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以預防為主”擺在更加突出位置,著力推動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2020年下半年醫改有何重點

2020-07-29 07:34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20年下半年重點工作任務》(以下簡稱《重點任務》),把“以預防為主”擺在更加突出位置,著力推動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引發了社會關注。在國新辦28日舉辦的吹風會上,國家衛健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秘書處副主任王賀勝、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國家衛健委體制改革司司長梁萬年,以及國家醫保局醫藥服務管理司司長熊先軍給予了回應。

中央預算內投資用於公共衛生相關項目建設的投資總量是去年兩倍

2019年,堅持預防為主,著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推動醫改取得新成效。面對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們看到了多年來建立的我國公共衛生體系發揮了重要作用”。但歐曉理坦言,疫情也暴露出我國公共衛生體系的一些短板和問題。特別是與疫情初期“暴髮式”需求相比,發熱門診的收治、傳染病救治的床位、重要醫療設備以及醫療物資等等,在短期內都出現了一定的短缺。

據王賀勝介紹,《重點任務》明確了六方面重點工作內容,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排在了首位。主要圍繞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完善傳染病監測預警系統、健全公共衛生應急物資保障體系、做好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建設做出工作部署。

“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用於公共衛生相關項目建設的投資總量是去年的兩倍,縮減了其他的一些專項,集中支持公共衛生領域的建設。”歐曉理介紹説,在未來一段時間,將重點通過加強相關醫療衛生機構建設,強化七項能力,完善三個保障。其中,要強化發熱門診的接診能力,所有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要重點落實“三區兩通道”要求,合理佈局診室、留觀室、候診區,擴大等候間距,配齊篩查所需的設施設備;強化可轉換ICU的救治能力,明確各級醫院的ICU中都要設置一定數量負壓病房和負壓手術室,或者預留出負壓改造的條件,按不同規模和功能配置呼吸機、心肺復蘇、體外膜肺氧合等醫療設備。

公立醫院要推進薪酬制度改革、發揮公共衛生職能

公立醫院是提供醫療服務的主體。《重點任務》明確,要繼續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這包括健全醫療衛生機構和醫務人員績效考核機制、建立和完善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深化薪酬制度和編制管理改革等投入政策。”王賀勝介紹。

梁萬年指出,公立醫院改革從現在來看,外部的政策環境,從方向到路徑是明確的。他認為,深化公立醫院改革要從加強公立醫院的服務體系建設,在全國要使公立醫院的佈局既要有國家的醫學高峰,比如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的建設,發揮醫學科技發展的引領作用和輻射作用。同時,在省級層面,要佈局一批省級醫學中心和省級區域醫療中心,發揮省域內的帶頭引領和輻射作用。另外,要重點強化縣級醫院的能力建設,使縣級醫院真正成為縣域內醫療服務的主力軍和領頭羊。

同時,梁萬年指出,公立醫院的發展方式以及服務模式要實行變革,比如一些新技術、新服務模式的建立,尤其是這次疫情防控,遠程醫療、大數據、新技術的應用,既方便老百姓又提高了公立醫院的效率。

對於公立醫院,還要圍繞重大疾病的防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應急處置,加強公立醫院防治能力建設,尤其是分層分級分流的救治體系建設,同時要注重資源配置的合理性和政策的協同性,促進公立醫院發揮公共衛生的職能,建立相應的督促、激勵、約束機制。

梁萬年指出,要強化公立醫院的文化建設,要強調公立醫院姓“公”,要具備公益性,這是它的本質要求,要真正以人民健康為中心,關愛廣大醫務人員,提升他們的職業待遇以及職業發展空間。“同時,還要給公立醫院的發展增加新的動能,持續推進公立醫院的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價格改革、藥品招標採購機制改革以及薪酬、人事、編制制度改革。”(記者 金振婭)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