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負責人就《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八大體系建設行動計劃》答記者問

2020-09-27 11:21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加強頂層設計 深化體教融合 合力推動2.0時代校園足球改革發展
——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負責人就《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八大體系建設行動計劃》答記者問

近日,教育部、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廣電總局、體育總局、共青團中央、中國足協聯合印發了《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八大體系建設行動計劃》(以下簡稱《行動計劃》)。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負責人就《行動計劃》相關情況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行動計劃》出臺的背景和重要意義是什麼?

答: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要樹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幫助學生在體育鍛鍊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健全人格、錘煉意志。這為新時代校園足球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校園足球是學校體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校體育的探路工程,在引領示範方面要走在先、跑在前。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有力有序有效推進新時代校園足球高質量發展,教育部在徵得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一致同意後,決定出臺《行動計劃》。

《行動計劃》是《教育部等6部門關於加快發展青少年校園足球的實施意見》的“升級版”。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通過頂層設計對新時代校園足球推廣普及、教學、訓練、競賽等予以體系化建設,實現承上啟下、提質增效。《行動計劃》是落實《關於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的意見》的“引領版”。以校園足球為抓手,進一步完善與體育部門在教學、訓練和競賽方面“一體化設計、一體化推進”機制,引領青少年體育融合發展。《行動計劃》是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體育工作的“示範版”。充分發揮校園足球在教會、勤練、常賽上的示範作用,促進學校體育改革發展。

問:《行動計劃》的總體思路是什麼?

答:一是目標更加明確。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與《教育部等6部門關於加快發展青少年校園足球的實施意見》相比,《行動計劃》將新時代校園足球改革發展各項任務具體落到推廣普及、教學訓練、競賽聯賽、體教融合、科學研究、宣傳引導等八大體系之中,使發展思路更加清晰、目標任務更加明確。二是措施更加有力。通過精心佈局、全面發力、示範引領、嚴格管理、統籌協調、激勵創新、攻堅克難、強化導向等舉措,對八大體系建設進行分類施策,使措施更加有力,路徑更加科學。三是機制更加順暢。《行動計劃》進一步強化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協調作用,推進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落實落細校園足球政策,發揮各自優勢,深化融合發展,使機制更加順暢,運行更加高效。四是保障更加全面。促進各地完善校內外足球運動安全管理制度,落實安全責任制;探索建立涵蓋體育意外傷害的學生綜合保險機制,引導社會力量支持校園足球發展等,使保障更加全面,發展更可持續。

問:《行動計劃》提出今後一個時期校園足球工作目標是什麼?

答:到2022年,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普及推廣、教學訓練、競賽聯賽、師資條件、體教融合、宣傳引導等體系更加完善,管理體系、制度體系、評價機制、條件保障更加健全。力爭為每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培訓至少一名具有中國足協D級或同等水平教師或教練員;力爭每所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均建有1塊以上足球場地,有條件的高等院校均建有1塊以上標準足球場地;校園足球特色學校學生體質健康合格率達到95%以上,中小學生經常參加足球運動人數超過3000萬。

問: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八大體系具體指哪些?

答:一是校園足球推廣體系。各級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要加強組織管理,堅持普及與提高並重,推動地區、城鄉和男女青少年校園足球優質均衡發展。二是校園足球教學體系。在教會和學會上下功夫,推進校園足球教學改革,促進教學內容、條件和線上線下教育資源等銜接配套,形成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因材施教的校園足球教學體系。三是校園足球樣板體系。讓“滿天星”訓練營成為紮根中國大地且加快推進中國特色青少年足球後備人才培養體系建設的重要支撐。四是校園足球競賽體系。深化建設校內競賽—校際聯賽—選拔性競賽—國際交流比賽為一體的競賽體系。營造風清氣正的競賽環境,讓經常性的足球競賽成為學生學習生活中的新風尚。五是校園足球融合體系。完善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例會制度,加快推進工作對接和資源共享,發揮各自優勢,深化教體融合。六是校園足球榮譽體系。進一步調動地方政府、學校、學生、家長、企事業單位及社會各界參與、重視、支持校園足球的積極性,不斷暢通校園足球人才成長通道。七是校園足球科研體系。強化學科交叉融合,圍繞青少年足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攻堅,逐步形成特色鮮明的中國青少年校園足球科研體系。八是校園足球輿論宣傳引導體系。建立層級分明、職責清晰的全媒體宣傳矩陣,增強信息發佈的權威性和及時性,主動回應社會各方面對校園足球的關切和建議。

問:推進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八大體系建設應著力加強的保障措施是什麼?

答: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全國青少年校園足球工作領導小組的統籌協調作用,形成科學高效的校園足球治理體系,推進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落實落細校園足球政策。二是健全考核評價。健全各級校園足球工作考核評價機制,統籌設計好“指揮棒”,完善校園足球管理監督體系,加強調研和檢查,充分調動和激發各地抓實抓好校園足球工作的積極性。三是完善保障機制。各地相關部門要完善校內外足球運動安全管理制度,落實安全責任制,加強運動風險教育,提高安全意識和風險防範能力。四是健全統計機制。加強校園足球場地設施數據收集匯總工作,全面準確掌握校園足球場地數量、類型、分佈等基本情況,切實加強動態調整、確保數據準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