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黨的十八大以來 國務院已分批取消下放行政許可事項逾千項

2020-09-30 08:03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許可事項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印發,在29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局長迪晶介紹,《決定》主要內容包括取消29項行政許可事項,下放4項行政許可事項的審批層級。此外,還有20項法律設定的行政許可事項,將依照法定程序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法律。加上這次改革事項,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務院已經分16批取消下放1094項行政許可事項,其中,國務院部門實施的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壓減比例達到47%。

“研究這批改革事項過程中,我們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聚焦群眾和企業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力爭提出一些務實管用的改革措施;堅持從實際出發,不搞一刀切。深入分析監管現狀和風險情況,精準提出改革方案;堅持放管結合、並重,確保能夠做到放得開、接得住、管得好。”迪晶介紹。

此次《決定》中,農業農村部取消下放了5個事項。農業農村部法規司司長王樂君介紹,這次取消的5個事項可分為農業投入品監管、職業準入、農業資源環境保護3類。農業農村部將不斷創新審批服務方式,持續改進和優化審批流程、審批環節,上線網上備案平臺,提高審批服務效率,便利企業辦事。

鄉村獸醫是適應農村實際需要和我國養殖業發展要求而建立的一支獸醫隊伍,據統計,全國登記的鄉村獸醫大概有14萬人。這次《決定》將鄉村獸醫的登記改為了備案,對此,王樂君表示,這有助於讓更多具備獸醫專業知識的人員參與到鄉村獸醫工作中去,有助於促進相關專業高校畢業生就業。“取消許可也不會降低鄉村獸醫的專業水平,鄉村獸醫從業仍要符合《鄉村獸醫管理辦法》規定的條件,比如要取得中等以上專業學歷,取得中級以上職業技能鑒定證書,從事動物診療服務連續五年以上等。”

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介紹,這次國務院壓減和下放行政許可的一大亮點,就是服務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涉及擴大對外開放的有三個方面:簡化市場準入程序,便利進出口業務,給予外國人更多國民待遇。

迪晶介紹,下一步工作從以下幾方面來開展:分類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嚴格控制新設行政許可;加快推進行政審批的標準化和規範化;清理規範行政備案等管理事項,從嚴整治變相審批。(記者 王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暢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