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增直達資金怎麼花、怎麼管?國務院:加快用到市場主體和民生上,動態跟蹤撥付使用情況

2020-08-18 18:31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8月17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會議指出,建立特殊轉移支付機制,中央新增財政資金直達市縣基層、直接惠企利民,是紮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的重要內容。截至8月上旬,今年新增2萬億元財政資金中,3000億元已絕大部分用於減稅降費;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除按規定比例預留的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外,97.8%已分配下達市縣。

會議對資金使用、撥付等方面提出具體要求。會議指出,要動態跟蹤資金分配、撥付、使用情況,建立直達資金專項國庫對賬機制,做到賬目清晰、流向明確、賬實相符。對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的,發現一起處理一起。

新增財政資金有效增強基層財力

會議指出,截至8月上旬,今年新增2萬億元財政資金中,3000億元已絕大部分用於減稅降費;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除按規定比例預留的抗疫特別國債資金外,97.8%已分配下達市縣。政策的實施有力推動了減稅降費措施落實,有效增強了基層財力,對幫扶市場主體、穩就業保民生等的效應逐步顯現,促進了經濟恢復性增長。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財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在預算撥付層面,資金已經落實到市縣兩級,速度是相當快的,這是特殊轉移支付機制的優勢所在,也體現了整體財政系統的高效率。直達資金是中央積極財政政策落地實施的一個重要方面,同時,財政資金的快速撥付也有利於傳導到市場主體。

此前財政部數據顯示,截至7月29日,實行直達管理的1.7萬億元資金中,省級財政部門已細化下達1.5萬億元,市縣財政部門已細化落實到項目1.29萬億元,為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實施減稅降費提供了有效的財力支撐。

記者注意到,重慶市財政局消息,截至目前,中央分配給重慶的400多億元直達資金,已按規定落實到區縣,資金將用於支持落實保居民就業等“六保”任務。重慶市在使用直達資金上,呈現出快的特點。市財政從接到中央直達資金到調撥區縣,最快用了1個工作日,最慢的也只花了3個工作日,目前區縣的分配率達到了98.9%。

重慶市財政局表示,落實“六穩”“六保”,離不開中央直達資金的解困,也需地方積極作為。該市不僅將直達資金及時直達區縣,也將更多的自有財力下達區縣,把寶貴的財政資金用到最困難的地方、最急需的領域,更好地發揮穩定經濟增長的關鍵作用。

建立直達資金專項國庫對賬機制

國務院常務會議對資金的使用、分配等全過程都提出了要求。

會議指出,一要指導市縣將已下達的資金加快用到市場主體和民生上,對分配遲緩、資金閒置的,要採取必要措施督促整改。二要動態跟蹤資金分配、撥付、使用情況,建立直達資金專項國庫對賬機制,做到賬目清晰、流向明確、賬實相符。三要嚴肅財經紀律,對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的,發現一起處理一起。

記者注意到,財政部已印發《特殊轉移支付資金管理辦法》《抗疫特別國債資金管理辦法》,明確資金分配、下達和使用規定。印發《中央財政實行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監督管理辦法》《關於做好直達資金監控工作的通知》,細化資金監管要求。基本構建起覆蓋資金分配、撥付、使用和監管全過程的制度體系。

此外,開發聯通各級財政的直達資金監控系統,通過採取單獨下達、單獨標識、單獨調度的方式,實現全鏈條、全過程監控,從源頭到末端,“一竿子插到底”。同時,監控系統向審計等有關部門和地方開放共享,滿足相關部門和地方監管需要。

會議還要求,要進一步強化宏觀政策針對性有效性,放水養魚,保住和培育市場主體,更大力度推進改革,堅定發展信心,砥礪實幹,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記者 張鐘尹)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黃頔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