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擴內需如何破題?國務院出新招:激活新型消費的巨大潛力

2020-09-10 17:19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帶動新型消費的措施,包括推動新型消費擴容提質、加快5G網絡等新型消費基礎設施建設等。

消費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消費佔GDP比重已連續8年增長。尤其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擴內需成為戰略基點。今年因疫情影響,我國消費受到較大衝擊,但新型消費逆勢快速發展,潛力巨大。

推動在線教育、互聯網診療等新型消費擴容提質

會議強調,要打通制約經濟增長的消費堵點,鼓勵市場主體加快創新,更大釋放內需,增強經濟恢復性增長動力。具體有幾個方面的舉措。

首先,要推動新型消費擴容提質。新型消費內容包括無接觸消費模式,在線開放課程,互聯網診療,健身、旅遊等線上線下融合,智慧超市等。

關於新型消費的範圍,此前官方有過詳細定義。今年7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3個部門聯合發佈《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提出將支持15種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具體包括在線教育、互聯網醫療、線上辦公、數字化治理、産業平臺化發展、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虛擬”産業園和産業集群、“無人經濟”、培育新個體經濟支持自主就業、發展微經濟鼓勵“副業創新”、探索多點執業、共享生活、共享生産、生産資料共享及數據要素流通。

其次,會議提出要加快新型消費基礎設施建設。推動5G網絡、物聯網等優先覆蓋核心商圈、産業園區、交通樞紐,建設千兆城市,加快農村商貿流通數字化升級,推進智慧快件箱等終端建設共享。安全有序推進消費數據商用。

據悉,當前我國5G發展呈現加速態勢,5G基站建設進度超過預期。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長王志勤在接受《經濟日報》採訪時表示,從目前三大運營商的建設進展看,預計今年9月份就能全面完成全年新建50萬個5G基站的計劃。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9月5日透露,我國5G網上終端連接數已超過1個億。

會議還提出了一些配套舉措。例如,制定配套的稅收政策,鼓勵金融機構創新措施降低移動支付費用成本,加強社會保障。同時,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依法打擊侵權假冒、坑蒙拐騙、洩露隱私等行為。

此外,會議還強調“線上和線下兩手抓”。一方面,支持實體商業發展線上業務;另一方面,推動互聯網平臺企業向線下拓展。鼓勵企業通過網絡促銷擴大影響,帶動實地消費。

上半年新型消費逆勢快速發展,潛力巨大

為何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加快發展帶動新型消費的措施?

今年,黨中央、國務院多次提出,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8月24日的經濟社會領域專家座談會上強調,要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使生産、分配、流通、消費更多依託國內市場。

在“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下,消費的作用非常關鍵,它關係到“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動態平衡能否實現,關乎我國未來經濟發展的潛力。

一直以來,消費不僅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還扮演著“壓艙石”作用。據國家統計局數據,2019年消費支出對GDP增長貢獻率達57.8%,消費支出佔GDP的比重已連續8年上升。

然而,今年消費因疫情受到較大衝擊,上半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下降11.4%。正如國務院常務會議所指出的,“消費成為經濟恢復的薄弱環節。”

值得關注的是,雖然今年上半年消費疲軟,但全國網上零售額逆勢同比增長7.3%。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也同比增長14.5%。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指出,基於網絡數字技術的新業態新模式,支撐了新型消費逆勢快速發展,且潛力巨大。

“在抗擊疫情期間,我國數字經濟展現出了強大的活力和韌性,眾多領域成為數字新技術的‘試驗場’、新模式的‘練兵場’、新業態的‘培育場’。”國家發改委創新和高技術發展司有關負責人今年7月曾解讀。

上述負責人稱,大量新業態新模式快速涌現,在助力疫情防控、保障人民生活、對衝行業壓力、激活消費、帶動經濟復蘇、支撐穩定就業等方面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記者 林方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