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就《關於進一步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的若干意見》答記者問

2020-09-27 12:31 來源: 教育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經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教育部等八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的若干意見》,教育部基礎教育司負責人就《意見》回答了記者的提問。

一、請問《意見》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一是落實中央部署要求的重要舉措。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校辦學活力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教育大會上提出了明確要求。2019年6月印發的《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全面提高義務教育質量的意見》專門單列“激發學校生機活力”一條作出重要部署。這項工作也列入了《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2020年工作要點》。

二是完善教育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要進一步完善教育治理體系。全國教育大會以來,中央先後印發了關於學前教育、義務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的三個重要文件,基礎教育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已基本建立。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加快現代學校制度建設,涉及多方面的配套改革,還需要把相關制度細化、具體化,這是進一步健全基礎教育治理體系的重要內容和基礎性工程。

三是提高基礎教育質量的迫切要求。當前,我國基礎教育基本解決了“有學上”問題,正在向“上好學”邁進。去年國務院召開的全國基礎教育工作會議提出,我國基礎教育已進入全面提高質量的新階段。辦學活力不足是制約質量提升的關鍵因素,亟待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釋放與增強每一所學校的辦學活力。

二、請問激發學校辦學活力需要遵循的基本原則是什麼?

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是一項非常複雜的系統工程,為保障改革的順利實施,《意見》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著力深化教育“放管服”改革,聚焦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提出了應該堅持的五項基本原則。

一是堅持正確方向。加強黨對中小學工作的全面領導,確保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立足國情教情,遵循教育規律,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二是堅持問題導向。圍繞基層反映的對學校“管得太多、激勵不夠、保障不夠、管理機制不健全”等突出問題,深化相關方面的體制機制改革,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中小學辦學活力的實際困難。

三是堅持制度創新。既注重總結凝煉各地成功經驗,加強頂層設計,構建制度體系;又注重鼓勵各地繼續深入探索、不斷創新,持續釋放和激發中小學的生機與活力。

四是堅持放管結合。處理好政府辦學主體責任和學校辦學主體地位之間的關係,明晰政府和學校權責邊界。既注重打破部門壁壘、做到應放盡放,又注重規範學校辦學行為,強化事中事後監管。

五是堅持有序推進。強化黨委政府統籌領導和部門協調配合,注重從實際出發,處理好改革發展穩定關係,加強分類指導,因地因校制宜,積極穩妥推進。

三、請問《意見》在落實中小學教育教學自主權方面提出了哪些具體措施?

這主要涉及兩個層面:在學校層面,提出鼓勵支持學校辦出特色、辦出水平,強化學校課程實施主體地位,明確學校在遵循教學基本要求基礎上,有“五個自主”,包括自主安排教學計劃、自主運用教學方式、自主組織研訓活動、自主實施教學評價、自主統籌實施跨學科綜合性主題教學。在教師層面,充分發揮教師在課堂教學改革中的主體作用,鼓勵教師大膽創新,改進教育教學方法,積極探索符合學科特點、時代要求和學生成長規律的教育教學模式。

同時,提出要大力精簡、嚴格規範各類進校園活動,有效排除對學校正常教育教學秩序的干擾。

四、請問《意見》在擴大中小學人事工作自主權方面提出了哪些具體舉措?

這裡涉及五個方面:第一個方面,擴大副校長聘任的參與權和選擇權,提出鼓勵地方積極探索由學校按規定的條件和程序提名、考察、聘任副校長;第二個方面,擴大中層管理人員聘任自主權,提出按照精簡效能的原則,學校自主設置內設機構,自主擇優選聘中層管理人員;第三個方面,擴大教師招聘的參與權,提出要充分尊重和發揮學校在教師公開招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由學校提出招聘需求和崗位條件,並全程參與面試、考察和擬聘人員確定;還特別提出鼓勵地方探索在學校先行面試的基礎上組織招聘,對具備條件的學校可自主按規定組織公開招聘;第四個方面,擴大職稱評聘自主權,提出中初級職稱和崗位由具備條件的學校依據標準自主評聘,高級職稱和崗位按照管理權限由學校推薦或聘用;第五個方面,擴大績效工資分配權,提出新增績效工資總量主要用於獎勵性績效工資分配,獎勵性績效工資由學校在考核的基礎上自主分配。

五、請問《意見》在擴大中小學經費使用自主權方面有哪些具體措施?

