下,養老金如何調整?如何確保按時足額發放?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近期,全國有近30個省份發佈了養老金調整方案。據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養老保險基金收入有所下降。在此情況下,各地如何保障養老金順利調整並按時足額發放?

養老金今年繼續調整,總體漲幅為5%

今年4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聯合下發《關於2020年調整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的通知》,從2020年1月1日起,為2019年12月31日前已按規定辦理退休手續並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的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調整基本養老金水平,全國總體調整比例按照2019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確定。各省以全國總體調整比例為高限確定本省調整比例和水平。

“新華視點”記者發現,截至目前,全國已有上海、天津、廣東、安徽等近30個省份在官網發佈具體調整方案。遼寧、河北、江蘇、安徽、廣東等地規定7月底前發放落實,寧夏要求最晚于8月底前將調增的養老金足額發放到退休(職)人員手中。

中央財經大學中國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靈介紹,養老金調整是結合經濟增長、物價水平上漲、工資收入增長等多重因素而進行的依法調整。

記者了解到,已出臺方案的各省份此次採取的依然是定額調整、挂鉤調整和適當傾斜相結合的方式。

在定額調整方面,不同省份的調整金額從25元至80元不等。其中,西藏、上海的調整金額較高,分別為每人每月增加80元和75元。挂鉤調整主要與退休人員的繳費年限或工作年限、基本養老金水平等因素挂鉤。上海、安徽、內蒙古等地規定,繳費年限每滿1年,每人每月增加的基本養老金在幾元至幾十元不等。天津、廣東、遼寧等地以繳費15年為界限,對超過15年繳費年限的部分再次增加額度。

此次養老金調整也延續了以往向高齡人員、企業退休軍轉幹部和艱苦邊遠地區退休人員傾斜的傳統。河北加大了對駐省外艱苦邊遠地區退休(職)人員的傾斜力度,艱苦程度超過河北本地的,每月增加35元。

“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調整,有助於增加退休人員家庭收入,也有利於刺激消費、拉動內需。”武漢大學社會保障研究中心教授向運華説。

養老保險費減收會否影響養老金髮放?

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髮放,資金來源於社保“五險一金”中養老保險基金。在疫情影響下,國家已出臺企業養老保險費免、減、緩等政策,養老保險基金收入有所下降。同時,由於地方財政收入不同程度下滑,財政補助養老保險基金難度也在增加。

“今年減免社保費的力度和規模空前,全年企業養老、失業和工傷三項社會保險預計減費1.6萬億元,其中企業養老保險費減收就佔1.5萬億元。”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養老保險司司長聶明雋説。

因此,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無疑將進一步增加養老保險基金運行承壓能力,養老金能否確保上調、按時發放,成為社會關注焦點。

聶明雋表示,從總體上保證發放是沒有問題的。得益於經濟多年快速發展,我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積累了比較可觀的“家底”。截至6月底,全國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達4.77萬億元,預計到年底還能保持3.8萬億元以上的結余,此外還有2萬多億元的全國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基金,整體支撐能力還是比較強的。

針對部分省份可能出現的當期基金“收不抵支”情況,業內人士表示,企業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將發揮重要作用。

“我們對分省確保發放的困難程度也進行了充分預判,對困難省份將加大資金調劑和支持力度。”聶明雋説。

湖北等省份受疫情影響相對較嚴重,中央調劑基金支出也對其相應傾斜。比如,湖北獲得中央調劑基金下撥與上繳數額之差的受益額比去年增加55.4%。

如何進一步保障養老金安全?

“在制度建設上,長期確保發放已有根本性制度安排。”聶明雋表示。

據了解,為確保養老金髮放,有關部門已經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根據財政部近日公佈的《2020年中央調劑基金支出(下撥)情況表》情況來看,今年中央調劑基金總規模將達到7399.72億元,比去年上漲17.4%。基金調劑比例從去年的3.5%提高至4%。

在省級統收統支的基礎上推進全國統籌。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6個省份實行了規範的省級統籌。到年底,所有省份都會實現基金省級統收統支,不僅能進一步增強全省基金統一調度使用能力,也為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打下良好基礎。

建立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基金。目前基金規模已達到2萬多億元。為進一步增強社保基金的可持續性,全面推開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工作,截至2019年底,中央層面已完成劃轉國有資本1.3萬億元。

對現有基金保值增值。目前已有22個省份簽署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託投資合同,累計到賬資金9482億元。

針對此前個別地區出現的繳費不實,騙取、套取養老金等案件,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教授韓克慶建議,要進一步加強財政專戶管理和審計監督,加強制度的規範化和法制化,杜絕漏洞和缺口的出現。(記者翟永冠、宋佳、王優玲、李勁峰、王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