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體育和教育工作打開新局面——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司長王立偉談《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

2020-09-21 17: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 題:為體育和教育工作打開新局面——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司長王立偉談《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

新華社記者 林德韌 王楚捷

《關於深化體教融合 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日前發佈。作為體教融合領域的一份重磅文件,《意見》針對多年來存在的問題提出了諸多針對性的措施。

針對《意見》産生的背景、核心思路等相關問題,國家體育總局青少司司長王立偉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採訪。他表示,文件的出臺為體育和教育工作打開了新局面,有很多新提法、很多幹貨。

王立偉説:“這份文件是新時代體育、教育領域一份具有新的特點的重大改革文件,是一份專門針對體教融合的政策文件。按照文件,要建立新的工作格局,由國務院領導召集青少年體育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機制,不只是體育、教育兩家,有多個部門參與,專門研究解決體教融合存在的問題和重大事項;要下決心解決一些過去在體育、教育部門實際工作中長期存在,但一直沒有解決的難點、堵點問題,例如賽事體系一體化設計、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教師和教練開展課外體育指導取薪、社會體育組織進校難等。”

王立偉表示,文件制定過程始終堅持三個原則:一是堅持大局意識,破除部門思維和立場,以青少年健康發展和加強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培養為共同目標,做設計、推改革、促融合;二是堅持問題導向,始終貫徹“以人為本”,從廣大青少年實際需求和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入手,逐條對應,提出解決措施;三是堅持統一體系,按照“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的總體原則,破除固有藩籬壁壘,以思想融合、目標融合、資源融合、措施融合實現體教工作的全面融合。

“切實破解體教融合的堵點和難點問題是這份文件的一個基本出發點。”王立偉表示。

在《意見》中,賽事體系的改革成為重點之一。《意見》提出,義務教育、高中和大學階段學生體育賽事由教育、體育部門共同組織,統一註冊資格。整合學校比賽和U系列比賽,建立分學段、跨區域的四級青少年體育賽事體系。合併全國青年運動會和全國學生運動會。教育、體育部門為在校學生的運動水平等級認證制定統一標準並共同評定。

王立偉對此表示:“賽事體系是龍頭,賽事體系融合的關鍵是破除壁壘,讓青少年學生能夠按需參加,不再出現參加一個體系的比賽就不被允許參加另一個體系的比賽這種情況。以後,體育賽事由教育、體育兩部門共同組織,統一註冊,兩部門將現有賽事進行整合,全國青年運動會和全國學生運動會合併,兩家共同完善評價獎勵機制。”

《意見》中對於體育項目進入中考提出了明確要求,其中“納入中考計分項目,科學確定並逐步提高分值”成為學生和家長群體關注的重點。

對此,王立偉表示:“體育納入初中、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範圍是文件中很重要的一項政策,通過體育進中考、進高考,讓體育鍛鍊、身體素質成為對孩子全面發展綜合評價的一部分,而且對升學和成長有實實在在的幫助,切實讓家長和社會轉變思想觀念,真正重視青少年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全面發展,這個觀念的轉變也會帶動體育、教育工作進一步的改革發展。”

王立偉介紹,考察方式上,雲南等不少地方形成了一些經驗,在吸取地方經驗的基礎上,體育總局、教育部將共同研究全國的政策。目前,國家體育總局在反興奮劑立法上已經取得了階段性成果,檢查制度和反興奮劑教育也向下延伸到了青少年,形成了比較成熟的制度機制,例如2019年的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就進行了較大規模的檢測和教育活動,過程和結果都令人滿意;在考風考紀和考試管理方面,教育系統長期以來也形成了很完善的政策制度。

體教融合政策對於現有的體校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意見》提出將體校義務教育適齡學生的文化教育全部納入國民教育體系,並且鼓勵體校教練員參與體育課教學和課外體育活動。

“下一步,要推動形成學校、傳統特色校、體校、高校運動隊相互銜接、雙向融通的人才培養和流動的機制,傳統特色校、體校與高校運動隊更多的合作培養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共同組成人才成長髮展的順暢通道。”王立偉説。

《意見》提出要加強體育傳統特色學校和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整合原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和體育特色學校,由教育、體育部門聯合評定體育傳統特色學校,聯合建設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合理規劃高水平運動隊招生項目覆蓋面,推進國家隊、省隊建設改革與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相銜接,選拔一定比例的優秀運動員進入省隊、國家隊。

王立偉對此解讀道:“多年來,體育、教育兩家在創建、管理、師資、賽事等方面共同開展了許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對推動青少年學生體育活動、開展課餘體育訓練、培養競技體育後備人才起到很大作用。教育部門推動‘一校一品’創建體育特色校,著重圍繞重點項目取得了很大的成效。在這樣的背景下,體育傳統特色校的融合改革有比較紮實的基礎,體育傳統特色校能夠擔負起促進青少年學生體育活動、掌握體育技能、提升身體素質、培養競技體育後備人才、實現青少年學生全面發展的任務。”

對於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的建設,王立偉表示:“這方面基本沒有制度上的壁壘,體教融合文件印發後,要進一步抓緊抓實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從而引領學校體育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國家培養全面發展的高水平體育人才,為建設體育強國做出積極貢獻。目前,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的主要短板是訓練體系、保障體系的不完善。下一步,體教兩家將合力解決這一問題,圍繞培養各類體育人才,推動形成學校、傳統特色校、體校、高校高水平運動隊相互銜接、雙向融通的人才培養和流動的機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李學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