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十八大以來國務院已取消下放1094項行政許可事項

2020-09-29 22:4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務院已取消下放1094項行政許可事項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記者 王優玲)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局長迪晶29日説,《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許可事項的決定》主要內容包括取消29項行政許可事項,下放4項行政許可事項的審批層級。此外,還有20項法律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將依照法定程序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法律。加上這次改革事項,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務院已經分16批取消下放1094項行政許可事項。

迪晶在國新辦2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研究這批改革事項過程中,主要注重把握以下三方面:一是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聚焦群眾和企業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力爭提出一些務實管用的改革措施。第一類涉及行業準入類的取消下放,包括放寬石油成品油、郵政外包、典當行等行業的準入限制。第二類涉及壓縮農藥、肥料、種子等領域的審批事項。第三類集中在簡化電信、金融、民航等領域的外商投資審批手續。

二是堅持從實際出發,不搞一刀切。深入分析監管現狀和風險情況,精準提出改革方案。比如對肥料登記事項,將其中一些生産工藝相對成熟、産品標準比較明晰、風險較低的取消審批。

三是堅持放管結合、並重。“取消下放的所有事項,我們都和有關部門一起研究商量,提出了創新和加強事中事後監管的措施,確保能夠做到放得開、接得住、管得好。”迪晶説。

迪晶説,下一步,國務院審改辦將積極配合司法部等有關部門研究提出修改法律的草案,同時督導各地區各部門嚴格落實決定的要求,確保企業群眾能夠及時享受這次改革的紅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