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建立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 擴大直達資金範圍,強化監控嚴防“渾水摸魚”

2020-10-22 15:54 來源: 經濟參考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0月2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進一步抓好財政資金直達機制落實,更好發揮積極財政政策效能;決定全面推行證明事項和涉企經營許可事項告知承諾制,以改革更大便利企業和群眾辦事創業。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有關部門和地方認真實施財政資金直達機制,推動規模性紓困政策迅速落地,成效不斷顯現。截至9月底,今年新增2萬億元財政資金中,應下達地方的1.7萬億元,已有1.57萬億元下達到市縣使用單位,有效補充地方財力保證了減稅降費到位,有力支撐了保居民就業、保市場主體、保基本民生,支持了重大項目建設和脫貧攻堅,保障了基層正常運轉。前三季度新增減稅降費超過2萬億元。實施規模性紓困政策和直達機制,保住了上億市場主體,支撐了近900萬人城鎮新增就業,為經濟穩定恢復發揮了關鍵作用。下一步,要圍繞完成全年發展主要目標任務,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有效性,繼續抓好直達機制落實,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同時,要總結今年做法,研究建立常態化的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以改革的辦法提高財政資金效能,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一是擴大直達資金範圍,對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財政事權轉移支付、具備條件的專項轉移支付、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等一般性轉移支付,可納入直達機制,基本實現中央財政民生補助資金全覆蓋,確保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工資等及時足額兌現,更好支持保基層運轉。二是完善直達資金管理。合理提前下達轉移支付資金。各地要強化責任,增強資金分配使用科學性、規範性、有效性。三是完善監管,加快推進部門間數據開放共享,強化對直達資金的全過程監控,嚴防“渾水摸魚”,確保用好資金。

“為應對疫情帶來的負面衝擊,我國採取逆週期的宏觀調節政策。相比于貨幣政策,在應對疫情危機過程中,積極的財政政策在保民生促發展上往往更為有效。特別是在幫助中小微企業和基層政府解決資金運轉方面,能發揮更為重要的作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在劉向東看來,進一步抓好財政資金直達機制落實,無論是在減稅降費還是轉移支付操作上,都能精準快速地發揮作用,解決燃眉之急,同時部分政策有可能轉化為常態化工具,在激發市場活力方面起到催化劑作用。“總之,更好發揮積極財政政策效能,將實現取之於民、用之於民的財政兜底效應,同時有效熨平經濟波動,提升經濟發展的韌性。”劉向東説。(記者 班娟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