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加大制度創新力度 促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詳解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熱點問題

2020-09-12 07: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11日電 題:加大制度創新力度 促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詳解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王雨蕭

國務院日前批復了《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方案》,同意北京市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此次工作方案提出了哪些開放創新舉措?為什麼要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專業人士在北京執業將享受哪些便利?在11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公眾關注的一系列熱點問題得到了回應。

促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有哪些新舉措?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介紹,此次工作方案從重點行業領域、重點園區、制度體系、要素供給等四個維度,提出了26項開放創新舉措,促進服務業高質量發展。

在科技服務領域,包括對在京從事集成電路等四類領域企業認定高新技術企業時,符合條件的實行“報備即批准”,享受所得稅優惠等相關政策;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創新知識産權運用形式,進一步優化創新創業環境等。

在數字經濟和互聯網領域,包括加快推動公共數據開放;在外國投資者關注度高、投資意願強烈的增值電信領域,允許外商投資國內互聯網虛擬專用網業務(外資股比不超過50%)等。

在金融領域,包括全面落實新三板註冊制;優先允許跨國公司在京設立外商獨資財務公司等。

在文旅教育健康領域,包括在重點園區,允許外商投資中方控股的文藝表演團體;優化市內免稅店佈局等。

在專業服務領域,包括探索建立過往資歷認可機制;實施對金融等服務領域國際執業資格的認可等。

為什麼要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

王受文指出,服務業開放是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服務業發展還有巨大的空間。

“去年,我們看了一下世界主要發達國家的情況,他們的服務業佔GDP比重平均在75%左右,中國服務業佔GDP的比重約54%。”王受文説,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就是希望利用特定區域,加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創新發展的試點力度,把我國服務業發展的潛力發揮出來。

為什麼選擇了北京?王受文表示,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已經開展五年,有較好的基礎和條件,也形成了比較好的經驗。

“北京市的經濟結構裏,服務業佔比是比較高的。與此同時,北京市服務貿易佔全國服務貿易的比重達到20%。”王受文説,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的建設,有助於北京市服務業對外開放,也有助於為全國服務業對外開放和創新發展提供支撐。

服務業擴大開放對穩外資有什麼作用?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今年以來,商務部會同相關部門,在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的基礎上,積極推動全國服務業擴大開放。包括修訂發佈2020年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加快修訂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等。

宗長青介紹,今年1至8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6197.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6%;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4766.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2.1%,佔我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比重為76.9%。

“由於服務業開放步伐加快,今年我國服務業吸收外資實現了兩位數增長,為穩外資提供了重要支撐。”宗長青説。

北京市副市長楊晉柏表示,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開展以來,服務業開放發展水平進一步提高。今年1至7月,北京市實際利用外資95億美元,服務業利用外資佔比從試點前的87.7%提升至93.5%。

專業人士在北京執業將享受哪些便利?

北京市商務局局長閆立剛表示,專業服務是此次工作方案聚焦的重點領域之一,工作方案從市場準入、創新創業、人才保障、財稅支持等方面,圍繞支持專業人士在京從業、生活推出了一批開放創新舉措。

一是在市場準入方面,探索會計師事務所在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分所試點;探索建立過往資歷認可機制;除涉及國家主權、安全外,允許境外人士在北京市內申請參加我國相關職業資格考試(不含法律職業資格考試)等。

二是在創新創業方面,支持外籍科學家領銜承擔政府支持科技項目;允許外籍人員使用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證開辦和參股內資公司。

三是在人才保障方面,對包括專業人士在內的境外高端人才給予入出境便利;給予在京中資機構海外員工薪酬結匯便利化政策等。

四是在財稅支持方面,研究在北京市特定區域實施境外高端人才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志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