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追求服務便捷度 提升群眾獲得感

2020-10-01 07:51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追求服務便捷度 提升群眾獲得感
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相關情況

9月3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務院辦公廳政府職能轉變辦公室主任、國務院審改辦協調局局長迪晶,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局長李京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翟燕立,國家醫療保障局基金監管司司長黃華波,對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有關情況進行介紹,並答記者問。

“當前,我國有2億多流動人口,人員異地工作生活、企業跨區域經營活動日益頻繁。推動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有利於各類生産要素的自由流動、建立全國統一大市場,是一項‘小切口、大成效’的改革措施。”迪晶介紹。

公安政務服務將拓展線上線下多樣化的便捷辦事渠道

李京生介紹,近年來,公安部針對企業和群眾異地辦理交管、戶政、出入境等高頻政務服務的需求,不斷優化服務流程,完善工作機制,加快推進公安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目前公安部已出臺居民身份證換領、補領異地受理,駕駛證“全國通考”,機動車“全國通檢”,內地居民出入境證件“全國通辦”等改革措施,並實現了35項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事項。

李京生表示,下一步,公安部將進一步整合優化“跨省通辦”政務服務事項業務流程和規則,升級完善業務辦理系統,拓展線上和線下多樣化的便捷辦事渠道,推進實現公安政務服務簡捷快辦、網上通辦、就近可辦。

記者了解到,2021年年底前,公安部將出臺相關改革措施,繼續實現7項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其中2項為證明開具類,群眾可在異地申請開具無犯罪記錄證明和戶籍類證明,不用再回戶籍地公安機關開具;5項為戶口遷移類,群眾在辦理工作調動戶口遷移、大中專錄取學生戶口遷移、大中專學生畢業戶口遷移、夫妻投靠戶口遷移、父母投靠子女戶口遷移時,只需要申請人在遷入地申請,遷入地和遷出地公安機關協同辦理戶口遷移,不需要再到遷出地辦理相關手續。2021年以後,公安部將在試點探索的基礎上,逐步實現異地新生兒入戶、異地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證等2項高頻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

人社部將繼續開通失業保險關係網上轉移等服務

翟燕立介紹,近年來人社部加速推進各項異地就業和社保服務。2019年9月,人社部在互聯網上開通了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群眾可以查詢本人在各參保地的社保年度權益信息;流動就業以後,可以通過網上申請辦理企業職工養老保險的跨省轉移;異地居住的退休人員,可以通過刷臉完成社保待遇資格認證;電子社保卡已經在全國範圍實現申領。

2020年疫情發生後,人社部進一步推出失業登記、失業保險待遇申領等全國統一服務,失業人員無論人在哪,都能及時獲得就業服務和領取失業金。此外,人社部提供了就業創業證、技工院校畢業證等證書的查詢核驗服務,方便異地就業時的亮證核驗。

翟燕立表示,下一步,人社部將繼續開通失業保險關係網上轉移、社保卡網上申領和補換等服務。通過與相關部門的大數據比對,擴大社保待遇資格的“無形認證”,減少群眾操作。此外,人社部將進一步完善地區協作機制,逐步為參保的工傷職工提供異地待遇資格認證、異地居住申請、異地就醫結算等服務;開通流動人員人事檔案轉遞的“多地聯辦”;將目前的年度社保權益查詢進一步升級為月度社保參保繳費記錄查詢。

定點醫藥機構覆蓋範圍和門診結算範圍將穩步擴大

黃華波表示,一直以來,國家醫保局高度重視醫保服務事項的跨省辦理工作。2016年啟動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工作,取得決定性進展。目前,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工作已經在全國所有統籌地區普遍開展,聯網定點醫療機構數量不斷增加,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系統功能不斷完善,結算人次和結算資金穩步上升。

黃華波介紹,為進一步擴大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保障範圍,在做好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的基礎上,國家醫保局積極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工作,目前已經在京津冀、長三角、西南五省3個片區開展試點,取得初步成效。

9月28日,國家醫保局會同財政部印發《關於推進門診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試點工作的通知》,穩步擴大試點地區、擴大定點醫藥機構覆蓋範圍和門診結算範圍。為進一步方便參保群眾異地就醫備案,國家醫保局研發上線了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序,開展國家平臺統一備案服務。目前已有19個省份的120個統籌地區上線小程序,參保群眾異地就醫備案越來越便捷。(記者 彭景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