《意見》提出學校按照預算管理有關規定和學校發展實際需要,自主提出年度預算建議,自主執行批准的預算項目。完善學校公用經費使用管理辦法,加大學校經費使用自主權,優先保障教育教學需要,確保學校有效使用、正常運轉。學校依法依規自主使用社會捐資助學的經費。

六、請問《意見》在增強中小學辦學內生動力方面有哪些具體改革舉措?

首先是強化評價導向作用。提出建立健全以發展素質教育為導向的學校辦學質量評價體系,強化過程性和發展性評價,更加注重評價學校提高辦學質量的實際成效,並作為對學校核定績效工資總量、對校長教師實施考核表彰的重要依據。

其次是強化校內激勵作用。提出學校要從五個方面構建完善的教師激勵體系。一是注重精神榮譽激勵,積極開展優秀教師、教學能手、師德標兵和優秀教學團隊等評選活動;二是強化專業發展激勵,鼓勵和保障教師參加培訓、教研等學術研究活動,促進教師專業成長;三是完善崗位晉陞激勵,切實落實教師崗位職責,把師德表現和教育教學實績作為崗位晉陞的重要依據;四是健全績效工資激勵,完善學校績效工資分配辦法,向教育教學實績突出的一線教師和班主任傾斜;五是突出關心愛護激勵,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文關懷,增強教師職業榮譽感和幸福感。

第三是強化學校文化引領作用。提出一要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大力構建積極向上、奮發有為、團結和諧、富有特色的學校文化,凝聚廣大師生的價值追求和共同願景;二要加強學校綠化、美化和人文環境建設,深入開展校園文化活動,增強學校文化對師生的感染力凝聚力。

第四是強化優質學校帶動作用。提出深入推進學校辦學機制改革,帶動薄弱學校提高管理水平,促進新優質學校成長,不斷擴大優質教育資源。對發揮帶動輻射作用突出的學校,給予政策支持和獎勵。主要有三方面舉措。一是完善集團化辦學機制,以優質學校為牽引,加大場地設施資源和優質課程教學資源的統籌力度,幫扶薄弱學校和農村學校提高辦學水平。二是完善學區治理體系,科學規劃學校佈局,合理劃分學區範圍,統籌學區資源,促進學區內學校多樣特色、優質均衡發展。三是加快推進基礎教育信息化,積極開發優質學校名師網絡課程、專遞課堂資源,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

七、請問《意見》提出了哪些措施來提升辦學支撐保障能力?

一是注重選優配強校長,提出一要把培養好、選配好校長作為激發辦學活力的關鍵要素,加大校長培養培訓力度,加快推進校長職級制改革,嚴格落實校長任職條件和專業標準,充分發揮教育部門黨組織在校長選任中的重要作用。二要完善校長考核管理與激勵機制,鼓勵校長勇於改革創新,不斷推進教育家辦學治校。

二是注重加強條件保障,提出一要依法依規優先保障學校基礎設施、經費投入、教職工配備等教育教學基本需求;二要建立健全辦學激勵機制,加大優秀校長教師表彰宣傳力度,進一步提高獎勵性績效工資在績效工資總量中的佔比,核定時向提高辦學質量成效顯著的學校傾斜;三要促進優秀教師長期從教、終身從教,對具有高級職稱、堅持在教學一線工作至退休且教學業績突出的教師,尤其是長期在艱苦邊遠地區工作的鄉村教師,要加大榮譽表彰和物質獎勵力度,有效解決教師職業倦怠問題。

