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促進消費回補 壯大新增長點 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費示範城市

2020-09-23 07: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以新業態新模式引領新型消費加快發展的意見》,在22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發改委副秘書長高杲等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此次意見的出臺,目的不僅在於促進消費回補,更在於培育壯大新的消費增長點,暢通國民經濟循環。”高杲介紹,到2025年,將培育形成一批新型消費示範城市和領先企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在目前基礎上再有顯著提高。

“首先,進一步明晰了提高新型消費供給能力的發展方向,特別強調要增強軟硬體基礎設施支撐,推動網絡數字技術和各類消費業態深度融合。”高杲介紹,其次,著力破解存在的痛點難點堵點,提出有針對性的政策舉措。此外,著力創新政策舉措,如提出探索新型消費貿易流通項下逐步推廣人民幣結算的問題。

意見提出著力建設輻射帶動性強、資源整合有優勢的區域消費中心,加強中小型消費城市的梯隊建設等。高杲解釋,消費中心可理解為以中心城市為依託、輻射周邊、綜合承載能力強的消費高地或者集聚區,應具有服務體系健全、配套設施完善、內外循環暢通、供給業態豐富、引領集聚突出等特徵。可以分為國際和全國性消費中心、區域性消費中心和地方特色消費中心,這三個層級的消費中心銜接互動、梯次發展、優勢互補,構成覆蓋全國大市場的消費地區格局。(記者 韓鑫)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