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打通制約經濟增長的消費堵點,更大釋放內需

2020-09-10 17:14 來源: 澎湃新聞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消費是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今年消費因疫情受到較大衝擊,成為經濟恢復的薄弱環節。但基於網絡數字技術的新業態新模式,支撐了新型消費逆勢快速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帶動新型消費的5項措施,促進經濟恢復性增長:

一要推動新型消費擴容提質。創新無接觸消費模式。推廣在線開放課程、互聯網診療等服務。促進健身、旅遊等線上線下融合。探索智慧超市等新零售。加強農商互聯農産品供應鏈建設。

二要加快新型消費基礎設施建設。推動5G網絡、物聯網等優先覆蓋核心商圈、産業園區、交通樞紐,建設千兆城市,加快農村商貿流通數字化升級,推進智慧快件箱等終端建設共享。安全有序推進消費數據商用。

三要制定促進新業態新模式帶動新型消費的稅收政策,鼓勵金融機構創新措施降低移動支付費用成本。促進新業態新模式從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強化靈活就業勞動保障,支持企業開展“共享用工”。

四要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簡化相關證照辦理。深化包容審慎監管,健全用戶權益保護、産品追溯等機制,依法打擊侵權假冒、坑蒙拐騙、洩露隱私等行為,營造安心放心誠信的消費環境。

五要更好發揮傳統消費主體作用,增強新型消費帶動力。支持實體商業發展線上業務。推動互聯網平臺企業向線下拓展。鼓勵企業通過網絡促銷擴大影響,帶動實地消費。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新型消費潛力巨大,要打通制約經濟增長的消費堵點,鼓勵市場主體加快創新,更大釋放內需,增強經濟恢復性增長動力。

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上半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4%。國家統計局此前表示,下半年消費走勢仍面臨不利條件。

不過,新型消費所釋放的動能已經初步顯現。今年以來,生鮮電商、門店到家等在線零售業態迅速壯大,網絡購物保持快速增長。1至7月份,全國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15.7%,比1至6月份加快1.4個百分點。

同時,1至7月份,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為25.0%,比上年同期提高5.6個百分點。其中,通過互聯網銷售的吃類和用類商品同比分別增長38.2%和18.6%,均保持快速增長。

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主任方曉丹表示,常態化疫情防控下,網絡購物、在線娛樂、線上課堂等消費新業態新模式逆勢增長。上半年,全國居民通過互聯網購買商品或服務的次數普遍增多,人均郵費支出增長10.8%。為適應居家辦公學習需求,人均購買家用臺式電腦和筆記本電腦支出分別增長19.4%和79.6%。(記者 韓聲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