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

2020-09-12 08:5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限制
北京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

從重點行業領域、重點園區、制度體系、要素供給等維度提出26項創新舉措

力爭在四方面形成示範,更多經驗可複製可推廣

國務院于近日批復《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工作方案》。11日,國新辦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有關情況。

“服務業開放是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的重要組成部分。”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紹,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已進行3輪,開展5年,有基礎有條件通過加大先行先試力度,更好發揮在全國服務業開放中的引領作用。工作方案從重點行業領域、重點園區、制度體系、要素供給等維度,提出了26項開放創新舉措。

進一步放寬外資準入限制。在金融服務領域,優先在北京市允許跨國公司設立外商獨資的財務公司;在文化領域,在有關區域允許外商投資文藝表演團體;在教育領域,鼓勵外商投資成人類教育培訓機構,支持外商投資舉辦經營性職業技能培訓機構。

資金跨境流動更加便利。允許在北京全市範圍內開展資本項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的試點;探索開展本外幣合一跨境資金池試點;在特定區域開展本外幣一體化試點工作;給予在北京的中資機構海外員工薪酬結匯便利化政策等。

人才支持持續加大力度。比如在創新創業方面,外籍人員憑永久居留身份證,可以開辦公司或參股內資企業。在綜合保障方面,對境外高端人才給予入出境便利。

北京市副市長楊晉柏表示,力爭在4個方面形成示範,為全國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經驗。一是聚焦重點領域探索創新,力爭在服務業為主導的開放格局方面形成示範。二是聚焦“産業開放+園區開放”並行突破,力爭在開放模式方面形成示範。三是聚焦構建長效機制,力爭在制度創新體系和要素供給等開放環境方面形成示範。四是著力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與自貿試驗區建設的聯動創新,力爭在開放機制方面形成示範。

方案提出,力爭到2025年,基本健全以貿易便利、投資便利為重點的服務業擴大開放政策制度體系;到2030年,實現貿易自由便利、投資自由便利、資金跨境流動便利、人才從業便利、運輸往來便利和數據安全有序流動。(記者 羅珊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