三是注重拓展社會資源,提出一要打造社會實踐大課堂,建立穩定的研學實踐、勞動教育和科普教育基地,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多渠道籌措經費,確保中小學生社會實踐正常開展;二要繁榮發展少年兒童優秀精神文化産品,包括優秀圖書、歌曲、影視、動漫等文化精品;三要積極組織時代楷模、名師大家等定期進校園開展教育活動,豐富少年兒童精神文化生活。

八、過去對中小學的管理存在“一管就死,一放就亂”的問題,《意見》在“放權”的基礎上,對加強監管提出了哪些舉措?

一是完善宏觀管理,提出一要依法依規明確管理事項,重點對學校落實國家課程、規範使用教材、遵循教學基本要求、重大決策制度、師德師風建設、規範辦學行為等方面進行監督管理。二要創新管理方式,更多采取事中事後監管,區別不同學校的實際情況,依據學校辦學水平和管理能力,注重加強分類管理,實施精準定向賦權,構建差異化的監管方式。

二是完善內部治理,提出一要完善決策機制,學校發展規劃、重要改革、安全穩定等重大事項和涉及師生員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問題,由學校黨政領導班子集體研究決定;二要強化黨組織政治功能,加強對重大事項、重要問題的政治把關;三要落實教職工代表大會或教職工全體會議制度,對學校重要工作進行審議、聽取意見;四要建立家長委員會,完善家校協同育人機制;五要加快推進學校章程建設,增強自主管理、自我約束能力。

三是完善社會監督,提出一要建立健全學校辦學信息公開制度,重點公開課程設置、教學安排、招生入學、收費項目及標準等信息,保證學生家長及社會公眾對學校重要事項的知情權;二要建立學校與社區溝通聯絡制度,及時聽取社區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等方面人士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建議。

九、各地如何確保《意見》落到實處?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各地要把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作為加快推進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任務,擺上重要議事日程,加強政府統籌,完善部門協調機制,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積極穩妥落實好各項改革任務舉措。二是落實部門職責。各相關部門要堅持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破除利益固化藩籬,有效形成工作合力,為最大限度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創造有利條件。三是營造良好氛圍。加強對激發中小學辦學活力重大意義和各項政策舉措的宣傳解讀,密切家校溝通,廣泛凝聚共識,積極爭取各方理解支持。認真總結典型經驗和有效做法,加大交流推廣力度,努力使每一所學校辦學活力顯著增強,為全面提高基礎教育育人質量提供強大動力和堅強保障。

十、廣大校長如何切實貫徹落實好《意見》?

有一個好校長,才能有一所好學校,校長對一所學校辦學水平的提高至關重要。《意見》一方面給校長辦學治校放權賦權、提供支持,但同時,如何用好權、履行好職責,對校長也提出了嚴峻的挑戰。圍繞貫徹落實《意見》,廣大校長要切實做好幾方面工作:

一要樹立教育情懷、滿懷職業理想,做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要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為黨育人、為國育才”要求,把這個責任牢牢扛在肩上、在思想中紮根,努力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二要不斷提高辦學治校的實際工作能力。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工作的重要講話,認真學習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基礎教育的重大決策部署,尊重教育規律、辦學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大力發展素質教育。

三要著力完善學校內部管理機制。要加強學校內部建設,健全學校內部運行機制,發揮好黨組織、教代會、家委會等重要作用,做好內部管理,規範學校辦學行為,加快建立現代學校制度。

四要激發教師的積極性創造性。教師是辦學治校的第一寶貴資源,必須把教師的工作做好。要認真落實《意見》提出的五大激勵措施,建立健全校內激勵體系,充分調動廣大教師的積極性創造性。

五要深化教育教學改革。當前基礎教育已進入全面提高質量的新階段,學校的工作重心要轉移到提高質量上來,這是廣大校長的主責主業。要大力推廣優秀教學成果,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創新教育教學方法,不斷提高育人質量和水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