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發市場活力

2020-09-11 21:1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題: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激發市場活力

新華社記者 趙文君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關於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進一步為企業鬆綁減負激發企業活力的通知》,提出深化商事制度改革4個方面12項改革舉措。圍繞建設高標準市場體系,這一系列改革舉措有利於進一步激發社會創業熱情,激發市場活力。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唐軍表示,商事制度改革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一項重大決策部署,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先手棋和突破口。

近幾年,我國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明顯成效。目前,全國登記註冊市場主體達1.32億戶。“證照分離”改革已在18個自貿試驗區開展全覆蓋試點,全國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了5個工作日以內。

唐軍説,商事制度改革有利於激發社會創業熱情,也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但“準入不準營”的現象依然存在,寬進嚴管、協同共治能力仍需強化。

通知提出4個方面改革舉措:推進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推進註冊登記制度改革取得新突破,簡化相關涉企生産經營和審批條件,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企業開辦便利度是衡量營商環境水平的一個重要指標,對於群眾創業、激發市場活力起到了積極作用。唐軍介紹,今年要進一步縮短企業開辦時間,全面推廣企業開辦“一網通辦”,實現企業開辦全程網上辦理。為解決目前企業登記當中的許多問題,要推進住所與經營場所登記改革,支持各省份統籌開展住所與經營場所分離登記試點。

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生産許可證制度的改革也成為一項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質量監督司負責人孫會川介紹,今年的生産許可證制度改革,一是簡政放權做“減法”,下放許可證審批層級以後,企業申請許可證的效率進一步提高,時間成本進一步降低,取證更加便捷;二是加強監管做“加法”,通過加大質量安全監管力度,強化企業質量的主體責任;三是優化服務做“乘法”,不斷提高生産許可證審批效能。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信用監管司負責人劉琳介紹,“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是政府監管理念和監管方式的重大轉變,是減輕企業負擔、優化營商環境的有力舉措,同時也是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創新事中事後監管的一項重要內容。

今年6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會同相關部門印發了市場監管領域部門聯合抽查事項清單(第一版),針對涉及檢查數量較多、頻次較高的35大類、74個抽查事項,設定了聯合抽查,明確了各部門的職責分工,推動“進一次門、查多項事”,有效減輕了企業負擔。

據介紹,市場監管部門依託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科技手段,對企業信用風險實行自動判別和自動分類,同時將分類結果和“雙隨機、一公開”抽查有機結合,針對不同風險類別的企業設定不同的抽查比例和頻次,實行差異化的監管,從而實現監管資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