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疫情凸顯公衛人才不足,國務院常務會議:深化醫學院校與疾控教研合作

2020-09-10 17:25 來源: 南方都市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9月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醫學教育創新發展。會議指出,中國醫護人才總量、結構都還不適應健康中國建設需要。此次疫情更加顯現出公共衛生、重症救治和護理等方面人才不足。

對此,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將加快高水平公共衛生人才培養,深化醫學院校與疾控中心、傳染病醫院的醫教研合作。

醫護比有待提高,將加大高職護理教育

今次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優化醫護人才培養結構,高度重視護理人才培養。當前中國護理人員情況如何?

《2019中國衛生健康統計年鑒》顯示,中國每千人口衛生技術人員數有過較大增長:從1949年的0.93人,增加到2018年的6.83人。其中,2018年每千人執業(助理)醫師數為2.59,註冊護士為2.94。

但從總量看,中國的醫護比約為1:1.13,這與原衛生部在2015年提出的1:2的比例相比,仍有較大缺口。

同時,2018年發佈的《關於促進護理服務業改革與發展的指導意見》則提出,到2020年,醫護比不低於1:1.25。《“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亦提出,到2030年,每千常住人口註冊護士數達到4.7人。從目前披露的數據看,中國護士數量有待進一步提高。

“衛生人員內部的結構比例顯著影響健康水平。醫生護士數量比對健康水平具有顯著的負向影響,即醫生護士數量比越大,健康水平越差。這説明護理人員欠缺,是中國醫療服務體系的突出問題。” 中央財經大學政府管理學院講師李海明曾在一篇論文中提及。

對此,作者建議,應加快護理人員的培養步伐,調整衛生人員內部結構,增加護士數量,實現醫生與護士在診療過程中的專業化分工。尤其注意培養適應老齡社會需求的護理人員,按照“醫養結合”的要求培養複合型護理人員。

值得注意的是,今次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也提出,大力發展高職護理教育,增強一線護理力量。

公衛人才培養難,將深化醫學院校與疾控中心教研合作

另一值得關注的是,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加快高水平公共衛生人才培養,深化醫學院校與疾控中心、傳染病醫院的醫教研合作。

自新冠疫情暴發以來,公共衛生人才缺口等話題就屢受關注。

據《中國科學報》報道,中國每萬人口中,僅有1.4名疾病預防控制人員,相當於美國的1/5;食品安全、健康教育、婦幼衛生、採供血人才缺乏;衛生應急人員主要分佈在衛生行政部門、監督部門、高校和研究機構,目前十分缺乏應急管理人才和專家,大量衛生應急人力需要培訓。

就國務院常務會議此次關注的公衛人才培養,當前情況如何?

中南大學湘雅公共衛生學院院長胡國清此前在接受南都記者採訪時曾表示,醫學院校從衛生部門劃歸教育部門管理後,公共衛生學院與衛生健康行政部門、各類公共衛生專業技術機構和衛生監督機構的聯絡明顯減少,實踐教學中在一定程度上出現了高校培養目標和用人單位需求脫節。

另一方面,中國的公衛人才培養,還是以預防醫學為主,目前國際上對公共衛生的定義更為寬泛,比較重視管理和政策。

“公共衛生並不排斥基礎研究,但其核心目的是利用多學科知識産生解決重大健康問題的舉措,並通過制定和實施政策來增進公眾的健康。” 胡國清解釋。

對此,胡國清建議,應加強公共管理、政策制定、溝通和協調方面的教學。

“在公衛領域僅懂專業還不行,專業人員的任務不僅僅是發現問題和提出解決方案,還要幫助政府將解決方案轉化為落地的政策,並提出推動政策實施的策略。這些工作都需要與各類人員打交道。”他説。(記者 宋承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